徐州銅山農民捐出消毒煙霧機 為疫情防控出力

2020年02月08日14:04  來源:中國農網
 
原標題:咱村有了殺毒王 ,疫情防控幫大忙!

  “眼下疫情防控到了最要緊的關鍵時刻,俺也幫不上啥大忙,家中有一台消毒煙霧機,今天特地帶來捐給村裡,希望能給全村老少爺們兒消毒防護派上用場!”話音剛落,權民將一台嶄新的煙霧機和兩套一次性防護服交到村黨支部書記鄭瑞成手中。

  2月7日一大早,家住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柳泉村溝西九組的權民來到村委會大院,見到正在值班的村黨支部書記鄭瑞成,開門見山地說明自己的來意。他告訴鄭書記,自己是鎮供電所一名農電工,由於家中人口多,父母身體狀態差,經濟負擔較重。為了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他和老婆一合計,4年前向村裡申請,在自家的承包田裡建起了一片規模化養豬場。剛開始沒經驗,權民就到附近養豬大戶那邊拜訪取經,老師傅們一再提醒他,一年四季都要搞好豬圈衛生,特別是夏季易發疫情。說者有意,聽者有心。權民還不斷上網學習,掌握養豬要領,注意衛生防疫。一次在跟養殖大戶的信息交流中,得知市場上有一款煙霧機,可以用於大面積消毒,特別適用養殖場消毒。很快,他在網上花了3000多塊錢買回了一台煙霧機和兩套一次性防護服,留著應急備用。

微信圖片_20200207150405.jpg

  權民兩口子很是仔細,平日衛生工作做得講究,養殖方法得當,經驗也越來越豐富。這麼多年下來一切風調雨順,生豬養殖生意做得紅紅火火。權民告訴鄭書記,這台煙霧機他們家暫時用不上,現在村裡疫情防控這麼緊張,急需大型現代化消毒裝備。“這兩天,俺兩口子一直在合計這事兒,今天來把它捐了!“鄭瑞成拍拍權民的肩膀,連聲稱贊權民一家人有愛心、有責任,更有擔當!

  柳泉鎮地處微山湖畔,104國道、京滬鐵路、京滬高鐵、京福高速公路穿境而過,人流、車流、物流、信息流較為復雜。權民所在的柳泉村就坐落在鎮區,當前防控疫情形勢嚴峻,村干部和村民壓力較大。

微信圖片_20200207150414.jpg

  今年春節,面對突如其來的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柳泉鎮、村、組三級黨組織高度重視,為嚴防死守,嚴禁病毒攜帶者將病毒帶進轄區,他們設置道路卡口,24小時對進出人員測溫登記,大廣播、小喇叭一齊上,天天宣傳提醒,村組保潔人員及時清掃道路和公共場所,確保村民生活環境干淨衛生。為最大限度地消除病毒入侵,村裡還購買了消毒液進行噴洒。有心的權民,6日一大早在給疫情隔離檢查點架設臨時用電時,看到村裡用老式噴霧器噴洒消毒液,費時費力不說,效果還不好。他很快想到了自家閑置的水霧煙霧兩用消毒機。“與其讓這家伙在家睡大覺,不如把它捐給村裡,在最關鍵時刻派上大用場!”當晚,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妻子的認可和支持。

  說捐就捐!7日早晨吃過飯后,他騎著電動三輪車,載著這台亮堂堂的煙霧機和防護服,徑直向村部駛去。

  捐贈交接后,權民很快來了一個現場演示,隻見他麻利地將水和消毒液裝進煙霧機,左手按住機身,右手拉起引擎開關。“突…突…突…”一股帶著消毒液的白色水霧跟隨他的步伐,飛向轄區境內的各個角落。看著權民的精彩演示,村委會主任魏東華開心地說:“這下可好了,有了這台殺毒王,咱村病毒一定會死光光!下一步,咱們防控消毒的效率將大大提高,噴出的藥水水霧好幾米遠,還不留死角,所有的細菌病毒都無處可藏,老少爺們兒的健康又加了一層保險”。

  權民今年52歲,在國網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供電所做一名普通農電工,15年前,他就是全區有名的愛心電神。為了讓鄉親們告別鐵路涵洞“燈下黑”,杜絕交通事故,他出資在京滬鐵路柳泉轄區的幾個涵洞裡安裝夜光燈,一直維護到今天不間斷。因此,他還獲得“徐州好人”和“銅山區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王慶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