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加快推進“線上開學” 教師試水“主播崗”

2020年02月08日07: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高校加快推進“線上開學”

  2月7日上午,南京大學一場別開生面的大型培訓活動正在進行。南大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王自強、彭成磊兩位教師,為全校500余位教師進行了兩個小時的首期直播培訓。記者了解到,省內高校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究推進在線課程,教師試水直播、學分互認,為“線上開學”做好准備。

  邊學邊干,教師走上直播崗

  “我本來是個教師,病毒把我逼成了主播。”“我這兩天已經在捯飭直播的行頭和背景牆了!”這幾天,一些教師在網上看似無奈地吐槽,但更多的是操心如何在特殊時期搞好網絡教學。

  1月29日晚,南大心理中心教師談文娟接到直播任務,她坦言,從剛接到任務開始,就持續處在焦慮中。“我用哪個軟件?需要哪些硬件支持?網速行不行?如何操作?如果中間出現各種狀況怎麼解決?如何組織學生?”談文娟說,幸好有王自強、彭成磊兩位教師提供技術支持。

  1月30日晚建了直播QQ群,31日各院系大量學生入群,當晚進行線上試驗,談文娟嘗試用不同的方式進行連線,測試語音和影像效果,以及屏幕分享功能和互動效果。2月1日下午開課前,談文娟戴著口罩,提前3個小時到學校去調試准備。“剛開始我還很緊張,講得有點亂,兩位教師用手勢示意我語音和影像效果沒有問題,才讓我慢慢安定下來。”順利完成150多人的網絡直播后,談文娟的體驗是,第一次直播課要放低期待,控制焦慮。

  南通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韓恬恬去年參加了長三角地區智慧教學的比賽,比較早接觸學習使用“直播”。2月6日,她在在線課堂管理平台“課堂派”上,和全國2000多名教師分享如何進行遠程授課。她表示,老師們尤其要注意的是,高階知識一定要避免講授式的上課方式,直播課應比一些錄播的慕課互動性強,需要打造真正開放互動的上課模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直播+平台,抓住學生注意力

  “借助學校推薦的輕量級線上教學輔助方案,完成一次直播授課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彭成磊告訴記者,2月2日下午,他利用“直播+‘教學立方’平台”相結合的方式,坐在家中為145位選修課程的南大學子上了《操作系統與Linux程序設計》的緒論課,近百位南京大學教師上線觀摩授課。

  彭成磊說,大范圍開設直播課是必然趨勢,直播授課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兩個,首先是帶寬問題。如果教師選擇相同的直播平台,帶寬擁堵容易帶來直播卡頓,導致教學效果不佳。學校可考慮混合使用釘釘、騰訊會議等多種直播平台方案。

  另一個重要問題是,視頻教學如何讓“另一頭”的同學不走神?“單純的直播,教學效果可能就會差很多。” 彭成磊說,他推薦多個直播平台+教學平台共同使用,借助互動教學工具,將課堂互動穿插在直播課堂當中,將課程資源和學生學習情況通過教學平台整合起來。

  在當天的直播中,彭成磊通過“教學立方”平台口頭發起一次“眾答”,不到1分鐘就收到160個同學和教師提交的答案,並立刻給出參與率和准確率等結果。在直播結束時,彭成磊發布了課程作業,要求學生在課后一周內完成在虛擬機中安裝Linux系統,結果當天下午就有60余位同學提交了圖文並茂的作業。“我計劃在下一次上課之前錄制一次微課,提前放到平台上給學生觀看,這樣就可以在直播的時候有重點地進行講解,也可以預留一些時間和部分學生進行實時交流。”

  學分互認,主管部門正在研討

  目前各高校都在研究下一步的教學方案,部分線上課程已推出。南大教務處處長徐駿說,南大制定了疫情期間的線上教學實施方案,通過前期多次測試確定可行的教學實施路徑,努力為教師提供錄課、直播、SPOC等多種模式選擇。同時,學校將通過抓取線上教學數據、安排教學督導線上聽課等方式,確保線上教學質量。

  南財教務處處長葉林祥說:“學校正在研究下一步的教學方案,對任課教師的職責會進行具體的規定和引導,比如制定課程表,對學生的學習會進行具體的指導、跟蹤和考核。”

  記者看到,盡管有的學校拿出的課程近百門,但對於每學期開課多達上千門的高校來說,這樣的課程數還是“僧多粥少”。不少高校都表示,自己學校沒有的課程,學生可以選擇其他高校的課程進行學習。

  在各大平台,目前全國各高校公布的免費課程已多達兩萬余門。徐駿表示,任課教師也可以選擇教育部最近提供的各種平台上的優質在線資源。“學生在線學習,教師在其學習過程中會對學生進行輔導、補充內容等,以確保學生學習質量。”

  “目前學校的政策是網上的課程可以學,但考核應該是參加自己校內的。”一所學校教務處負責人表示,選擇其他高校在線課程進行學習后的學分互認問題,高校均尚未出台相應方案。

  記者了解到,2月5日,教育部已出台指導意見,要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保障學生學業不受疫情影響。如何打通學校間的壁壘、推動在線課程的學分互認,教育主管部門正在研討。

  省教育廳有關處室負責人介紹,高校要合理調整、統籌安排課程教學計劃,充分利用上線慕課和省、校兩級在線課程教學資源,研究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課程資源質量要求和在線學習紀律及多元考核評價要求等,引導教師擇優選擇合適課程開展線上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楊頻萍 王 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