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企業隻要有效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均應准予復工

2020年02月09日14:27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省緊急通知:企業隻要有效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均應准予復工

蘇防疫企業防控函〔2020〕9號

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類企業復工工作的緊急通知

省各有關單位,各設區市企業防控組: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的部署要求,根據全省防控醫療物資保障暨企業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現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類企業復工工作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細化復工流程,強化分類指導。各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要結合本地區企業職工人數、外來職工比例、生產活動特性、防疫物資准備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細化工業、商貿、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建設、能源等各類企業防控標准、復工流程等要求,強化分類指導,督促企業貫徹落實。企業數量較多的地區,可以採取分步有序復工的方式。各地在制定企業復工標准與條件時,不應僅按企業規模、行業類別作為分類標准,隻要有效落實各項防控要求的企業,均應准予復工。

二、進一步加強復工企業備案管理。各地要嚴格落實擬復工企業在復工前須將本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復工生產方案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承諾書等相關材料報所在縣(市、區)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備案的要求,以縣(市、區)為實施主體,進一步明確備案材料具體格式,充分利用政務網、手機APP等信息化手段開展網上備案、遠程備案、電子備案,盡量減少人員接觸,提高工作效率。

三、進一步做好重點領域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以工作人員集聚的重點區域,以及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為重點,緊盯企業內電梯、會議室、員工食堂、宿舍、衛生間等人員往來密集頻繁的重點區域,落實有效防控措施,進一步強化檢查督促,確保不留死角。對於自身能力有限、工作基礎薄弱的中小企業,要進一步加強督促指導和工作幫扶,絕不允許在沒有可靠保障的情況下輕易復工。

四、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物資協調保障。對於涉及保障公共事業運行必需(供水、供氣、供電、通信等行業)、疫情防控必需(醫療器械、藥品、防護品生產和銷售等行業)、群眾生活必需(超市賣場、農貿市場、食品生產和物流供應等行業)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要主動幫助協調解決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難問題,盡可能保障其防控物資需求,確保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加快推動復工復產。

五、進一步做好復工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各地要堅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各復工企業要切實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高度重視對新招錄人員、轉崗換崗人員和休假復工人員的安全培訓,確保特種作業人員按規定持証上崗﹔要認真做好復工前設備設施等各項安全檢查,深入排查、切實治理各類風險隱患,堅決杜絕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各地、各部門要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安全生產檢查力度,切實履職盡責,確保安全復工。

六、鼓勵引導復工企業靈活排產、在線辦公。各類復工企業要科學合理安排工作班組,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具備條件的企業,應當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應工作,或者盡可能通過錯時、彈性等靈活方式,努力減少人員聚集、集中,更好地保障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相關單位征集了一批來自全國的優秀工業APP,免費開放給各類企業使用(http://www.app-i.cn/epidemic),各地可結合地方實際,大力推廣。同時,要因地制宜、主動作為,進一步發掘優選一批本地企業適用的工業APP、遠程辦公軟件等向企業免費推廣使用,最大程度減少人員集聚,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各市在組織推動企業安全復工工作中,如遇到相關問題和困難,請及時和我們聯系,聯系方式: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企業防控組,戎天(電話:15105143686﹔傳真:025-83313993)。

江蘇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企業防控組(代章)

2020年2月8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