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在即江蘇實施點到點包車運輸 確保直達目的地

2020年02月09日08: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點到點”包車,確保直達目的地

隨著企業復工、學校開學高峰的即將到來,全省運輸服務將逐步恢復,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任務更加繁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如何有序有效統籌做好春節返程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2月8日,記者採訪了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相關負責人。

實施點到點包車運輸

問:當前,大量城市務工人員等群體分散在全省各地,尤其是本來乘坐客車出行的,如何解決其返程問題?

答:目前,江蘇繼續執行省際客運班線停班措施,暫停毗鄰公交運輸,禁止巡游車、網約車出省出市經營。

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且同一出發地、目的地的企事業員工和農民工以及需返回湖北等疫區從事必需工作的返程人員,由各設區市統一制定運送方案,實施點到點包車運輸,確保直達目的地。鼓勵企業採取包車、集中自駕等方式組織員工返程。鼓勵其他零散人員乘坐飛機、火車等工具返崗返工。

問:客觀現狀是,需要包車運輸的群體居住地零散,怎樣統籌呢?

答:通過對客流需求研判,我們設計了以縣為基本單位的運作模式。

具體來說,全省各地將以縣(市、區)為單位,由地方人民政府統一主導,人社、工信、衛健、交通等部門牽頭,加強與本地用工企業以及勞務輸出地的雙向溝通,集中收集本地區人員輸出及輸入的雙向出行需求,然后報設區市統一匯總。

比如,A縣從全縣收集“要出去”到各地的務工人員,同時根據地方崗位收集從其他地區“要回來”的務工人員,全部匯總到設區市,由市按照“防運並舉、分類指導、一車一方案”的原則,科學制定運輸保障方案。

問:對於跨省出行的細節問題,省級層面如何做好對接協調?

答:一方面,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與來源地、目的地交通運輸等部門的溝通銜接,提前獲取或函告疏運人員、車輛、運行路線等信息。遇有車輛通行受阻等情況,及時協調解決,切實保証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順暢。

另一方面,需要省級協調的,各地要及時報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江蘇發出或外省市來蘇道路客運車輛,應填寫乘客信息登記表,車輛到達目的地后,要請用工企事業單位或學校聯系人簽字確認,並進行人員交接。對外省市來蘇道路客運車輛,各地應要求在發車前對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並提供相關証明材料,方可進行交接。

行程中每隔兩小時測一次體溫

問:針對運輸全程如何從嚴做好疫情防控?

答:我們要求,對乘坐客運包車、實行實名制管理的客運船舶、飛機等出行的旅客,相關運輸企業要認真做好旅客信息登記,分類收集后,轉交衛生健康部門。嚴格實施司乘人員佩戴口罩上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制度,對於未佩戴口罩的旅客,一律拒絕乘車。

實施包車運輸的,各地要統一做好旅客出行前體溫檢測工作,確保人員不帶病出行。出行過程中,對在機、在車、在船人員應每隔兩小時進行一次體溫檢測。一旦發現發熱旅客,按規定及時採取隔離、通風、消毒等措施,做好工作人員及其他旅客的防護工作,並以最快方式將發熱旅客送至留驗站。包車運輸到達目的地后,人員流入地衛生健康部門要指導用工單位、學校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

同時,加強交通運輸場所和運輸工具防疫,控制交通運輸工具客座率,供途中留觀使用。

問:如果有“黑車”無視疫情防控要求,借機從事非法營運怎麼辦?

答:“黑車”除本身無法保証消毒通風等措施外,對駕駛員和乘車旅客也缺少必要管控舉措,極易攜帶新型冠狀病毒,我們倡議大家堅決對“黑車”說不,拒絕乘坐非法營運車輛。同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公安、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部門將加強溝通協作,形成聯合執法機制,加大非法營運車輛打擊力度,維護道路客運市場秩序,防止疫情通過“黑車”擴散。

鼓勵學校包車接送學生

問:學校開學前,如何保証學生群體順利返校?

答:我們要求各地提請地方人民政府錯峰安排學生返校時間,避免出現集中返校。鼓勵學校包車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的學生。省際道路客運班線停運期間,鼓勵學生改用其他運輸方式返校。同時,交通部門會加強公路、鐵路、民航等各種運輸方式的協同銜接,做好學生通過民航、鐵路到達之后的公路短駁,做到及時疏運,盡量做到點到點運輸。

問:目前,不少城市公共交通發車頻率低,乃至暫停了一些線路,如何做好城市客運保障?

答:全省各地要提請當地政府引導企業錯開上下班時間,鼓勵市民使用自行車出行,降低公共交通的旅客密度。

與此同時,要科學組織調度運力,適時調整運營計劃,保障城市運行的平穩有序。

問:禁止巡游車、網約車出省出市經營,那麼在屬地經營有何要求?

答:我們已要求各巡游車、網約車駕駛員必須戴口罩上崗,對不戴口罩的乘客駕駛員應一律勸拒乘車。各出租企業要通過視頻監控、現場抽查等形式對駕乘人員佩戴口罩情況進行監控,未落實相關要求的駕駛員應召回、停運。各巡游車企業和網約車平台公司要按要求,根據運行趟次、客流情況實施更高頻次消毒,每班次多頻次通風,確保逐車消毒到位。各地督促企業根據出租汽車駕駛員返崗情況,逐人逐車排查並掌握駕駛員疫區旅居史、接觸史,建立駕乘人員健康檔案和駕駛員上崗體溫日報表。情況異常乘客應做好記錄,並填寫乘客健康檔案,及時上報地方衛健部門。

確保企業原材料運得進成品運得出

問:如何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物資運輸保障,同時保障復工復產企業生產物資運輸?

答:我們已要求各地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應對疫情的應急、生活、生產等物資運輸保障工作,滿足防疫和人民生產生活需求。保障公路網暢通,嚴禁擅自阻斷交通,確保交通主干道暢通。各地暫時關閉部分高速公路出口數量應控制在轄區出口數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港口所在地政府嚴禁以疫情防控為名隨意禁限貨運船舶靠港作業。

同時,各地將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以及上游原料、包裝等和生活物資運輸納入應急運輸保障范圍,實施高速公路車輛通行免費政策,並保障優先通行。需要免費和優先通行的車輛,由縣級以上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商務、農業農村等部門為企業開具調撥和轉運証明,設區市或縣級交通運輸部門憑証明按照交通運輸部規定流程為承運車輛辦理通行証,並登記相關信息。運輸車輛憑証免收全程運輸車輛通行費﹔返程空載的,免收全程車輛通行費。

目前,省交通運輸廳已公開13個設區市24小時應急運輸電話,及時受理通行証信息登記並協調解決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中的相關問題。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