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療隊隊員孩子錄制視頻傳遞溫暖力量

2020年02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元宵節裡,溫暖的力量

《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09日 0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元宵節裡,溫暖的力量

醫護人員留下最美“逆行”背影,群眾選擇居家過節,志願者為堅守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上熱騰騰的湯圓……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這個元宵節格外溫暖。

堅守崗位護萬家

疫情當前,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有這麼一批人,留下最美“逆行”背影,在各自崗位上守護著萬家燈火。

“這個元宵節最讓我們高興的是又有10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可以跟家人團聚了。”寧夏第四人民醫院隔離病區,自治區新冠肺炎專家診療組的醫護人員依舊奮戰在一線,專家診療組組長、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副院長周瑋說,截至目前寧夏45名確診患者中已累計有13名治愈出院,治愈率近29%。

“自昨天下午6點多接到指令,我們在2個小時內組建起130人的骨干隊伍。”2月8日,元宵佳節,西安交大二附院支援湖北抗疫國家醫療隊130人,和家人依依惜別,乘大巴前往機場飛赴武漢,馳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

與此同時,在陝西西安市鐘樓檢查點,交警蓮湖大隊副中隊長賈利峰正帶領民警對過往車輛細致檢查登記,勸導大家盡量少出門,少聚集。萬家團圓的時刻,西安交警仍有500多警力堅守一線。

寒風中,攔下往來車輛和行人,逐一查看有效証件、登記出行信息、測量體溫……和過去的十幾天一樣,福建省福州市鼓西街道保定社區黨委書記張錚的元宵節依舊是在防控一線度過,“別看都是些瑣碎的活兒,排查必須做到一個不漏,才能保証每個家庭的安全。”

今天,是90后小伙潘宇航在單位連續奮戰的第十七天——在江西宜春市銅鼓縣疾控中心,20多名醫護人員已連續奮戰十多個日夜,全體醫護人員無一人請假回家。

“你們回家過節,陣地我們來守!”山東膠州市41名市直單位“一把手”和194名領導干部,分赴全市25個高速、國省道、車站等卡口,從連續奮戰12天的“膠州先鋒”疫情防控志願突擊隊隊員手中接過“接力棒”,上崗值守。

居家過節樂融融

全家上陣做元宵,網上賞燈祈安康。今年很多群眾選擇居家過節,不變的是家人團聚的其樂融融和對祖國人民幸福安康的衷心祝願。

“以前咱這元宵都是超市買的,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親手做元宵,還是頭一回。元宵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大家在一起聊聊天,多有意思啊。”在遼寧沈陽市渾南區明天廣場小區,吳大媽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品嘗著親手制作的元宵。

此前三天,社區志願者們就開始為元宵節籌備起來。不少住戶想親手制作元宵,他們就提前統計需求,聯系商家採取非接觸方式送貨上門。

新鮮時蔬、各色炒菜,熱氣騰騰的餃子……暮色四合,在甘肅省臨潭縣,市民王忠家的晚飯上桌了。王忠跟家人共同舉杯,“祝戰‘疫’早日勝利,祝生活越來越好!”

“天佑中華”“共抗疫情”“中國加油”……2月8日晚上7時,北京世界公園和南宮五洲植物樂園同時點亮萬盞花燈彩燈,並通過網絡平台進行直播,向奮斗在一線的英雄們致敬,為武漢加油。

中心廣場高達9米的豫園金鼠,九曲橋湖面的江南勝景,凝暉路上的迪士尼燈牌……在上海,2020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的彩燈漸次亮起,絢麗的燈彩溫暖著申城的夜晚。

海南海口市將傳承千年的“換花節”民俗活動轉到網上舉辦。網友在網上換“花”,從愛國花、愛情花、健康花、幸福花、敬業花等“五花”中任選一種,生成祝福圖片分享給微信好友或發朋友圈,傳遞美好的節日祝福,祈願抗擊疫情早日取得勝利。

防疫一線干勁足

“爸爸加油,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2月8日早晨,江蘇省人民醫院錄制了一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孩子的視頻,發送給他們,用特殊的方式慶祝這個元宵節。收到這份禮物,隊員們欣慰之余更添動力。

各地紛紛為馳援武漢醫務人員的家屬和堅守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節日問候。

一大早,河北滄州市青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就來到馬蘭的公公婆婆家裡,帶著蛋糕、元宵、水果,看望老人,替他們遠在武漢抗疫的同事盡一份“孝心”。浙江省人民醫院工會為37位醫療隊員的家屬,准備了湯圓、蔬菜、肉、水果等生活物資,並送貨上門。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雖然很想和家人在一起,但你們送來的湯圓,讓我同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謝謝!”2月8日上午,正在湖南長沙市天心區卡斯迪酒店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的梁女士,捧著一碗志願者送來的湯圓,眼眶濕潤。

當日,天心區志願者們將火宮殿大師傅現場制作的湯圓和風味小吃,第一時間送到滯留長沙的湖北旅客,以及堅守在防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值勤交警、環衛工人、社區工作人員手中。一顆顆滾燙的湯圓,讓大家心裡都暖暖的,更鼓足了戰勝疫情的勁頭。

中午,上海市普陀區真如鎮街道真光一居民區的卞鳳玲阿姨,為社區工作人員准時送來了“五菜一湯”的愛心午餐。

連日來,社工們每天連軸轉,常常顧不上吃飯,有時就吃口泡面對付一下。卞鳳玲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最近一段時間,她每天自發為居委會社工送飯,讓他們能吃上一口熱湯熱飯。

“今天是元宵節,即便是非常時期,節也要過好。”卞鳳玲說。

(綜合本報記者劉峰、龔仕建、邵玉姿、王 丹、潘俊強、劉洪超、王錦濤、賀勇、曹玲娟、田泓、閆旭、朱榮鵬、何聰、姚雪青、史自強、方敏、申智林、巨雲鵬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