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氣溶膠傳播: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02月09日19:59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專家回應氣溶膠傳播: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

2月9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網友關心的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氣溶膠傳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氣溶膠傳播和糞口傳播的途徑還有待進一步明確,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冠病毒。

什麼是氣溶膠傳播?馮錄召介紹,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一般在特定的環境裡,可能發生氣溶膠傳播,例如在一些臨床氣管插管的操作中,目前還沒有証據証明新冠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介於這種情況,空氣中是否有新冠病毒,還能不能提倡開窗通風?馮錄召指出,新冠肺炎還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通過咳嗽、打噴嚏、講話,傳播距離短,一般是一到兩米,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

馮錄召倡導咳嗽、打噴嚏時候用手絹或紙巾、手肘遮住口鼻,防止飛沫噴濺更遠的距離。同時,也強調與他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離。從這個角度講,正常的通風條件下,空氣中不會含有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建議每天開窗通風兩次,這是降低感染風險的主要措施。一般生活條件下,防護措施仍然採用佩戴口罩,足以保護公眾不被感染,大家不必恐慌。

此外,農產品在售賣、運輸的過程中,是不是會附著新型冠狀病毒?農產品買回家后如何處理,才能放心使用?馮錄召解釋,病毒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的方式污染蔬菜、水果、肉類的幾率非常低。他建議蔬菜、水果、肉類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