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以家國情懷守護人民健康

2020年02月1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家國情懷守護人民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節期間,各級黨委和政府都在全力工作,醫療衛生、物資保障、公安消防、科研攻關、民生供應、志願服務等各條戰線的工作者都在盡職守責。珍視生命、守望相助的人間大愛,為春節假期鋪就了特別底色。

  “對國家的忠,就是自己對父母最大的孝。”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黃旭華曾這樣形容盡忠與盡孝的關系。如今面對疫情,為了他人的安康與幸福,為了國家的安寧與強大,許多人不得不放棄節日休假和親友團圓,主動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險的崗位。這是對國家的忠誠,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家國一體、休戚與共的使命感、責任心,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助力中華文明薪火相傳,是我們戰勝疫情的重要精神支柱。弘揚家國情懷,為黨分憂、為國盡忠、為民造福,一定能在抗擊疫情的大考中不負人民、不負歷史。

  弘揚家國情懷,意味著忠於信仰、堅守初心。信仰是靈魂,初心是根本,信仰和初心的情感立基點,正在於家國情懷。回望歷史,無數共產黨人滿懷對國家和人民的責任,排除萬難爭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期,同樣有無數先鋒、勇士,砥礪信仰和初心,越是艱險越向前。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正是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我們必須用勇挑重擔的實際行動展現初心使命、詮釋信仰忠誠,筑牢守衛萬家燈火的安全防線。

  弘揚家國情懷,意味著忠於人民、奉獻人民。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的一切成就都是緊緊依靠人民取得的。就抗擊疫情而言,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中的主體力量。當前,從城市到鄉村,從醫護人員到基層干部再到普通群眾,一場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全面展開。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分考慮並切實回應群眾關切,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就一定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弘揚家國情懷,意味著忠於職守、守土負責。人並不完全是為了獲得物質報酬而工作的,為國家貢獻、為他人奉獻,是個人職業成就感的重要來源。連日來,人們紛紛把致敬的目光投向那些奮戰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專家學者,他們迎難而上、不懼危險、搶救生命,樹起了職業精神的典范。對待工作,我們應該像那些恪盡職守的人一樣,始終懷著熱忱責任感,履行義務善始善終,發揮才智善作善成。做好本職工作,實現的不僅是個人的職業理想,也將為國家和社會做出應有貢獻。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無論是抗擊疫情、保衛人民健康,還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我們都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浪、直面挑戰。弘揚家國情懷,永葆愛黨愛國、服務人民的本色,我們必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計永超)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