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用校舍作隔離點,抗疫就該“物盡其用”

2020年02月10日08:5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征用校舍作隔離點,抗疫就該“物盡其用”

  黨校、高校基礎條件較好,改造時間短、費用低,日常管理也較為規范,作為單間隔離觀察場所具有天然優勢。

  我們依舊在與新冠肺炎病毒賽跑。這場比賽格外膠著,需要我們掌握經驗技巧、尋找對方弱點、保持拼勁耐力,同時也離不開源源不斷的“能量補給”。如果說口罩、防護服等需要開足馬力去生產,醫生護士仰賴於其他地區的積極支援﹔那麼病房和床位的短缺,很大程度上隻能依靠自身的存量資源去騰挪。

  據新京報報道,繼湖北省委黨校興華樓被征用作為集中隔離觀察點之后,武漢市將進一步征用省委黨校另一棟學員樓以及新校區尚未使用的6棟學員樓,盡快改造為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點。此外,陸續改造的還有武漢多所高校學生宿舍,為此將增加數千個床位。

  目前,確診患者還在增加,武漢市最迫切的任務是對“四類人員”(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無法排除感染可能的發熱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分類集中收治,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集中分類收治、切斷傳染源,是避免居家聚集性感染的必然之舉。

  隨著雷神山醫院正式啟用,黨校和高校宿舍改造完畢,武漢市將形成較為完善的分類收治格局。而且,這次征用的黨校學員樓,新建成尚未投入使用,水、電、衛生間等各項設施也較為齊全,能夠滿足隔離觀察並保証基本生活所需。而據報道,不只是武漢,雲南昆明、浙江杭州、河南平頂山等多地均已改造啟用黨校作為隔離觀察點。

  從現實層面來說,各地黨校目前處於假期閑置狀態,由於疫情影響近期也不會進行正常的培訓安排﹔多數黨校基礎條件較好,改造時間短、費用低,日常管理也較為規范,作為單間隔離觀察場所具有天然優勢。

  而從價值序列上來看,目前雖然處境艱難,但仍然應優先利用公共資源和國有資產。不到迫不得已,避免征用私人財產。比起民企、酒店等組織,各級黨校屬於黨委直屬事業單位,對其使用不存在“征用-補償”的難題,相應地也不存在阻力和顧慮。此番,武漢將黨校新學員樓改造為隔離點,也是“立黨為民”的具體落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用范圍還包括幾家武漢市屬高校的宿舍樓。“存量資源盤活”,就該在善用的基礎上物盡其用。在抗疫已將人們調到“同心同向為戰疫”制式的背景下,這點也不難贏得大學生的理解。這裡面,形成“用前保管物品,用后消毒處理”的閉環,也是善用的題中應有之義。事實上,相關高校在通知中也都提出對物品進行妥善保管和消毒處理。

  疫情緊急,就得資源善用。必須看到,眼下這場戰“疫”不只是對疫情防控技術的考驗,也是對社會動員能力與資源調配能力的拉練。資源的短時結構性短缺,人力與物力上的加量調度,都是不可避免的難題。武漢此次征用黨校、高校校舍,也是結合其自身實際,在抗疫大目標下,盤活存量、做優增量,對資源物盡其用、對疫情積極應對的務實之舉。而其目的也是讓抗疫工作更有序,也更高效,最終合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