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造檢測試劑研制三款新產品遞交報批申請

2020年02月10日13:5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造”檢測試劑研制有突破 三款新產品遞交報批申請

昨從市科技局獲悉,我市目前至少有23家企業或科研院所正在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產品的研制,其中3家企業奇天基因、科智達、卡尤迪研制成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三款新產品均已向國家食藥監總局遞交報批文號的申請。

幾天來,無錫市科技局重點走訪了我市體外診斷試劑生產企業,尤其對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的研發和生產情況進行專項調研,積極幫助協調相關企業加速產品的注冊、送檢、應用等進程,盡早實現無錫方陣的快速檢測產品能夠在疫情檢測一線推廣使用。

據介紹,卡尤迪生物科技宜興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免核酸提取RNA檢測試劑盒是無錫最早研發成功的產品。該產品特點是無需核酸提取,方便無創採樣,可在 1小時內快速篩查出結果。配合公司自主研發的便攜式mini8熒光定量PCR儀使用,適合在各級疾控、醫院、海關等檢驗檢疫篩查地點使用。

江蘇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聯合研制成功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核酸等溫擴增快速檢測試劑盒,可實現8-15分鐘檢測出結果,是目前市面上檢測速度最快的試劑盒之一,並在江蘇省疾控中心等3家臨床檢測機構評估,總符合率100%,被相關評價單位推薦用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臨床定性檢測,適合用於疑似感染病人的檢測。

無錫科智達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系列產品,可在30分鐘完成核酸檢測,最快8分鐘出陽性結果,相比目前國家標准熒光PCR檢測試劑的120min,檢測效率高出3倍之多,同時還有集加樣、提純、擴增及檢測為一體的全自動核酸檢測試劑盒產品,避免了多重污染和交叉感染,操作簡便、安全性高,特別適合在社區等基層衛生機構進行人群篩查時使用。

市科技局人士介紹,除以上三家企業,還有無錫申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特性的樣本保存試劑盒,並獲得注冊備案批准。新研發的保存液既能迅速滅活樣本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又能確保樣本中的核酸不降解,從而兼顧了樣本在保存、運輸過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大程度上減少醫護工作者的暴露風險,為疫情防控提供最基礎、最堅實的保障。該產品剛面試,就收到了武漢多家醫院與全國各市疾控中心的訂單,相關產品已送往湖北疫區。(高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