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搭建線上平台 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兩不誤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10日18: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建鄴企業聯盟”線上平台截圖

“我們昨天在線提交了復工申請,並附上了人員信息登記表、防疫工作方案等材料,下午就收到了復工通知,今天如期復工!”2月10日上午,在位於南京市建鄴高新區的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內,20名未離開南京的員工已到崗。

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榮迎春說,企業共有員工127人,20人到崗基本保証公司正常運轉,其余員工借助視頻會議等手段在家辦公。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支持和組織轄區內業復工復產?作為數字經濟總部高地,南京市建鄴區充分借力信息化手段,搭建“建鄴企業聯盟”,為企業復產復工開辟在線審批通道,並籌建“安心專區”,提供網上點餐外送等個性化服務。

48小時搭建在線平台 實現“無接觸審批”

據了解,建鄴區有4個功能園區、6個街道,共143個樓宇群,企業總數約1.3萬家,員工總數超過32萬人。為做好企業復工保障工作,建鄴區專門成立了“企業復工組”,多部門集中辦公做好各項保障工作。借力數字經濟總部高地優勢,建鄴區還與落戶區內的阿裡巴巴江蘇總部合作,48小時搭建完成線上“建鄴企業聯盟”平台。

建鄴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企業復工組”副組長陶文芳介紹,通過“建鄴企業聯盟”網上指導、網上申請和網上審批,以及線下現場審核相結合,及時將”最新動態信息”通過聯盟平台及時發布、精准推送給企業。盡量做到“無接觸審批”。“截止到8日中午11點半,建鄴企業聯盟注冊數7511家(其中4398家、小業主3113家),總注冊63321人。”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黨群工作部主任吳大俊說,在線提交了復工申請材料后,建鄴高新區和區相關部門分兩批對企業進行了實地審查,尤其是防疫物資准備、重點場所消殺、員工食堂就餐准備情況等。“從提交材料到審批通過,隻花了大半天時間,為我們企業復工提供了很大方便!”

“無接觸審批”不代表監管缺位。“我們將全區143個樓宇群劃分到95個樓宇片區和52個街道網格,明確分管領導和落實人員,確保企業防控工作做到全覆蓋。”陶文芳告訴記者,開工期間,如果企業出現防控措施不到位、經整改后仍然不到位,或者因前期對員工排查不到位發生疫情將被要求停業。復工后,借助線上平台,企業員工可在系統內進行健康打卡,園區檢查員會進行現場抽查。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餐廳內員工們分散就餐。建鄴高新區供圖

政府服務“不打烊” 為企業復工提供保障

為了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到崗員工的健康安全,企業也費了不少功夫。在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一樓大堂,所有進入人員均需要進行詳細登記並進行體溫監測﹔辦公區域一天三次進行消殺,就餐採用分餐制﹔規定電梯一次最多隻能乘坐5人,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我們的要求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保証公司盡快恢復生產,順利完成國家交給我們的調水任務!”榮迎春表示。

據建鄴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侍得廣介紹,高新區核心區共有企業1700多家,前期管委會已經對所有復工企業進行了前期梳理,並主動跟企業聯系,告知省市政策。在“建鄴企業聯盟”上,共有500多家企業提出了復工申請,經過審核,包括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責任公司在內,今天共有5家企業復工。

疫情防控“無接觸”,政府服務“不打烊”。建鄴區也多方征集企業需求,為復工做好保障。疫情發生后,南京際華三五〇三服裝有限公司緊急調整生產線,開足馬力生產防護服。為此,建鄴區為該家企業開辟綠色通道,保証企業生產不掉線。為幫助做好員工防護工作,江東管委會還專門送來口罩、測溫槍等防護物資。

“我們正在籌建線上的‘安心專區’,搭建餐飲企業與復工企業的網上點對點溝通平台,為全區復工企業提供餐飲保障及無接觸配送服務。在盡可能阻斷疫情傳播隱患的同時,為復工企業做好后勤保障。”陶文芳表示,建鄴區還將陸續開發其他生活保障、產業合作、金融對接等服務,為企業提供更多支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