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大強"支援黃石 江蘇和這座城還有這些淵源

2020年02月10日21: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定了,“蘇大強”支援黃石!江蘇和這座城還有這些淵源

2月7日,國家衛健委宣布將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的16個地市。其中,江蘇對口支援的城市是湖北省黃石市,截至2月9日24時,黃石市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人數達到了805例,形勢頗為嚴峻。

那麼,此次與江蘇組成“速效CP”的黃石到底是一座怎樣的城市?歷史上曾有一個江蘇人與這裡淵源頗深,為什麼說“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黃石市”?一起來看——

全國資源枯竭轉型試點城市,與武漢往來便利

黃石,位於湖北省東南部,與黃岡市隔江相望,北接鄂州市鄂城區,西靠武漢市江夏區、鄂州市梁子湖區,西南與咸寧市咸安區、通山縣為鄰,東南與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瑞昌市接壤。

黃石是新中國成立后湖北省最早設立的兩個省轄市之一,武漢城市圈副中心城市,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華中地區重要的原材料工業基地,全國資源枯竭轉型試點城市,也是國務院批准的沿江開放城市。

截至2017年3月末,黃石市下轄4個市轄區、1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設有1個國家級開發區,全市常住人口268.93萬人。2019年上半年,黃石市地區生產總值為775.06億元,位列湖北省第9名。

由於與武漢城市相鄰,交通也十分便利,目前從黃石北站到武漢最快的一班動車僅需要36分鐘,此外,去年5月,武漢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批復稿)正式獲批,根據規劃,未來武漢至黃石還將有兩條市域鐵路。

地理位置的優越,交通出行的便利,使得大量的黃石人實際工作居住在武漢,根據百度地圖慧眼的遷徙大數據顯示,1月10日至1月22日春運期間(武漢“封城”之前),每天從武漢出發的人群中有六至七成前往了湖北省內的其他城市,其中,回到黃石的人群比例在湖北省內排名第7。

礦冶名城,家喻戶曉的童謠《小燕子》在此誕生

黃石是華夏青銅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也是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的搖籃。都說一個城市的名字最能代表這座城市的特點,北魏酈道元《水經注》中記載,“江之右岸有黃石山,水逕其北,即黃石磯也。”黃石,因其石色皆黃故名“黃石”。

黃石礦產資源豐富,2017年,整個黃石市已發現各類礦產79種,富鐵礦、銅礦、金礦、天青石、硅灰石等儲量均位列湖北全省第一,其中,銅礦保有儲量佔全省的91.8%,是名副其實的“百裡黃金地,江南聚寶盆”。由此,“黃石”一名又寓意為“黃金和寶石堆積而成的地方”。

過去,人們總會驕傲地稱黃石是我國的“鋼鐵基地”“工業搖籃”。位於黃石市大冶縣的大冶鐵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家用機器開採的大型露天鐵礦。近代工礦業的發展為這座城市走上現代工業化之路奠定了基礎。1950年6月1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以鄂民政特字第104號文,向中南軍政委員會請求,將石黃工礦區改組為市,定名“黃石市”。1950年8月21日,在原黃石港和石灰窯江濱集鎮的基礎上,正式建立省轄黃石市(駐石灰窯)。紀念對新中國建設現代工業化之路的貢獻,就是黃石市名稱由來之本。

新中國誕生之初,中國大地上百廢待興,一首朝氣蓬勃的童謠傳遍大江南北:“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時至今日,這首歌依然家喻戶曉,然而卻極少有人知道,這首膾炙人口的歌謠,還描述了一座城和一個時代的往事。童謠《小燕子》的歌詞,起初由王路先生在黃石創作,后經作曲家王雲階修改作曲,其中第二段歌詞就描述了20世紀50年代轟轟烈烈的工廠建設。

歷史沉浮,一個江蘇人曾在這留下功績,造福一方

說到江蘇與黃石的淵源,有一個江蘇人不得不提,他就是盛宣懷。

在黃石大冶鐵礦的鐵門檻處,一處巨大山石上鑲嵌著一塊巨大的石刻,這就是清末洋務運動核心人物之一、漢冶萍煤鐵廠礦聯合企業締造者盛宣懷的紀念碑。該紀念碑立於1924年,碑文共426個字,記錄了盛宣懷創辦鋼鐵企業造福一方的事跡。

出生於江蘇省常州府武進縣(今常州市)的盛宣懷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企業家和慈善家,被譽為“中國實業之父”“中國商父”“中國高等教育之父”。近代採礦冶金業,亦留下盛宣懷的業績。

早在1877年(光緒三年),盛宣懷便聘英國礦師郭師敦(A .W.Croolston)勘察了湖北武穴至黃石港、當陽、歸州江北岸煤礦及大冶、武昌、興國的鐵礦,發現大冶鐵山儲量豐富,並最終選定黃石港東首吳王廟旁作為中國第一家新式鐵廠廠址。1890年,湖廣總督張之洞在漢陽創建煉鐵廠,繼而引進西方先進設備,在大冶建成中國第一家用機器開採的大型鐵礦山,成為漢陽鐵廠的原料基地。1908年,接辦漢冶廠礦的盛宣懷,將漢陽鐵廠、大冶鐵礦、萍張煤礦合並,成立亞洲最早、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漢冶萍公司,奠定了中國近代鋼鐵工業的基礎。大冶鐵礦是漢治萍公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受世界矚目。

歷史的煙雲雖然淹沒了“漢冶萍”,但沒有淹沒人們對中國近代工業先驅們的懷念。早在2011年,黃石市就計劃修建盛宣懷紀念館,黃石市“漢冶萍”歷史專家、大冶鐵礦原礦志辦主任馬景源曾說過:“沒有盛宣懷,就沒有現在的黃石市。”

歷史沉浮,一個江蘇人曾經在黃石這座城市留下功績,造福一方。如今,江蘇人又來了,一定會與黃石攜手戰勝疫情!(黃歡 范杰遜 胡安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