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無錫1800多家企業復工 嚴防嚴控井然有序

2020年02月11日14:2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規上工業企業1800多家復工 首日,嚴防嚴控井然有序

昨日是年后企業復工首日,在位於新吳區的江森自控空調冷凍設備(無錫)有限公司,員工進入廠區前測量體溫。(還月亮 攝)

10日,無錫迎來企業大規模復工的第一天。牢牢把守的疫情防控安全防線,遇到了嚴峻的挑戰。當天,記者走訪企業發現,堅決嚴防死守、共同守護好我們的城,成為復工企業的共同選擇。

復工第一前提:防控必須到位

“家屬有和疫區人員接觸過嗎?”“這個春節都去了哪裡?”早上8時,復工復產的第一天,中船澄西的員工在正式開始工作前,都要先填上一份這樣的“調研問卷”。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的行政人員過完年就已經開始對全體員工進行信息梳理,為的就是對不同情況的員工採取不同的方式,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為安全生產筑起“銅牆鐵壁”。

堪比“機場安檢”的進廠檢查,體現了企業對於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萬分重視。南泰家紡廠區門口展示著返廠流程圖,前后總共7道環節的入場檢疫流程執行得一絲不苟,還特別注重細節:檢疫前要清洗手臉、鞋底消毒,並且要求員工多備一件干淨外套,在進入檢疫區后將行李和舊外套放在紫外線消毒區后進入測溫觀察區。

防控必須到位——復工的第一前提,得到了企業嚴格的執行。尚德的復工清單上寫著如下內容:全區域消毒,保障一線防控物資供應,填報員工實時信息,進入員工進行仔細登記,配備專門的監控人員和醫務人員。昨天大概有200名本地員工復工,為此公司專門採購了一批口罩、防護服、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公司副總經理王寧介紹,他們施行的是分控管理,一方面勸導不滿足復工條件的員工暫不返工,另一方面推進線上“雲辦公”,“企業復工后的防控安全是頭等大事,籌備解決員工復工后的相關保障是目前企業備戰開工的重中之重。”

從政府到企業,一直繃緊著“防控”弦

復工當日的井然有序背后,是無錫上下一直繃緊的弦。市工信局牽頭制定的《企業復工和防護工作須知》對復工前后的防護措施都有詳細規定。復工前必須確保主體責任落實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員工信息摸排到位、聯動防控機制到位、防控物資准備到位、安全生產保障到位,不落實的堅決不允許復工﹔復工后,若在員工、就餐、衛生防護等方面出現問題,將取消復工資格。

把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柯尼卡美能達商用科技(無錫)有限公司成立了員工排查、診斷隔離、工場消毒、疫情教育、物資儲備、政府窗口6個小組,調動所有中方管理層每天和部下確認員工狀況,對2600名員工反復排查,確保疫情不在公司出現。

施耐德集團無錫普洛菲斯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海蓉介紹,企業制定了完備的防控體系方案及應對疫情預案,包括以工廠經理帶隊的應急小組快速落實日常運營和准備緊急情況處理的措施。近段時間,新吳區商務局一直關注著企業的動態和困難,並派出對應接口人,及時了解企業情況。前幾天,區商務局工作人員深夜還在跟企業確認所有復工細節和名單,貼心的服務讓企業更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漸恢復正常運營。

盡快恢復生產,盡可能減輕疫情影響

據統計,昨天復工復產的企業共2000多家,規上工業企業有1800多家﹔復工企業中機械行業企業數量最多,醫藥行業的比例也較高。隨著復工企業的正常運轉,工業產出總量將會明顯提高。

毫無疑問,疫情給全市工業經濟帶來了不小的沖擊。吹響復工號角后,盡快投入正常生產經營、盡可能減輕疫情影響,成為企業實干、奮進的目標。

“10日復工后,依靠庫存,生產等業務在努力按正常進行,但疫情帶來的交通管制,也給我們的供應鏈帶來較大影響,正在努力克服和想辦法。”據王寧介紹,原材料供應是尚德復工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長期合作的原料供應商都在浙江等地,相關物流運輸還在逐步恢復。現在企業正在緊急調整供應商渠道,面向蘇錫常地區尋找供應商。其他各種預案和臨時措施也在實施當中,保証防疫安全的大前提下力保把對企業生產影響降至最低。

進入2020年,中船澄西各類修理船舶訂單接踵而至,截至1月20日企業在修船舶總數達到21艘,創近十年修船靠泊新高。面對疫情,中船澄西黨委在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領導小組。前期防疫措施的准備充分,給了中船澄西恢復平穩生產、確保訂單如期交付的信心。目前,中船澄西碼頭在修船舶保持在19艘。

據市工信局人士介紹,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他們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並且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採取線上辦公、彈性辦公、網絡雲辦公,錯峰出行、錯峰上下班等形式復工。與此同時,我市各相關部門正抓緊落實“惠企20條”政策的細化落實,支持企業共渡難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全力保障工業經濟穩增長。

(無錫日報記者集體採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