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首日江蘇公共交通保基本 安全是前提

2020年02月11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公交保基本,安全是前提

2月10日,是企業有序復工第一天。記者在南京街頭看到,多數公交車和地鐵線車廂內乘客並不多,部分熱門線路早晚高峰客流有所回升。由於當前仍處新冠肺炎防控期間,我省部分城市優先恢復連接交通樞紐、城市中心城區、主要生產生活等區域的公共交通,保障人們通勤出行。

熱門公交線客流也不稠密

當天早上8點,記者戴著口罩在南京江東南路新亭街站坐上160路公交車,車上僅4位乘客。約15分鐘后到元通地鐵站,隻見地鐵客流和春節前工作日相比下降明顯,平峰時期長長的車廂內隻有一二十人。

記者從南京交通部門了解到,復工首日,大部分公交線路早晚高峰期客流量並不大,平時客流較大的13、21、39、62路等線路,高峰期約有二十來位乘客,其余時間客流較少。

“根據復工客流量,增加了早晚高峰班次,同時靈活調度,動態調整運力。”南京公交集團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除南京南站、南京站等交通樞紐接駁線路外,其余市區公交線路首班發車時間均為7:00,末班收車時間為19:00。夜間線路、村村通、旅游線路、跨省跨市毗鄰線路、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內通勤線路、區間線、社區短駁線仍暫停運營。城區線路發班間隔調整為30分鐘,遠郊線路發班間隔調整為60-90分鐘。

公交車上路,司乘人員、站務員測量體溫正常方可上崗,全程戴口罩。乘客也須戴口罩,並配合駕駛員測量體溫后上車。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所有運營的公交車、有軌電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按照“一車不落,全面覆蓋”的標准,做到每日消毒通風。

疫情期間,南京公交自行車公司每天對車輛消毒。“10日運行數據顯示,單車用車需求多為短途接駁,我們會對車座、車把多次消毒。”青桔單車工作人員說,南京大行宮、張府園、浮橋地鐵站早晚高峰時段需求量較大。后台騎行數據顯示,3公裡以上騎行量佔比增加,成為公交間隔期的有力補充方式。

乘出租車要掃碼採集個人信息

昨天下午,記者在河西大街乘上一輛出租車,看到汽車后排窗口位置張貼著二維碼。駕駛員提醒:“要掃描填寫有效聯系方式才能乘車。”記者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進入小程序,一鍵授權完成登記。

記者和南京交通部門工作人員聯系了解到,2月10日起,南京全市1.2萬余輛市域經營權出租汽車后排窗口上都貼了二維碼,實名採集乘客乘坐出租汽車出行信息,暢通全市疫情跟蹤、篩查渠道。

南京市客管處在祿口國際機場、南京南站、南京火車站等客運樞紐出租汽車候客點加強工作人員配備,有序組織乘車登記。若乘客未帶手機,可由駕駛員手工登記。這些信息為疫情防控追溯使用,交通部門不會外泄。

“受近期疫情影響,生意下降到平時的三成左右。”記者乘坐的出租車駕駛員周師傅說。南京市客管處工作人員許兵介紹,目前南京已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給予出租汽車駕駛員階段性臨時減免承包金,以調動駕駛員們防疫情、保出行的積極性,最大限度保障運營秩序。

下午4點,記者又叫了一輛滴滴網約車。“現在車不多,叫車的也不多。”司機李師傅說,車上中午剛消一次毒,“這是對乘客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我們每天接觸的乘客來自四面八方,一定要加強防范。”

出租汽車是新型冠狀病毒“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重要管控環節。省交通運輸廳要求,各巡游車、網約車駕駛員必須戴口罩上崗,駕駛員要及時到消毒點消毒、測量體溫,並做好相關台賬記錄,監控發現未落實相關要求的駕駛員,應召回、停運。各巡游車企業和網約車平台公司要根據運行趟次、客流情況實施更高頻次消毒,每班次多頻次通風,做好督促工作。同時逐人逐車排查並掌握駕駛員疫區旅居史、接觸史,建立駕乘人員健康檔案和駕駛員上崗體溫日報表,對情況異常乘客應做好記錄,及時上報地方衛健部門。對防疫期間不配合監管、出現重大疫情防控責任的,依法暫停企業運營。

鼓勵居民自駕錯峰出行

10日早晚出行高峰期,南京長江大橋南北雙向、卡子門立交車流量較前日激增,出現不同程度擁堵。疫情防控期間,許多過去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居民改為駕車出行。下午5點多,華為路南向北車多緩行,一位車主說,“因為華為南京研究所復工了”。

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統計,2月10日,徐州、泰州兩市停運公交線路,其中徐州保留1條高鐵站與火車站的接駁專線,其他11個城市公交線路減班運行,全省有36個縣區全部停運公交線路。全省城市公交停運2963條線路,佔線路總數的75%。

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公交運力要優先連接交通樞紐、城市中心城區、主要生產生活等區域,強化運輸組織調度,加強公路、公交、地鐵、鐵路、民航等各種運輸方式協同銜接,同時做好應急運力組織,為醫生、公共服務人員、老弱病殘孕等人員出行提供必要保障。

省交通部門建議,眼下各地宜引導企業錯開上下班時間,鼓勵市民使用自行車出行,有條件的自駕車出行,以降低公共交通的旅客密度。(梅劍飛 顧巍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