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還辱罵志願者 南京一女子當街耍橫

2020年02月11日22:5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不戴口罩還辱罵志願者 南京一女子竟當街耍橫

  當下,出門戴口罩已成為全社會防控疫情的基礎常識,但總有人不願意“守規矩”。2月7日,在南京市鼓樓區蘇州路,一中年女性因不戴口罩出門,被社區志願者勸導。中年女子對其不滿,辱罵社區志願者。

  記者了解到,公眾場合不按照規定佩戴口罩,可依據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給予行政處罰,採用暴力或威脅方法阻礙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執法的,會構成妨害公務罪。

  女子不戴口罩出門被勸導

  不但不聽還辱罵社區志願者

  “你有什麼權力管我,我就是不戴口罩出門怎麼樣?”近日,一段在南京蘇州路上,一中年女子因未戴口罩出門,辱罵社區勸導者的視頻在朋友圈頻繁轉發。交匯點記者向南京市鼓樓區寧海路街道蘇州路社區求証后發現,確有此事。

  隨后,記者聯系上視頻中被辱罵的社區志願者孫小偉。今年53歲的孫師傅告訴記者,自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小區管理的通告》以來,社區下轄布控了18個監控點,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每個監控點安排5個人輪流值班。

  1月7日早上9點左右,是一位72歲高齡的老同志值班。老同志發現一中年女子未戴口罩出門,上前進行勸導。該女子不但不聽,還瞪眼匆匆而過。本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15分鐘后該女子又返回想找老同志理論。

  “老同志換班回去了,不在。她看我在值班,沖上來進行了辱罵,還揚言要強行進入蘇州路小區。她不是這個小區的居民,沒有戴口罩,我不可能讓她進去。就這樣,發生了視頻裡大家看到的一幕。當時在場的其他社區工作者都對她進行了勸導,她仍舊不聽。后來,現場有人報警了,民警將她帶去了派出所。”孫小偉告訴交匯點記者。

  採訪中,孫小偉表示,自己不是社區工作者,只是一名退休在家的老黨員。疫情當前,自己想為社區工作出一份力才做起了志願者。採訪結束后,記者收到了這樣一條短信:各級政府做了這麼多努力,盡可能防控疫情,為公眾安全保駕護航。希望現在社區管控所做的一切工作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與配合。

  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已違法

  南京已立案查處此類案件2起

  不戴口罩出現在公共場合,對勸導者辱罵,這樣的事情不只是在南京發生,全國各地都出現過類似事件。

  2月1日北京日報報道,一男子從六裡橋北裡乘坐616路公交車前往房山方向,因未佩戴口罩,被協管員提示。隨后,該男子非但沒有聽從勸阻,反而辱罵乘務管理員。報警后,該男子被行政拘留。

  2月3日,四川南充一城管隊員在街頭巡邏期間勸說一男子戴口罩,反被男子辱罵,還用折疊剪刀刺傷其中一名城管隊員。目前,該男子已被刑事拘留,被刺傷城管隊員無生命危險。

  2月10日,深圳商報報道,深圳南山警方接一小區保安報稱:一名男子不戴口罩,不配合檢查。經調查,南山警方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對該男子作出警告的行政處罰。

  交匯點記者從公安部門了解到,2月10日南京已經發布了關於依法打擊疫情防控期間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通告第一條就表示拒不配合政府設置的疫情防控檢查點和地鐵、車站、渡口等公共場所體溫檢測、人員核查、小區封閉管理等防疫措施的,或者在公共場所不佩戴口罩、不聽勸阻,造成公共場所秩序混亂的,依法予以處罰。

  截止目前南京共立案查處違反“佩戴口罩出行”規定案件2起。1月29日,江北新區分局對不佩戴口罩、強行乘坐公交車的季某某,予以罰款處罰。2月8日,江寧分局對多次拒不聽勸阻,不戴口罩進出東山某小區並辱罵防疫工作人員的張某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處罰。(李爽)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