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齊“戰疫” ,打好武漢湖北保衛戰

2020年02月12日08:5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齊“戰疫” ,打好武漢湖北保衛戰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據國家衛健委公布,2月10日0時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478例(湖北2097例,其中武漢市1552例),新增重症病例849例(湖北839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湖北103例,其中武漢市67例),新增疑似病例3536例(湖北1814例)。

從數據看,湖北除武漢以外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6天下降,但弦顯然還鬆不得:一方面,武漢也好,湖北也好,其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等不僅基數很大,新增疑似的量也不小,這也意味著,至少在短時間內武漢乃至湖北的疫情不會大幅緩解﹔另一方面,武漢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沒有下降,對全省乃至全國而言,這點仍不容小覷。

疫情防控需要抓重點、抓關鍵、抓要害,用“一子落”帶動“全盤活”。要想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和武漢絕對是重中之重的要地。

這就要求,要堅決阻斷湖北和武漢向外部傳播的渠道,不使疫情向其他省份蔓延,這需要當地要繼續嚴密掌握人員外出的情況,也需要各地繼續排查與湖北有接觸史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精准防控﹔再就是湖北和武漢要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措施,全面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

從目前的情況看,湖北和武漢當地的防控力度也在持續強化。據披露,從9日起,武漢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發起“應收盡收”總攻。截至10日中午,將全市摸排的149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據武漢官方披露,武漢開展全民健康普查,截至9日,武漢市共排查3371個社區(村),421萬戶1059萬人。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防疫的關鍵一招。大疫當前,本也需要當機立斷,果斷出擊,標本兼治,務求治本。而通過地毯式摸排,最大限度地將病患納入隔離、救治的網格之中,顯然不是多余動作,而是必須。

城市的細胞是具體而微的家庭、個體居民,社會治理的基礎則在社區。對湖北和武漢來說,卡住並抓實社區,將一個個流動的人納入管理的框架內,無疑尤為關鍵。武漢是個特大城市,湖北與全國各地有著緊密的人員往來,在此關鍵時刻,把功夫下在實處,切實斬斷病毒傳播的渠道,才能守住武漢跟湖北,才能從大面上扭轉當下戰疫的態勢。

湖北與武漢是決勝之地,不意味著湖北或武漢要孤軍奮戰,而是要眾志成城。現如今,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員、物資支援,已成為當下湖北和武漢抗擊疫情的堅強支撐。僅在9日,就有來自全國的近6000名醫護人員空降武漢,投入到抗疫一線。而隨著省級對口支援的最終確定,19個省區市將點對點支援湖北各地,可以預見,一旦戰線鋪開,抗疫的效率與戰果也會更為可期。

說到底,湖北、武漢已經成為當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的主戰場、主陣地。如何打好這場戰役,要看外部支援力量是不是足夠強大,也要看當地的工作是不是周密細致。隻有內生動力與外部援手同心同向,都朝著抗疫發力,才能讓湖北和武漢盡早告捷,也讓全國都加快打贏這場戰疫。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當今之計,唯有以破釜沉舟的勇氣,竭盡全力,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方不負重托,不負期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