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2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面對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沒有任何退卻余地可言﹔而聯防聯控、眾志成城之下,我們也一定能贏。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時強調,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至今,確診人數仍在攀升,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時指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為抗疫舉旗定向,也是為打贏這場“戰爭”注入信心。

  所謂“堅決”,意味著“無條件”,要求各地拿出更高的重視態度應對疫情,不容懈怠。而之所以要“堅決打贏”,一方面,疫情防控是一場關涉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防控勝,則國民安﹔另一方面,疫情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隻有戰勝疫情,經濟高質量發展才有保障,社會也才能安定有序。

  面對疫情,中央迅速制定“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策略,向疫情嚴重的湖北派出指導組,30個省份先后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防控措施,而民間的物資救助、不同地區對湖北對口支援也陸續展開,這都為疫情防控構筑了堅固防線。

  各方努力之下,防控成效開始顯現。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湖北之外的新增病例連續7天下降,武漢之外的湖北新增病例連續5天下降,這為打贏這場阻擊戰提供了信心,也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也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尤其是各地陸續復工復產,不可避免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疫情存在進一步傳播擴散的風險,這就要求,各級政府更需時刻繃緊防控之弦,全國上下一盤棋,繼續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壓實做實。

  就眼下看,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的重點和要害,當地要採取更果斷的措施、更細致地排查,阻斷病毒擴散傳播。而同時,“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也應是這一階段其他各地的防控重點方針。

  外防輸入,就要通過分批有序錯峰返程返崗,分級分類提升快速篩查能力,嚴格把好入口關,避免出現人員大規模集中流動導致的交叉感染﹔而“內防擴散”的重點在基層社區,各地需嚴格做好出入登記,將體溫檢測常態化,健全發熱症狀人員及時報告協作機制,切斷疫情擴散通道。

  遏制增量,全力救治存量病患,關乎我們打贏這場阻擊戰的質量。在此關鍵時期,相關部門在組織科研攻關的同時,也需組織優勢醫療力量,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療方案﹔實行分級分類診斷救治,實現確診者應收盡收,對重症、危重症病例更要集中全力救治,切實降低死亡率,才能消除公眾的恐慌情緒,給他們以安全感。

  疫情蔓延,經濟承壓。打贏這場阻擊戰,除守住前線遏制疫情蔓延外,經濟發展也不能放鬆。一方面,國家“六穩”工作不能動搖,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需努力完成﹔另一方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是為抗疫前線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彈藥”。后勤保障充足,前線抗疫才無后顧之憂。就此看,打贏這場阻擊戰,一線抗疫與后方經濟發展互為支撐,缺一不可。

  概言之,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沒有任何退卻余地可言。與上一次戰勝“非典”相比,這一次我們有了更成熟的應對機制與防控經驗,聯防聯控、眾志成城之下,我們也一定能渡過難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