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向湖北黃石派出首批310人醫療支援隊

2020年02月12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盡銳馳援! 攜手戰“疫”不勝不歸

昨夜10點多,31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首批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車隊進入黃石,消息一路在各媒體平台滾動直播……

黃石百姓一片歡騰:“蘇大強”,終於等到你!

江蘇鄉親心懷牽挂:盼你們平安回來!

難以計數的網友,“雲圍觀” “雲送行”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啟程出發已一整天!

這是怎樣的共同期盼!盼江蘇醫療勁旅阻擊殲滅黃石疫情,“蘇援至,黃石安”。

這是怎樣的硬核擔當!至此,江蘇總計已派出1753名白衣戰士馳援湖北。網友們說,國家召喚下,江蘇慷慨獻出了“最堅硬的龍鱗”。

這是怎樣的江蘇速度!2月9日下午,江蘇剛剛派出第5批958人的醫療隊奔赴湖北,24小時之內,再向黃石派出勁旅強援。

第一天,2月9日夜

使命下達!使命必達!

10日晚,一條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根據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機制的安排,由江蘇省對口支援湖北省黃石市。當日,江蘇援黃石醫療支援隊正連夜集結完畢、整裝待發。

當天江蘇剛剛派出最大規模的第5批援湖北醫療隊。這958名隊員剛剛抵達湖北,又要有一批隊伍出征黃石?

事實上,9日深夜,江蘇接到了國家要求江蘇支援黃石的正式文件通知。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局工作有了明確指示,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要求“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

江蘇醫療水平相對較高,無論是三甲醫院數量還是整體醫療水平都在全國前列。從大年初一首批醫療隊員奔赴湖北開始,我省傾己之力,努力多挑重擔。這次領到新任務,“硬核”江蘇又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制定方案、第一時間人員集結。

接到任務后,省委、省政府立即著手部署相關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高度重視,進行專題研究部署,要求在全力支援武漢的同時,立刻組建支援黃石市前方指揮部和支援隊,抓緊制定並實施對口支援工作方案,與黃石市並肩戰斗,攜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全國大局作出江蘇貢獻,以過硬成果踐行好“兩個維護”。

省相關部門迅速制定對口支援工作方案,設立對口支援前方指揮部,建立人員組織架構及相應的工作機制,統籌省管醫院、各市醫療力量疾控資源。

對口支援前方指揮部統一領導江蘇援黃石醫療支援隊在黃石地區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下設綜合協調組、醫療救治組(專家組)、疾病預防控制組、宣傳信息組、物資保障組。對於他們此行來說,對口支援原則、任務和目標也十分明確,那就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一省支援一地市”“應收盡收”“四集中”等原則,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那麼,黃石情況如何?

截至2月10日24時,黃石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35例,其中在院治療重症53例,危重症20例。這當中,突出矛盾表現在重症、危重症比例高和疫情防治壓力比較大。另外,黃石市防治工作還存在醫務人員超負荷工作、重症救治能力薄弱等問題。和黃石共同作戰、攜手“抗疫”,江蘇的責任很重。

黃石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根據黃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江蘇科學選派醫護、預防等人員,重點抽調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和院感科醫務衛生人員組建支援隊。

第二天,2月10日

精准施援!星夜集結!

黃石戰疫部隊,十足精銳之師。

310名醫療支援隊員中,有103名醫生、200名護士、4名公衛人員,以及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派出的3名干部。他們年齡最大的60歲,年齡最小的23歲,分別來自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南醫大二附院、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等16家省管省屬醫院和省疾控中心,以及南京、徐州、常州、南通、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鎮江、泰州等10個設區市的醫院。

“抗疫”作戰,醫院的管理者將引領整個防控思路和方向。在醫療支援隊名單中,有多位江蘇省管省屬醫院的院領導。他們一方面是具有多年臨床重症搶救經驗的醫療專家,另一方面也有著豐富的醫院管理經驗。

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擔任江蘇省援黃石醫療支援隊總指揮。魯翔曾經援藏,經歷過2003年非典阻擊戰。上“前線”,魯翔瞞著自己年近九旬的雙親,誰知鄰居透露了風聲,深明大義的魯媽媽說,“沒事!人家鐘南山80多歲還跑在一線呢!”

副總指揮吳紅輝是江蘇省衛健委健康促進處處長,曾參與非典防治,汶川大地震后支援綿竹,多次參與組織重大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久經沙場。醫療救治組也是直面疫情患者的專家組,由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重症醫學專家黃英姿任組長,她長期從事重症醫學臨床、教學、科研工作,在重症肺炎的診斷和治療方面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這一個集結的夜晚,故事絲絲縷縷,傳遞著江蘇人在這場“戰疫”中的袍澤之情,詮釋著“全國一盤棋”大局中的江蘇擔當、江蘇作為、江蘇大愛。

“通知轉發下去,短短半小時不到,16個名額就報滿了。”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告訴記者,目前該院支援湖北的隊伍共有3支計60人,另外還有一支9人的專家隊伍支援南京本地,后面還有100多人的預備隊伍。

我省首次派出兒科支援隊伍,由南京市兒童醫院和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組成。“整整齊齊地去,整整齊齊地回,加油!”南京市兒童醫院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灼翻出微信群裡感人的報名場景給記者看。同樣,僅用了半個小時,醫院就完成了支援隊的組建。根據黃石當地實際情況,南京市兒童醫院選擇了來自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和重症監護室的12位醫護組成醫療隊。感染性疾病科護士長、主管護師蔣銀珠說:“看到前面幾批醫療隊出發武漢,心裡早就做好了准備,就等一聲令下,心裡沒有絲毫害怕。”

江蘇省腫瘤醫院派出9名醫護人員,其中有5個男護士。男護士吳雷的妻子剛剛懷孕4個多月,怕她擔心,一直到確定出征才吐露實情。“臨分別前才知道是多麼愛她!”吳雷說,我想給我們未來的寶寶取名“吳漢”,讓寶寶記住這一年大家為了湖北、為了武漢不論生死的精神,讓他知道爸爸是好樣的!

第三天,2月11日

江蘇來了!黃石加油!

2月11日下午2時,記者來到南京祿口機場。各市、各醫院的隊伍陸續在此集結。一踏入出發大廳,滿目都是各小分隊的紅旗、口罩遮擋不住的青春面孔。送行的領導、家屬和隊員們擁抱、握手,宣誓聲此起彼伏,場面豪邁,讓人血脈賁張,又催人淚下!

每一支小分隊向南京集結出發的消息,都在網絡上刷屏。兩地民眾的“雲送行”,滿滿都是愛。社交媒體上,江蘇、黃石兩地網友隔空牽手、加油鼓勁。“十三太保,為黃石加油!” “蘇大強來了!”“為江蘇黃石CP取名!”等超級話題,討論熱度達5000多萬人。網友們說,“蛋黃酥”CP,一定會贏!

下午3:50,省長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書記婁勤儉,來到登機口大廳為隊員們壯行。

省長壯行的話充滿深情:大家越是艱險越向前,義無反顧奔赴疫情防控的火線。你們是最值得敬佩的人,是江蘇最值得驕傲的優秀兒女。

魯翔代表全體隊員說,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辱使命,勇敢戰斗,發揚江蘇兒女的優秀精神風貌、白衣戰士的奮斗精神,為湖北、為黃石打贏這場攻堅戰、阻擊戰,不勝不歸!

紅旗漫卷中,所有隊員高聲宣誓:黃石加油!中國加油!江蘇來了!

魯翔對記者說:“作為總指揮,毫無疑問,壓力很大,但是作為一個老醫生,我又信心很足。絕大部分醫院選來的人都比我們的要求要高一個等級,這叫高配。”

下午5時,310名隊員分乘3架飛機,從南京祿口機場出發,飛往武漢。從黃石駛來的11輛客車,早已提前趕到機場外等候。

當大巴車隊駛出武黃高速路口時,在此等待的50名交警排成兩列縱隊,警車大燈全開,整齊劃一地向全體醫療支援隊隊員敬禮致意。

10時許,支援隊抵達黃石磁湖山庄。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等市領導在此迎接。董衛民說,在當前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你們帶來了一流的專家、一流的團隊、一流的技術,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你們是“最美的逆行者”,是英雄的白衣戰士,更是黃石尊貴的客人。我們一定要做好各項保障,照顧好你們,確保大家在黃石工作順利、平安健康,一個都不掉隊。

在黃石短暫停留休息之后,310名隊員兵分三路,一路在黃石城區,另兩路向大冶市、陽新縣一線進發,直到12日凌晨2時多,才抵達駐地。

迎接他們的,將是黃石的曙光。(沈崢嶸 王拓 葉真 王甜 徐冠英 仲崇山 張宣 王曉映)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