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本月首訪印度 分析師:存在地緣政治考量

2020年02月12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朗普本月首訪印度

  美國白宮10日宣布,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攜夫人梅拉尼婭於本月24日至25日訪問印度。這將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訪問印度。

  根據日程,特朗普將先后訪問印度首都新德裡和古吉拉特邦艾哈邁達巴德,后者是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的家鄉,也是甘地故居所在地。

  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裡沙姆說,特朗普與莫迪上周末通電話敲定行程,認為此訪將“進一步強化兩國戰略伙伴關系”。

  【籌備厚禮】

  不願公開姓名的印度國防消息人士披露,印度政府今后兩周內將批准一筆2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計劃從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24架MH-60R“海鷹”直升機。

  防務產業消息人士說,為縮短談判進程,印方將選擇通過美國海外軍事銷售渠道完成這筆軍購,即由兩國政府決定協議細節,“這是政府間協議,已經接近(達成)”。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訪印之際,莫迪政府正想盡辦法強化雙方關系。特朗普長期對美印貿易失衡感到不滿,曾指責印度是“全球關稅之王”,但印度方面一直努力緩和美方擔憂,並致力於盡早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

  近年來,印度在進口武器方面不斷尋求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2007年以來從美國累計進口170億美元軍事裝備。

  【地緣考量】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拉近與印度的關系,存在地緣政治考量。

  美國哈得孫研究所成員、巴基斯坦前駐美大使侯賽因·哈卡尼說,美國在全球地緣政治博弈的布局中,格外重視英國和印度,“印度可能成為21世紀美國在大國競爭中的最可靠亞洲伙伴,就像20世紀英國在歐洲的角色一樣”。

  《國會山》日報報道,特朗普此行可能與莫迪敲定雙邊貿易協議的最后細節。

  美國卡內基基金會成員米蘭·瓦伊什納夫認為,雙方在特朗普訪問期間達成有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較大。在軍事合作等領域,美印關系將更加密切,但印度對自身的定位與美方想法不同,不願被當作美國在地緣博弈中的棋子,“事實上,他們(印度人)因為被這樣談論而憤憤不平”。(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