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筑牢“防火牆” 確保返程復工健康行

2020年02月12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筑牢“防火牆”,確保返程復工健康行

2月11日,交通運輸部發布大數據監測分析稱,今年春運返程運輸受疫情影響,客流較分散,時間拉長,從現在起到2月18日春運結束,預計還有1.6億人要陸續返程返崗。記者當日探訪省內高速省界查控點、服務區、機場、火車站等地了解到,我省各出行界口正為復工復產做好交通運輸保障,堅決防止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傳播。

筑牢公路關口

2月11日上午,記者來到溧蕪高速省界疫情查控點,隻見車輛不時通過,外省牌照頻現。“這兩天外省入蘇車輛增多,但沒查到發燒旅客。”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寧杭支隊第二大隊大隊長王楠說。

“守牢公路關口,是對廣大復工人員負責,更是對全省負責。”省交通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月10日中午至11日中午,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和各地交通運輸系統在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公路客運站及水上客運站等設立檢查站1348個,檢查車輛53.5萬輛次,檢查旅客93.3萬人次,移送發熱旅客34人。

在寧杭高速東廬山服務區,停車后進入大廳的旅客都要檢測體溫。一位從安徽返回南京的旅客向記者坦言:“一路上多次被測體溫,我非常配合,這是好事。”

東廬山服務區負責人朱紅星介紹,當前,服務區全員佩戴口罩,公共部位隨時消毒,全力避免人員聚集,除滿足出行群眾基本需求的餐飲店、超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正常營業外,暫時關閉其他業態經營。江蘇交通控股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江蘇高速服務區經營業態總數1644個,停業業態達865個。

江蘇寧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經營開發部經理郝朋超介紹,服務區在巡查中發現,因部分地方禁止外地車輛進入城區,導致少量司乘人員長期留滯於服務區內。服務區組織專人,每日早晚8點,對停留在服務區的車輛逐一登記,發現超過12小時滯留車輛,聯系交通執法部門勸說離場,降低服務區范圍內發生疫情傳播的可能性。

守護空中通道

11日下午,記者來到南京祿口國際機場。13時26分,由哈爾濱飛來南京的航班抵達,旅客通過測溫后陸續出站。“我從省外回蘇上班,一下飛機就在手機上進行健康申報了。”旅客王女士說。

“目前,祿口機場在出發廳、到達廳設立無感紅外體溫監測儀,對體溫超過37.3℃的發熱旅客,由醫護人員在留置點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體溫復測,確定發熱后立即轉運至醫院診治。”南京祿口機場應急救援部副主任許彬介紹,對於航班上出現發熱旅客的情況,機場會對隨行及相關區域旅客、機組人員,進行留檔登記和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送至集中隔離點觀察。

2月10日中午至2月11日中午,全省民航機場共投入一線檢查人員4521人,設置衛生檢疫站49個,檢查旅客1.4萬人次,移送發熱旅客4人。

東部機場集團相關人士表示,當前,全省所有機場與公安部門建立數據共享機制,每日監控所有進港航班的旅客名單,篩查疫區旅客,匯總相關信息,加強信息通報。還升級了安檢驗証信息系統,特定地域的出港旅客在通過驗証崗位時,系統會彈出提醒窗口,向驗証員發出攔截提醒,重點查驗、重點防控。

把好鐵路大門

11日傍晚,鐵路南京南站出站口,電子顯示屏上循環播放著“進入江蘇人員全面實行健康狀況主動申報”。在第一道出口處,工作人員提醒到站旅客掃指示牌上的二維碼進行申報。最后一道出口處,旅客出站則無需停留,門架式紅外測溫儀對每位通過的旅客進行精准測溫,超過37.3℃的旅客會被攔下重新檢測。

“鐵路南京站和南京南站11日到達旅客2萬人次左右,主要以上海、杭州、徐州、蕪湖、安慶等方向的短途客為主。”鐵路南京站工作人員段利雷介紹,隨著企業陸續復工,返工人數逐漸增多,鐵路部門對所有進出站旅客全面進行體溫測量,並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對候車室、售票廳、出站通道等場所實施動態消毒。

2月10日中午至11日中午,全省鐵路客運站共投入一線職工1.5萬人,設立181個檢查點,共檢查旅客17.9萬人次,移送發熱旅客11人。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月9日起,長三角鐵路主要客運站發送和到達客流增長明顯。為配合企業復工復產,做好返程運輸服務和站車疫情防控工作,鐵路部門正密切關注客流變化情況,精准安排返程運力,並且科學安排席位分布,引導車內旅客分散就坐,加強車站和列車公共場所的消毒通風和衛生保潔。(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