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東山街道防疫用上AI技術:戴口罩也能自動識別人臉

2020年02月12日17: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南京市江寧區東山街道加大“技防”力量,借助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控工作更精確、更高效、更便捷。

南京市江寧區東山街道現有人口約43萬,其中暫住和流動人口約23萬,存在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多、管理難度大等方面問題。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為了確保小區居民的健康安全,東山街道發動了3000多名基層干部、黨員和志願者深入防控一線參加防疫工作,但是由於排查時進出人員需逐個登記,“守門人”們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人員進出管理排查效率低。另一方面,登記、排查時,難免存在近距離接觸等現象,存在一定的風險隱患。

近期,東山街道主動對接區科技局,委托公司定制開發AI防疫黑科技——防疫智能系統,對進出小區居民進行自動人臉識別並,即使居民戴了口罩,也能做到無障礙識別,大大提高了排查的工作效率,全面實現“口罩+身份”人臉識別,這套防疫黑科技已經在東山街道東山社區的玉堂花園小區正式投入使用。

東山街道物業科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套系統還實現了自定義進出規則、實施大數據匯總分析等全方位的防疫信息輔助。“我們可以通過不同需求,制定小區進出規定。比如針對未滿觀察期的居家觀察人員,我們設置禁止外出,非本小區的人員,我們設置禁止入內,同時還有警示音提示,從而實現了人員的分類管理和精准識別,有效地保障了全小區居民的健康。”

東山社區書記芮義偉也表示,目前有大量返程人員,裝了這套系統后,在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大大提高人員登記、排查的效率和精准度。而在數據統計匯總上,工作人員可以通過街道監管端,實時了解小區總登記人數、居家隔離人數、異常體溫情況、每日檢測人數等數據。玉堂花園的網格員小易說:“以前我們都是每天挨家挨戶去登記,現在有這個系統,能迅速識別是否是小區的人員,節約了我們很多人力和時間。”小區的居民也紛紛點贊,積極配合社區進行信息採集。“裝了人臉識別以后,安全感明顯提升了,外來人員不能輕易入內,觀察人員也不能出來,大大提高了小區防控的效果。”家住4棟的居民易先生說。

目前,東山街道是南京市第一家使用戴口罩人臉識別防疫智能系統的街道,根據疫情防控工作的實際需要,街道還會要求疊加更多的功能,5-7天后,該系統還將加入測溫模塊,當溫度異常時,還會進行預警,實現“體溫+口罩+身份”為一體的多重識別。東山街道近期會在轄區內加快推廣應用,包括“無門崗”小區這一重難點區域,努力做到覆蓋東山街道更多的小區。今后,結合工作實際需要,該系統還將拓展應用於小區管理、流動人口管理、群租房整治等方面,通過科技創新,全面助推街道的社會治理水平提升。(馬麗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