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政法干警奮戰防疫一線:我們都是“戰士”

王艷、王志高

2020年02月12日15: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民警蔣大為和女兒微信通話。

“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警察,我去!”

“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

這個特殊的春節裡,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線,江蘇各級政法機關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廣大政法干警主動出擊、積極作為。一個個面對疫情來襲最響亮的回答,也成為抗擊疫情最溫暖的力量。

連續10天沒回家 9歲女兒鼓勵“爸爸加油干”

每天除了接處警外,淮安市淮安區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長蔣大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轄區11個村開展湖北返鄉人員的排查工作。“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我必須選擇堅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從年三十開始,蔣大為24小時吃住在所裡,沒有回過一次家。在高速公路收費站上班的妻子也堅守在防控一線,9歲的女兒由爺爺奶奶照顧。10天沒回家,蔣大為心裡很想念家人。“好好呆在家,盡量不出門!其實,能待在家裡已經很幸福了!我的家,不能回!”這是蔣大為在朋友圈發布的一條動態。

1月31日晚上,在執勤路上休息的時候,蔣大為看到微信裡有女兒視頻請求失敗的消息后,便回撥了過去。終於見到爸爸的女兒哭啼著,懂事地喊著“爸爸加油!”蔣大為強壓著情緒叮囑著女兒要聽爺爺奶奶的話。“視頻裡看到女兒一直在哭,她說爸爸加油的時候,我差點沒控制住自己的眼淚,隻能匆匆地把電話挂了。”蔣大為說。電話一挂,他就收到了女兒的信息:“爸爸辛苦了”“爸爸加油干,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在家等你”。

她將4500個N95口罩送往一線醫療“戰場”

在舉國同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志願者們陸續投身防疫一線。周昱辰是無錫市惠山區檢察院第一檢察部的一名書記員。這二十多天裡,她為外地、本地的醫療機構和群眾的“口罩需求”無償奔波忙碌著,積極聯絡各地防疫物資渠道。

“現在口罩挺難買的,我在朋友圈發了動態可以幫忙代買口罩,一下子好多同事、朋友來詢問。”1月22日中午,因為一條動態,周昱辰開始了她與口罩的故事。

1月23日,在春節放假前一天,周昱辰將自己買到的口罩分出一部分給了同事,下班后直奔順豐快遞站,除了將部分口罩寄給家人和老家的朋友,自己留了一些,其余的直接寄往了湖北、上海等出現疫情的地區。她幫著快遞小哥裝箱打包后,還沒等喘息,又接到了四個上海地區需要口罩的電話。

1月24日,大年三十,周昱辰沒有回啟動老家和家人吃團圓飯,而是忙著在線上線下多方打聽購買口罩的渠道。功夫不負有心人,周昱辰聯系到了英國、日本等國的口罩代購渠道。隨后,周昱辰加入了民間自發組織的“線上防疫志願者團隊”,在各方鼎力支持下,她不僅向疫情嚴重的地區輸送口罩物資,還向啟東人民醫院和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捐助了醫用口罩。周昱辰還自發前往各指定口罩售賣點實地調查,將實時需求情況與大家分享。

在周昱辰的實時跟進下,4500個N95口罩已送往一線醫療現場,數千個海外支援的口罩也已踏上跨國旅途。

90后邳州警察護送上海醫生奔赴一線

“警察同志,請幫幫我,我趕著去高鐵站!”1月30日下午18時許,徐州邳州市公安局宿羊山派出所接到王潔的求助。

據了解,王潔是上海某醫院的醫生,因疫情防控需要,應召急需返回上海,卻因道路封控打不到車。無奈之下,王潔嘗試請求警方幫助,是否能夠把她送到徐州東高鐵站,正常返回上海參與到抗“疫”第一線。

接警后,宿羊山派出所立即指派民警薛若楓緊急出動,完成這項特殊的護送任務。31日下午,到達高鐵站后,王潔對薛若楓表示感謝。“你是醫生,我是警察,雖然職業不同,但我們都是堅守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戰士,上海的患者需要你,能安全准時的將你送回上海,為這場防疫戰獻出自己的一份力,是我們應盡的職責。”23歲的薛若楓說。

2月1日,到達崗位的王潔醫生特意發來視頻,向護送她的宿羊山派出所表達感謝。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