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受疫情影響兒童”,體現防控“溫度”

2020年02月13日08:5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救助“受疫情影響兒童”,體現防控“溫度”

  大疫當前,面對這些孩子,政府相關部門就該自覺接手“監護人”的責任,進行“責任接力”,要做他們冬夜裡的“拾薪人”。

  近日,民政部辦公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救助保護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時發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及時協調解決問題或報告反映困難。

  此次通知,針對的對象主要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其中因為情況不同分為兩類:一類為父母或其他監護人被隔離觀察的兒童﹔另一類是因為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響不能完全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

  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全國確認感染、疑似感染人數仍不斷上漲。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四萬多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冷冰的數字背后對應的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

  “時代的一粒灰,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無論是確診后在醫院治療,還是被集中隔離觀察,抑或是因為抗擊疫情工作需要而無暇照顧家中稚子,數以萬計的家庭背后難免有亟須被幫助的孩子。此前有地方就曾發生“家人被隔離,17歲的腦癱兒獨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悲劇,此事最終也以嚴肅問責收尾。

  這雖是極端個案,但反映出來的問題也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大疫當前,面對這些孩子,政府相關部門就該自覺接手“監護人”的責任,進行“責任接力”,要做他們冬夜裡的“拾薪人”。

  就此看,民政部的這一通知來得很有必要。從政策精神來看,要求各基層機構及時發現並第一時間報告、及時協調解決問題的具體要求,責任部門清楚、落實到人,不僅有的放矢,也利於壓實責任。

  疫情防控工作既需要有攻擊病魔的“銳矛”,又需要有降低病魔傷害的“堅盾”。保護好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減少疫情對普通民眾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因疫情防控帶給公眾“次生傷害”,杜絕有些孩子、老人因為親人被隔離而陷入生活困境的現象,這本也是疫情防控的應有之義。

  妥帖安置受疫情影響的兒童,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患者來說是“強心針”﹔對抗擊疫情的工作人員而言,也能減少其后顧之憂,讓他們心無旁騖地堅守崗位。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不僅是一場針對疫情的“冷冰冰的戰爭”,更應是一次扶老攜幼共同逾越“難熬冬天”的“生命接力戰”。(戴先任)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