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13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2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趨勢研判以及我省支援湖北武漢、黃石等地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全省企業復工相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全國上下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疫情防控一線調研指導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下一階段工作、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力量。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和指示上來,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持續作戰,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把防控措施做得更細、更實、更到位,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爭取盡快贏得阻擊戰的徹底勝利。

會議強調,要把中央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到實處,針對我省的形勢,堅持科學理性、精准有序、用心用情做好各項工作。要尊重科學救治、疫情防控的規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要精准做好人員流動管控、病人隔離救治、企業支持服務﹔要帶著深厚的群眾感情,爭取群眾理解和支持,共同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要求,把各項工作抓得更牢更扎實。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疫情防控絕不能有絲毫放鬆,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剛性要求,繼續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等我省前期好的做法,採取省內及長三角信息共享互認等方法舉措,增加人員流動的便利性。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強化社區防控的重要作用,把社區建成防控的堅強堡壘,強化單位的主體責任,進一步筑牢基層疫情防控網,並覆蓋到廠區、園區、商區、校區,把防控工作各項措施落細落實。要注重方式方法,突出以防為主,圍繞切斷傳染源求真務實開展工作,進一步提升群防群控的效能,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的要求,加強對企業的指導服務。江蘇是制造業大省,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當務之急要幫助復工企業做好疫情防控,以措施明確完善、管理執行到位為標准,做好防控預案,支持企業復工。要按照堅持分類分批、“一企一策”,對事關疫情防控物資保供、關系國計民生、市場需求量大、自動化信息化程度高、人員密集程度低等類型企業,要優先支持保障復工。要加快推動在建重大項目建設,積極做好新項目的儲備。政策支持一定要讓企業有“雪中送炭”的獲得感,針對企業實際運營中的具體問題,研究幫助解決,努力為企業托底、增強企業信心。要從危機中把握產業結構調整的機遇,加快推動我省互聯網產業、生物醫藥、高端醫療裝備制造等領域創新發展,創造條件鼓勵支持企業探索創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響。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好湖北保衛戰的要求,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按照中央部署,我省在前期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基礎上,明確對口支援黃石市,這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政治任務,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使命。我們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持全國一盤棋,盡心竭力切實做好支援湖北、對口支援黃石工作。要完善前后方協調機制,加強組織體系建設,進行統一的指揮調度、溝通協調、后勤保障,各級各部門都要當好“保障者”和“同行軍”,切實為前線戰斗的人員提供有力保障,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戰斗中去。要建立完善鼓勵激勵的機制,加強對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的宣傳,講好他們的故事,在職稱評審、相關待遇、培養使用等方面予以更多關心和激勵,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樹立鮮明導向。

會議還討論了《設區市黨委政府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省安委會成員單位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