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已選派1792名精銳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2020年02月13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兩線作戰,江蘇抗疫齊頭並進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連日來,江蘇先后派出七批、1792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在全國各省份中支援人數最多、力量最強。面對我省十分艱巨的疫情防控任務,全省上下不畏艱難、勇挑重擔,全力以赴支援湖北,體現了強烈的大局意識和責任擔當。

越是艱險越向前!支援湖北工作,做好本省工作,江蘇是兩線作戰﹔醫務人員分配到武漢、黃石兩地,前方隊伍是兩點作戰。在省委、省政府統一指揮調度下,全省上下正齊頭並進抗擊疫情,力爭早日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前后方齊心協力,

與湖北並肩作戰

45分鐘,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就確定赴黃石支援的醫務人員名單,這得益於該院充足的准備。“疫情發生后,我們就廣泛動員醫務人員投身戰‘疫’一線。”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秦錫虎介紹,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透露定向支援信息,雖然暫不知道江蘇對口湖北哪個市,但全院上下著手組建隊伍、籌集物資,一聲令下、即刻出發。

強烈的擔當意識、高度的行動自覺,來自哪裡?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介紹,醫院已派出三批、20名醫務人員抵達武漢、黃石,均為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影像科等科室的中西醫精兵強將。連日來,多次與前方醫療隊遠程會診,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

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是重症患者集中收治醫院,由我省第三批醫療隊與北京協和醫院共同接管,7名來自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和急診ICU的醫務人員已忙碌多日。其中,領隊晁亞麗是我省第九批援疆醫療隊隊員,春節前剛完成任務,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支援湖北。2月11日,該院又有12名醫務人員抵達黃石。

聞令而動、挺身而出,省委、省政府明確指出,堅持全國“一盤棋”,選派精兵強將支援湖北。“1792名醫務人員來自省屬醫院和各設區市、縣(市、區)醫療機構,許多是共產黨員、醫院負責人、科室主任,具備豐富的臨床重症搶救經驗、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經驗及醫院管理經驗。”省衛健委副主任蘭青介紹,僅第七批援助黃石的310位醫療隊員中,就有黨員143名、預備黨員1名,年齡最小的23歲。

統籌好后方工作,

全力救治江蘇患者

精兵強將派往湖北,是否會影響家裡的工作?答案是肯定的:不會。

“一個不漏”篩查疑似病例,“急診尖兵”貢獻很大。派出60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的同時,南京市第一人民醫院科學調配各科室人員全力保障急診,並利用“互聯網+”手段開展“發熱篩查門診”。“建立門診、急診、發熱門診三級診療制度,嚴密排查。”南京市第一醫院院長馬俊介紹。

6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后,鼓樓醫院立即協調醫務人員增援發熱門診。“嚴格篩查疑似患者的同時,確保不發生院內感染。”南京鼓樓醫院黨委書記彭宇竹介紹,把病毒隔離在普通就診區外,確保“零感染”,是醫院面臨的最大考驗,“發熱門診醫生‘全副武裝’,每天連續工作近8小時,非常敬業、非常辛苦”。

連日來,我省一批骨干醫療機構發揮專業優勢、奮勇擔當作為,對全省患者救治起到“壓艙石”作用。

作為全省醫療機構領頭雁,省人民醫院已派出60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我們雖在后方,也身處抗疫一線。”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介紹,在省衛健委指導下,醫院設立新冠肺炎省級遠程醫療會診中心,對接全省33家醫院發熱門診,研判疑似病例﹔開通互聯網醫院,對確診病患提供“一對一”治療方案。“通過精准施策、科學救治,全省保持‘零死亡’。”趙俊表示,說明后方救治力量也非常強、方案也非常有效,請全省人民放心。

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是輻射淮海經濟區的重點醫療機構,也是徐州兩家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之一。“醫院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救治組和黨員突擊隊,騰出東院區感染性疾病科整棟樓集中收治患者。”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黨委書記王人顥介紹,除了做好本院工作,還派出專家支援徐州市傳染病醫院以及連雲港、宿遷的醫療工作。

當好堅強后盾,

解除大家后顧之憂

無論是支援湖北,還是堅守江蘇,廣大醫務人員舍小家、為大家,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醫療機構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及時解決醫務人員的實際困難,生活、安全、人文關懷全力保障到位。

昨日下午,南京為馳援湖北醫療隊等直接面對疫情的一線醫務人員辦好十件實事發布后,引來全國點贊,各地積極借鑒。建立一個“關愛庫”、送上一份“暖心包”、開設一條愛心熱線、建好一個“后援團”、享受一次子女就學照顧……傳遞了黨和政府的溫暖,匯聚了全社會的關心關愛。

各醫療機構也竭盡所能為醫務人員提供保障,解除大家后顧之憂。

“出發時連夜打包,忙著准備醫療物資,沒來得及好好收拾行李。”昨日傍晚,記者撥通剛忙完工作的無錫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助理、副主任醫師王洵,她介紹,考慮到武漢氣溫較低,省市衛健部門給每位隊員准備了棉被、羽絨衣,“羽絨服有內膽和外套,內膽便於套進防護服,以免工作時受凍。”經過后方協調,武漢市江夏區克服困難,全力保障醫療飲食,每天送來熱飯熱菜。

多一份防護物資,醫務人員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我省醫療機構“精打細算”,保障好前后方物資需求。

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37名隊員馳援武漢時,省人民醫院備足物資:B超、血細胞分析儀、凝血分析儀、尿液分析儀、醫用離心機、顯微鏡、心電圖機、監護儀等。“加上藥劑科的藥物,相當於把一個小型醫院搬到武漢。”省人民醫院臨床醫學工程處工程技術科科長張暉介紹,又陸續增加一批呼吸機等物資。

“無論是奔赴湖北火線的隊員,還是堅守家裡一線的同志,都是值得敬佩和關愛的英雄。”作為省中醫院“當家人”,方祝元除了每天調度前方醫療物資需求,還科學安排本院彈性排班,及時輪換發熱門診醫務人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有全省上下同舟共濟、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硬仗,期待著醫務人員平安凱旋。”(王夢然 黃 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