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抗疫"形式主義":表格任務重如山 作秀留痕走過場

2020年02月13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表格任務重如山、聚集動員喊口號、作秀留痕走過場……揭一揭抗疫中的“形式主義”

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中央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重復繁重的填表任務、空洞鼓勁的動員會、停不下來的“迎檢大戰”、作秀留痕晒表揚……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為,消耗了基層干部大量時間、精力,耽誤落實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發群眾不滿。

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令基層不堪重負

——“表格抗疫”。北京、江蘇、廣東等多地基層干部向記者反映,防疫期間一天要填報十幾份表格,這些表格由不同部門下發,內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體例稍有差異。

“上級很多部門下發的表格、各級防疫小組的表格都要填,內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復填寫。”廣東省清遠市一位村支書告訴記者,防疫工作開展以來,被各類表格弄得焦頭爛額,而且有些表格內容已超出了工作能力范圍。例如,一項針對外來人口的檢查項目,要求錄入外來人員咽痛、全身乏力、眼結膜充血等情況,“村干部量量體溫還行,乏力、干咳這些臨床症狀需要專業醫生來判斷,我們怎麼懂啊?”

武漢某高校一教師說,春節前從武漢返鄉后不到10天時間,就接到市、街道、社區、衛健局、教育局、派出所等各部門的電話,填寫了來自社區、衛健局、教育局和疫情防控指揮部等多個部門的表格,內容都大同小異。

——“迎檢大戰”。“來了一撥又一撥檢查的,就沒看到一瓶消毒水、一隻口罩發下來。”江蘇省泰州市一街道辦工作人員反映,這幾天他為了應對上級各類檢查忙得團團轉,有時一天要來好幾撥。每來一撥,街道、社區就要安排多人陪同。“這些檢查很多都流於形式,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簡直是‘迎檢大戰’。”

——鼓勁式會議。一位醫生在朋友圈吐槽,武漢一家醫院急診科主任在一個開會現場憤然離席,原因是各級領導到醫院開了三撥會,每次都長篇大論讀最新文件、政策,為醫護人員加油鼓勁,花去大約3小時。急診科主任不得不帶走醫生:我們是繼續搶救病人還是繼續和你們開會?

某高校要求中層干部到學校開會,數百人聚集在會議室,參加校領導召開的傳達政策、動員鼓勁視頻會。不少教師抱怨,相關信息完全可以通過微信和視頻傳遞,毫無必要讓大家聚在一起開會,徒增風險。

——作秀留痕。江蘇泰州市一名基層干部說,抗疫工作還在緊急關頭,有些干部仍不忘晒工作照留痕。比如,街道成立臨時黨支部,這本是加強抗疫領導工作的需要,但有的領導熱衷的卻是組織集中宣誓、拍照,基層不得不緊急安排場地、橫幅、屏幕等。

湖北某市一社區動員居民參加防疫志願服務,活動還沒進行,先要組織志願者拍合影。“反復強調不要聚集,不理解為啥要讓大家拍合影。”不少居民質疑。

需專門抽調人員做“表哥”“表姐”,影響抗疫工作實效

多地基層干部反映,各種形式主義消耗了本就緊張的人力、物力,對抗疫工作造成明顯干擾。

在武漢市主城區的一個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9日凌晨兩點,記者看到工作人員還在填寫各種表格。一位工作人員反映,防疫表格的內容越來越多,各層各級數據統計量非常大,非常浪費時間。“我們指揮部辦公室一半的人晚上都在填表,8個人從早填到晚,街道的工作人員接到我們電話都哭了。”

湖南省長沙市某社區一共12名工作人員,要服務近萬名常住居民和流動人口,每天要承擔防控宣傳、轄區巡查、送醫協調、消毒、居民勸導、物資發放等大量工作,人手非常緊張,還不得不抽出兩個人做“表哥”“表姐”,專門承擔數據收集、登記造表、上報信息等任務。社區主任抱怨:“人手這麼緊張,卻要花費很多時間重復填表報資料,這是對基層防控力量的嚴重浪費。”

形式主義還影響了防疫工作的實效。江蘇泰州一名鄉鎮干部介紹,上級頻頻督查檢查,但檢查只是到值守點檢查人員是否在崗。鄉鎮本就人手緊張,還要專門安排人員值守應對督查,導致人手更加緊張,一些摸排、巡查、消毒的工作無奈隻好草草了事。

形式主義引發防控一線干部和群眾的不滿。廣東省清遠市一村支書說:“大家本來就精神緊張、勞累,平白還增加了很多無用工作,累心。”一些社區工作者說,總進行重復調查,卻無法解決物資、醫療等問題,不少市民已表示不滿。

嚴肅問責,提高治理能力

當前,一些地方開始採取措施,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月6日,湖北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發出通知,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從重從快查處﹔黑龍江省紀委監委要求,堅決糾治疫情防控過分注重填表格、要數據、報材料,增加基層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12日通報了4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職不力典型案例,8名鄉鎮主職干部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被問責,其中2名黨委書記被免職。

據福建省紀委監委日前通報,省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追責問責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問題,共查處100起、處理170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人。通報指出,在查處的問題中,有的工作不實、失職失責,有的麻痺大意、疏於管理,有的推諉卸責、履職不力,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不少專家提出,重點還要解決防疫工作中多部門缺乏協調問題。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認為,“表格抗疫”的問題,直接原因是指揮協調系統不完整不科學,各個部門之間沒有形成一個專門的信息統籌機制,應明確專門部門收集信息,從機制上避免各部門、各條線向基層派任務和要表格。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確有必要的數據統計,應歸口統一的部門一次收集,不能多頭要數據,增加基層負擔。可通過大數據統計、在線填報等新辦法有效減輕基層負擔。他表示,去年以來基層減負效果明顯,但基層治理體系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觀念仍沒有根本性轉變,很多人還是習慣用文山會海、上報數據的方式開展工作。抗擊疫情需要務實的態度,也需要現代化的管理方式,並運用高科技的手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出,要在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協調下,統籌管理,一定要減少重復報表、重復報數。不要把基層有沒有發文、有沒有記錄作為檢查督導的標准,要為基層減輕不必要的負擔,使他們真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周楠、鄭生竹、李雄鷹、烏夢達、王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