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徐輝:打贏抗疫阻擊戰是對你最好的告慰

2020年02月13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打贏阻擊戰,是對你最好的告慰

2月7日凌晨零點03分,醫院搶救室內沒有出現奇跡。南京市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指揮部副組長和防控工作小組組長徐輝同志走了。在這次疫情防控中連續奮戰18天,她積勞成疾不幸去世。

51歲的生命戛然而止,停止在疫情防控的戰場,停止於從醫近30年的特殊春天。2001年10月入黨,這位沉靜的白衣戰士,用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

特殊時期無法召開追悼會,隻有家人送別卻寄托無數人的哀思﹔全國白衣戰友們脫帽致敬,揮淚后繼續投入抗疫,將緬懷珍藏。

2月1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作出批示,號召黨員干部向徐輝同志學習,共同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日,江蘇省婦聯追授徐輝同志為江蘇省三八紅旗手﹔南京市委追授徐輝同志“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1

披星戴月,隻因心中敬佑。18天裡,徐輝真的是披星戴月。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應對疫情,南京市中醫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治指揮部,由分管門診部、藥學部、感染管理科、城南分院以及內科臨床科室的副院長徐輝擔任指揮部副組長、防治工作小組組長。

全心沉浸、堅持一線。“這時候就是打仗,打仗時,我們要帶頭,我們在一線,大家才更有章法、更有信心。”南京市中醫院醫務處主任高飛記得,徐輝這樣為工作組的成員鼓勁。

連續18天,她沒日沒夜,她全心投入。沒有上下班的概念,一直奮戰在防疫一線。制定應急預案、組建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的醫療隊伍、設置隔離病房和醫護人員休息區、籌集防控物資……不是研究防控工作,就是在急診、門診一線巡查。

她帶領16名中醫專家制定《南京市中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診療方案》,選派3名中醫專家參加市公共衛生中心疑似病例的會診治療。她始終記挂著患者安危和醫護人員安全,帶領相關部門制定應急處置機制和處置預案,每個環節親自過問、每個留觀病例逐一把關。

南京市中醫院副院長趙國梁是后勤保障組組長,和徐輝天天戰斗在一起。“從參加會議到安排具體工作,從制定防控方案到組建醫療專家隊伍,從設置隔離病房到籌集防控物資,她沒有休息一天,沒有按時吃一頓飯,沒有睡一個安穩覺,始終處於24小時在線的待命狀態。”趙國梁哽咽著回憶。

“對到醫院就診的發燒病人如何嚴格篩查?南京南站到站旅客中,有發燒症狀病人如何篩查、隔離?隔離區病人如果要做檢查,從哪個通道走、怎麼返回,有哪些可能發生交叉感染的點,她每一步都想得非常細。”趙國梁說。

“她很沉穩,我們幾乎沒有見過她高聲說話。”採訪中,醫院同事這樣評價徐輝。但徐輝的丈夫范慧明知道,從來沒見她這麼心焦過。“有時候她回到家,還在一直打電話,語氣裡能聽得出她的焦急。”有一次深夜接到醫院的電話,詢問一個病患是否收治到留觀病區,徐輝跑到陽台打了很久的電話。

“這就是打仗,和病毒戰斗、和時間賽跑,跑贏了,我們就能挽救更多生命、獲得更多安全。”徐輝說。

在抗疫過程中,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版本適時修訂調整,每一次微調,都涉及醫院管理的諸多細節。18天裡,徐輝和高飛的微信和電話每天從早到晚,就在她去世前一天,2月6日晚7點半,徐輝還和高飛通電話,商議醫院管理中的新問題。沒想到,當晚徐輝就倒下了,再也沒有醒來。

2月6日中午12點,已經接連幾天感覺身體不適的徐輝給同事——普外科教授唐暮白打了一個電話,懷疑徐輝是深靜脈血栓后,唐暮白建議她趕緊去B超室做一個B超看看。但那天下午,忙碌的徐輝根本沒有抽出時間去給自己看一看。直到晚上6點13分,疼得受不了的徐輝這才“溜會”給女兒打了一個電話。“媽媽在電話裡說她馬上到家要休息一下。”范羽謙說,就在媽媽休息的時候,她和同事商量著第二天不去單位,陪媽媽到醫院去挂水。沒想到,突然間,媽媽就倒了下去。

2

南京中醫院產科門診3號診室,粉色的布帘,辦公桌上一台電腦、三盆綠植……平日裡,每周三上午,不管多忙,徐輝都會在這裡准時坐診。徐輝從事婦產科診療工作近30年,有多年產科學科帶頭人經歷。

2月7日,徐輝生前同事、南京市中醫院產科副主任周雪梅上門診,上午噩耗傳來,她失聲痛哭。“我看到徐醫生的印章還放在桌上,我真不相信,平時像鐵人一樣的她,竟然會倒下!”

徐輝1991年7月參加工作,剛開始在南京市秦淮區醫院婦產科工作,那時候,周雪梅和徐輝同在一個醫院。她回憶說:“20年前有個60多歲的婦女,重度子宮脫垂,有高血壓腦梗,因風險高,其它醫院拒絕給她做手術,到南京市秦淮區醫院找到徐輝,她毫不猶豫為病人做了手術。術后當天晚上她不放心,沒有回家,一直留在醫院觀察病人情況。”

“她真的是發自內心喜歡醫生這份職業,始終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周雪梅語帶哽咽。“她沉穩、溫和又有力量。她在,我們就有定海神針。”2016年冬天的一個凌晨,醫院裡一名剖宮產婦大出血。同事們立即打電話給徐輝。10多分鐘后,徐輝就來到手術室,和大家一同會診、定方案,最終,產婦被成功搶救回來。

好像從不生病、不知疲倦,什麼時候請教她都在線。走上領導崗位后,她依然堅持每周三上一次專家門診﹔不管是休息日還是深夜,隻要有危重病人,都會在第一時間趕到病區,參加會診。2019年5月25日凌晨2點45分,一位孕婦因“胎頭下降停滯子癇前期”急診剖宮產,手術中母親子宮收縮乏力大出血,台上凌晨急呼徐輝到手術室組織搶救,她來了,主心骨就來了,凌晨5點35分手術安全結束,母子平安。

“看著一個個健康寶寶的誕生,我就很開心。”徐輝常常這樣說。這是她的專業,也是她的初心,離不開也放不下。

“她讓我們覺得很溫暖。”南京市中醫院城南分院孫靜說,“徐院長分管我們,不管遇到什麼難題,想到她在身后幫我們撐著,就很安心。”

“她心裡想的都是病患和同事。”南京市中醫院黨委書記陳延年、院長虞鶴鳴都說。抗疫期間每天高強度、超負荷的運轉,讓徐輝“累到極限”——左下肢接連幾天出現脹痛。晚上,她結束了最后一個會議,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裡,倒下就再沒醒來。

3

徐輝去世后,一位父親輾轉打聽到地址后前來吊唁,在靈前深深一鞠躬,這位中年男子淚濕眼眶,當年如果不是徐大夫竭盡全力搶救,他的兒子活不下來。“徐大夫不一定記得我,我卻一輩子忘不了她!”

大年初一,江蘇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其中3名醫護人員來自南京市中醫院。徐輝專門為他們整理防護物資,堅持送到高鐵站,反復叮囑:“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護工作。”看到發熱門診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感染風險高,她又提出將發熱門診換班時間從8小時一班調整到6小時,對長時間工作的還強制安排休息。

徐輝,你走得如此突然!今春雖料峭,可次日元宵依然月圓啊!次日元宵夜,江蘇千余白衣醫護戰士星夜集結准備赴湖北支援。前線和后方,都是戰場,雖看不見硝煙同樣壯烈。

徐輝,你走得如此突然!你的工作日志上還寫滿次日的工作計劃,你和醫院醫務處主任高飛約好了7日一起商議解決防疫中的新難題。2月6日晚剛剛和徐輝通過電話,之后,高飛又補發了幾條微信,但沒有等來徐輝的回復,“我不知道,那時候她已經進入搶救室。”

“她說現在最大的願望是抗擊疫情早日勝利,一切恢復正常!”高飛對記者回憶說,和她奮戰抗擊疫情的這些天,平時話不多的徐輝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

逝者安息,生者奮斗!

戰斗還在繼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徐輝最好的告慰!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那是無數英雄堅守職責砥礪奮斗﹔哪有什麼天生英雄,堅守平凡的崗位,做到最好就是英雄!(沈崢嶸)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