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療隊抵達黃石第一天投入戰場:一定要贏

2020年02月13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們一定要贏,也一定會贏!

帶著戰“疫”必勝的信心,帶著江蘇人民的深情厚誼,江蘇省援黃石醫療支援隊於2月11日夜抵達湖北黃石,310人兵分三路后,於12日凌晨在黃石城區和大冶市、陽新縣分別安頓下來。

12日是援黃石醫療支援隊抵達火線的第一天,“白衣戰士”們來不及休整喘息,各項對接、會診和培訓工作緊鑼密鼓展開。

黃石疫情在中高位運行

擁有280萬人口的黃石市,位於湖北省東南部。截至2月11日24時,黃石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74例,其中在院治療重症60例,危重症22例,死亡6例,病死率0.69%,治愈出院96例。在確診病例中,大冶212例、陽新142例。現有確診病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12日,江蘇援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連開3會,從早上9點一直到下午1點。

第一個會,我方指揮部與黃石整體對接見面,黃石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黃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胡勇政介紹黃石疫情整體情況。大家初步研判,目前黃石疫情在中高位運行。雖然在11日的24小時內又新增確診病例39例,但發熱門診接待量下降,疑似病例平穩,整體呈台階式下行,自2月2日以來基本上兩三天下一個台階。

見面會之后是兩地專家組對接會、我方指揮部5個組與派往黃石城區16家醫院的江蘇領隊碰頭會。下午,8個專家組分頭去黃石各醫院實地調研。總指揮魯翔與醫療救治組組長黃英姿前往黃石市中心醫院了解危重病人情況,這裡是目前黃石市區唯一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點醫療機構,光住在ICU的就有7例,黃英姿還參加醫院的聯合會診﹔第二組專家到重症病人最多的黃石市中醫院(傳染病院),那裡收治有64個重症和10個危重症病人﹔另外幾組分別前往黃石的有色醫院、礦務局醫院和婦幼保健醫院等。

在大冶和陽新,醫療分隊也在同步驟推進這些活動,與當地醫療機構全面對接,准備戰斗。

12日晚,醫療支援隊指揮部與專家組已拿出黃石工作的初步方案,將於13日碰頭討論明確下來。

我們帶來了技術和設備

“按照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的目標,江蘇的人員、物資和設備將從多方面給黃石帶來援助。一方面是治療危重症病人,江蘇精銳團隊都是危重症治療方面的專家,帶來了技術力量和專業設備。另一方面,江蘇醫護人員充實到各家醫療機構后,能有效緩解黃石一線醫護人員的疲勞。”省援黃石醫療支援隊總指揮、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表示,江蘇醫護人員也帶來很多裝備和防護物資。疾控專家和感控專家將協助黃石的保控工作,對黃石各醫院現有流程做出合理化改造建議。

江蘇省級機關醫院隊長徐劍介紹說,按照總指揮要求,除了帶隊組長到醫院摸底外,其他隊員下午都在清點物資和儀器設備等,隊員們還抓緊時間練習防護服穿戴,這是一項十分迫切的工作。

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陽韜,也是鎮江市援黃石醫療支援隊領隊。他和另外3人分配到大冶市人民醫院,13日上午就進駐。“我負責8病區病人救治,張小輝醫生負責重症監護室,張美玲醫生負責4病區,楊慧負責感染控制,都已准備到位。13日早上7點40分,我們就將乘車去醫院病區工作。”陽韜說,我們一定要贏,也一定會贏。

來自連雲港、徐州、淮安、泰州、鹽城的62名醫護人員負責支援陽新縣,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李小民任陽新縣醫療隊總指揮。12日,他們開了對接會、支援隊組長會,進行院感培訓、自我防護和防護用品穿脫的培訓及考核,確保隊員們在最短時間內投入援助工作。

熱情周到的細節令人感動

“11日半夜接近12點,我們抵達大冶市陽光沙灘酒店,沒想到,大冶市委書記、市長都在酒店等著我們!我們推開酒店房門,發現衣架、水盆、洗衣粉、口罩以及水果等物資一應俱全,讓大家特別感動。現在我們大家都斗志昂揚,憋著一股勁,希望早點上‘戰場’。”南通市第六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生顧紅艷說。12日下午,記者再次聯系她時,他們在大冶的62名醫護人員已經分好隊,52人支援大冶市人民醫院,10人支援大冶市中醫院,顧紅艷擔任中醫院這支隊伍的領隊,13日就將直接進入病區。

陽新的服務工作一樣周到。陽新縣委書記王建華承諾他將當好“后勤部長”,為醫療隊提供最好的保障。興化市人民醫院帶隊護士長朱安華說,從武漢的機場出來,陽新縣分管疫情防控的副縣長就一路陪同。所有行李箱和物資都有專人搬運,秩序井然。怕大家半夜趕路飢餓,大巴車上還准備了食品。入住的酒店早早就把房間打掃好,並嚴格進行消殺,酒店還會按照江蘇口味烹飪食物,醫護人員出行也有車輛保障。這所有一切細節都讓他們很感動。

留在黃石城區的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卜林說:“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們入住的磁湖山庄都是一人一房間,居住條件不錯,房間裡還備有84消毒液、噴壺讓我們使用。我們12個人的醫療隊,帶了40個箱子過來,除了個人用品,醫院還為每人准備兩箱防護用品、藥品和生活用品。”

黃英姿感慨說,這一路上,處處感受到黃石人民的熱情和溫暖,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黃石方面每一個細節都考慮得認真仔細,如此周全,讓大家更加堅定了不負重托、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念。(王曉映 劉玉琴 仲崇山 董超標 趙曉勇 徐 超 徐冠英 趙 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