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02月14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增援!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昨日,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分別在南京、徐州、揚州等地機場集結完畢,三路齊飛,奔赴湖北省武漢市。陳 儼攝

昨日,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705名隊員分別在南京、徐州、揚州等地機場集結完畢,三路齊飛,奔赴湖北武漢,全力支援當地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

此前,我省已派出1792名醫務工作者赴湖北,主要在武漢市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黃石市開展對口支援工作。加上此次出征的705人,目前江蘇已累計派出2497名醫務工作者支援湖北,在全國省(區、市)中人數最多。

星夜集結,我們早就做好了准備

2月12日深夜,南京鼓樓醫院火速組建完成醫療隊,共計162人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的一個重症病區。醫療隊由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醫師吳超教授領隊,隊員來自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等20余個科室的40名醫生、120名護士。

這次醫療隊組建之前,南京鼓樓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尤勇就早早報名成為后備隊員。“這次任務和前幾批一樣重要,主要是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尤勇說,12日晚11點左右接到通知后,醫院連夜准備物資,個人准備了一些換洗衣服和個人用品。“之前也有緊急救治的經驗,這次出征准備得更加充分。”

尤勇的父母都年過七旬,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出發后,尤勇就和父母說過自己想去一線的想法,所以這次選上也不意外。“昨晚通知得比較急迫,今早才通知父母,他們從知道到我出發去醫院也就1小時,都很支持。”

省人民醫院也在很短時間內就將一支207人的隊伍組隊完畢。整支隊伍由副院長劉雲帶隊,隊員均為醫院各個科室的中堅骨干力量。“我早上7點就從家出發了,因為今天出發人較多,理發要排隊。”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葛頌說,他已報名兩次了,由於專業原因未獲批,這次終於批准了,內心很激動,專業終於派上用場。理發時他愛人一直陪在身邊默默看著他。“我相信他,他能行,孩子由我自己帶。”愛人張輝在院實驗室工作。

省人民醫院感染科史萍醫生是醫院第一批參加發熱門診的醫生,昨天剛結束醫學觀察,今天再出發!她說,前線太需要感染科醫生了,而她雖工作時間不長,但一直在臨床一線。愛人也在醫院工作,很支持她的工作,家裡讓她放心。

南京鼓樓醫院護理部主任陳雁告訴記者,12日晚上8點下了班,晚10點卻突然收到“出征”的急令,又趕緊返回醫院,“再出征”武漢!作為此行護理隊的隊長,陳雁說,這次馳援武漢的,很多都是90后的醫護人員,她為年輕醫務工作者的勇敢、敬業點贊,也將會在前線保障好大家,確保每位同事“零感染”!

帶著家鄉人民的期盼,祝福聲中奔赴戰場

13日下午2點,祿口機場值機大廳,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陸續趕到。記者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了解到,2月13日,東航江蘇公司在南京派出3架飛機(備份1架)運送醫護人員及物資前往武漢。

在送機隊伍中,不乏穿著白大褂、護理衣的醫護人員,原來他們剛從工作崗位上下來,來不及換衣服,就提著出征隊同事的行李,直奔機場。

南京鼓樓醫院外科護理部護士陳璐在值機口忙前忙后,幫助核驗行李,她告訴記者,自己是來送行的,“與去前線的同事相比,我能做的實在有限,希望盡可能地為他們分擔,助他們輕裝上陣。”

“到了前方,一定要多保重,有缺什麼的,隨時告訴我們!”南京鼓樓醫院護理部護士丁金玲、王瑞紅和出征的隊友們相擁告別,眼中泛著淚光。丁金玲說,自己今年50多歲了,科室統籌考慮,派了更年輕力壯的同事前往武漢支援,身不能同行,但牽挂不離,會盡力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當天一早,她就和科室同事一道,搬“光”了半個超市,為出征同事們准備生活物資——泡面、餅干、暖水袋、護理用品……塞滿了行李箱。

登機口前,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穿著白大褂,在與隊員們做臨行前的叮囑,鼓勵大家打贏這場“阻擊戰”的同時,也囑咐隊員保護好自己。“大家帶著任務去,更要保護好自己。醫護人員安全了,才能給病人開展一系列救治措施,盼你們整整齊齊、平平安安歸來!”

瞞著父母上前線,堅信一定戰勝疫情

揚州160人醫療隊在13日凌晨集結完畢。160名醫護人員中,江蘇省蘇北人民醫院40人、揚州大學附屬醫院30人、揚州市婦幼保健院18人,還有來自揚州市其他醫院的醫護人員,這些隊員都是來自相關醫院各個科室的中堅骨干力量。

蘇北人民醫院腫瘤科醫生武文娟在請戰書中說,她的同學、同事、老師都已經陸續奔赴湖北戰“疫”一線。昨天,她的老師兼好友——上海瑞金醫院的薛愷主任也馳援武漢,薛愷2月底就要做父親了,放棄了陪妻子一起迎接新生命,堅持出征,這讓武文娟深受震撼。

“疫情當前,醫者奮不顧身,這是我們的使命。”武文娟說,她和丈夫經過討論,丈夫也支持她的決定。“我和丈夫,都出身於軍人家庭,從小就明白國家有難、匹夫有責。面對疫情,心有擔憂,卻絕不能畏懼。”她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煙花三月回揚州!”

此前雖報名卻沒能去前線,但因一句“落棋無悔”火爆網絡的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管護師黃艷,此次也如願成為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凌晨5點,黃艷接到主任電話,通知她迅速准備飛赴武漢。黃艷的丈夫也來到了現場為她送行,“我全力支持她!”他說。

徐州市中心醫院的帶隊隊長,是一位不願說出自己姓名的副主任醫師。前晚11點接到這次出征任務時,他還在值夜班,“我們醫院的發熱門診成立后,我就首先提出參與門診工作,同時向院裡申請,自願加入支援湖北的醫療隊,隻要國家有需要,醫院有需要,我都會毫不猶豫到前線!”

記者問他為什麼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說:“2003年非典疫情暴發時我就在一線病房,當時我的父母60多歲,因為擔心我,一個月的時間瘦了十幾斤。今年我的父母已經80多歲了,他們的身體無法再承受一次這樣的擔憂,盡管他們一定會支持我的工作,可身為兒女,這次我決定不告訴他們。”(張 宣 王夢然 王 拓 王 甜 岳 旭 仲崇山 張 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