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制定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18條規范

2020年02月14日16:49  來源:常州晚報
 
原標題:常州制定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18條規范

記者昨天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農村地區人口眾多、居住分散,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為堅決防止疫情蔓延,提升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我市於近日下發《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全力以赴確保打贏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悉,《規范》分組織指揮、宣傳發動、人員管控、人員隔離、農村衛生、農產品保供等方面,共18條,具體指導農村地區及農民群眾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要求常州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情況實行日報制度。對省指揮部規定上報的信息於每天12點前逐級上報,對重大或突發情況要隨時上報。二是強調全市所有村庄實行封閉管理。各村應組織一支不少於10人的專門隊伍,分小組開展設卡、巡邏、隔離、執勤等工作,特別要加強對本村湖北籍、近期從湖北返回或有接觸史的人員,以及從其他疫情高發地區返鄉人員的動態摸排,發動村民群防群控。三是要求各村對居家觀察人員實行“四包一”防控方法。村干部、民警、醫護人員和網格員四人包一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值守。同時暫停村內各類人員集聚活動,“紅事”停辦,“白事”從簡,在村人員盡量少走動、不串門,避免人群聚集。四是特別要求加強農產品保供。積極引導規模基地、家庭農場、小菜園等生產主體抓緊復工生產﹔引導龍頭生產企業產銷對接,加大淨菜上市和保鮮儲存力度﹔扶持農產品電商企業,推廣生產基地到農村進行產品直供﹔加快推進生豬恢復生產,努力增加供應,保障群眾消費需求。同時要暢通農產品和生產資料運輸綠色通道,相關部門全程跟蹤辦理農產品運輸通行証。五是呼吁將農村疫情防控與村庄清潔行動等相結合,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推進鄉風文明,倡導農民健康生活方式。 (董逸 常農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