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溫度:戰“疫”夫妻檔

策劃:吳紀攀 統稿:張妍 記者:王繼亮、閆峰、朱殿平、馬曉波、黃啟源、王艷

2020年02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特別是1月24日江蘇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全省上下齊動員,眾志成城戰疫情。我們注意到,不論地方黨委政府的施政,還是普通干部群眾的付出,總有一些溫熱之感讓人油然而生。人民網特推出“抗擊疫情·江蘇溫度”系列報道以為記錄。

2020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很多夫妻至今堅守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同處一個屋檐下,卻忙得連說句話都是奢侈。他們中有還未辦婚禮的90后小夫妻,也有年近古稀的黨員夫婦,有警察、醫生,也有社工、志願者……今天,讓我們走近幾對戰“疫”夫妻檔,願春暖花開,疫情消散,人們重新迎來安寧相伴的日子。

許欣源和孫雨薇婚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哪有人戴著口罩結婚的!”

2月1日,農歷正月初八,天氣晴好。如果沒有疫情,這一天,許欣源和孫雨薇已在親友的見証和祝福中,舉行著甜蜜的婚禮。

26歲的許欣源是無錫市新吳公安分局梅村派出所民警,孫雨薇是后宅派出所民警。兩人是大學同窗,畢業后一起來到無錫工作。當疫情防控戰斗打響,他們商定放下婚禮、放下定好的蜜月旅行,轉身並肩作戰,相互打氣。

單位領導和同事卻始終記著他們婚禮的日子。一場特殊的“戰地婚禮”也在派出所悄悄上演……1日上午,孫雨薇接到一個參加“青年民警活動”的通知,來到梅村派出所,突然見到孫雨薇的許欣源很驚喜。“小許,請你老婆去咱食堂吃午飯吧!”派出所教導員孫威拍了拍許欣源的肩。

推開食堂飯廳大門,同事把一束花塞到許欣源懷中,“快,送給新娘子!”他這才反應過來,原來是大家給他們准備了一場特別的婚禮!“嘭……”禮花聲中,許欣源把鮮花送給了妻子。

“你看,哪有人戴著口罩結婚的!” “那不挺好,從今以后,我罩著你!”

派出所裡的“婚禮”短暫而溫馨,帶著戰友的祝福,夫妻倆又匆匆奔赴疫情防控的戰場,繼續忙碌。“等疫情過去了,一定再給她補一個完整的婚禮。”許欣源說。

身穿防護服的孫寶迪(左)和毛靖。受訪者供圖

“這個是你嗎?我好像看到你了”

2月12日中午,毛靖走訪完最后一戶居家觀察戶,對全身進行消毒后,脫下厚厚的防護服,再將醫療垃圾一一回收處置完畢。然后,她從包裡拿出手機,發現有一通來自丈夫的未接來電,趕緊回撥過去,那頭卻無人接聽了。

“可能他又進隔離病區了,穿上防護服,手機肯定不能帶。”她對這樣的錯過早已習以為常。毛靖是南京市建鄴區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傳染病管理的護士,負責12戶居家觀察戶的訪視工作。她的丈夫孫寶迪是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2月2日作為第三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趕赴戰“疫”一線,目前正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隔離病區工作。

2月1日晚上10點收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孫寶迪就要出發。毛靖幫丈夫收拾行李到夜裡0點。“任務比較急,感覺我什麼都沒有幫他准備好,就收拾了些日常生活用品,成人尿不濕也沒來得及買。”說到這,毛靖微微紅了眼眶。她知道丈夫要去的醫院是武漢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點醫院,那裡收治著病情最重也最復雜的患者。“說不擔心肯定是假的,但是我不后悔讓他去,這是作為醫護人員的職責,我們不上誰上?”

一次,毛靖訪視完居家隔離人員,統計完工作信息已是凌晨1點。回到辦公室,她打開手機還是沒有收到孫寶迪的視頻電話。留在辦公室加班到近凌晨2點,手機終於響了。“我剛忙完,你怎麼也還沒下班?”“單位有點事,忙晚了。”

“你要保護好自己。”沒聊兩句,兩人異口同聲說道。

毛靖告訴記者,這十來天裡她比往常任何時候都更關注來自武漢一線的新聞,希望能在電視上看到丈夫。看到熟悉的身影,她便會拿起手機拍下來發給孫寶迪,“這個是你嗎?我好像看到你了……”

工作中的王和香和蒯悅生。受訪者供圖

妻子是社工,他成了跑前跑后的志願者

今年春節,王和香夫婦原本計劃著甜蜜浪漫的出國游,卻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

王和香是南京市鼓樓區建寧路街道城河村社區的社工,愛人蒯悅生是一名遠洋輪機長,每年約有10個月左右的時間在海上作業,夫妻二人聚少離多。

如同轄區其他社工一樣,王和香放棄了休假投身工作。平時無法陪伴愛人的蒯悅生不僅表達了支持,還表示願意一起服務社區,以志願者的身份來陪伴妻子。

從到達工作崗位的第一天起,蒯悅生每天與社工們一起上下班,工作忙時還需要加班應對。他自帶手機和筆記本電腦,跟著大家一起進行防疫宣傳、電話摸排、回寧人員登記……作為工科技術型人才,一波操作示范讓大家對電腦等設備操作起來更加高效快捷。

由於疫情形勢嚴峻,很多日常用品及防護用品被搶購一空,社工們又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家裡或多或少都會短缺。這時,蒯悅生又充當起了后勤管理員的角色,他細心詢問大家的需求,自行開車去超市購買,還給大家分裝好。

“家庭幸福是事業進步的保障,國家安寧則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疫情當前,我們每個人力盡所能就好了。”蒯悅生說。

崔歡歡和李順在防控點值守。武陽攝

“我們做志願者本就不圖回報”

從大年初二開始,進村主干道上搭起的一座帳篷,成了豐縣華山鎮雙樓村防疫志願者崔歡歡和丈夫李順臨時的“家”。

每天早上7點到下午6點,夫妻倆就在這裡值守,為進出村子的人登記信息。而從下午6點至次日7點,是丈夫李順的夜班值守時間,崔歡歡則要回到村裡為一個10歲、一個3歲的女兒做一頓熱乎乎的晚飯。崔歡歡說,整個春節除了除夕,她家四口人沒在一起吃過團圓飯。

在雙樓村做疫情防控志願者不難,難的是能持續做下去,寒冷是讓很多人望而卻步的問題,春節期間當地最低氣溫在零度以下,雙樓村又緊鄰大沙河,潮濕的空氣使得這裡的體感溫度更低。夫妻倆則在那頂帳篷裡連續值守已經超過了半個月。

“特殊時期,嬸子大娘們咱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了,在家裡也是為國家做貢獻。”這句話崔歡歡每天不知道要重復多少遍,嗓子一直處於沙啞狀態,“咱農村有串門拜年的習俗,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要進進出出,每個人都要不停地勸說一翻,真的會口干舌燥。”

雙樓村的村民們也懂得他倆的辛苦,村民孟憲超專門給夫妻二人送去了一箱梨、一筐金桔、一袋甘蔗和一筐葡萄﹔村民李影也送去了飲料、泡面和火腿腸﹔還有邵明喜送去了一筐雞……在帳篷的一角,堆滿了村民們送來的慰問品,崔歡歡把他們的名字公公正正在記在一個小本上,“我們做志願者本就不圖回報,鄉親們支持我們,這筆恩情一定要記下,有機會再回報給他們。”

韓旭東和王芳正在工作中。記者王繼亮攝

“我們必須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

1月23日以來,作為南通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南通市三院副院長、重症醫學部主任的韓旭東,每天都面臨著很大的壓力:隔離病區查房、給病患治療、研究方案、應急預案認証……從一早7點多到晚上7點多,他和同事們共同堅守一線。

“目前為止,還沒有專門針對新冠肺炎的藥物,我們採取的‘雞尾酒’式療法,也就是中西醫結合,目前已經治愈出院10例。”韓旭東告訴記者,能夠安心投入疫情一線工作,不僅是全院醫護人員的全力配合,也有妻子王芳在一線的支持和鼓勁。

王芳是感染管理科科長,每天的工作是檢查隔離病區、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呼吸科等重點病區和科室的感控措施執行情況。王芳表示:“醫護人員在什麼樣的場合穿戴什麼樣的防護設施,應該達到什麼樣的防護級別,防護設施穿戴的順序和標准都是有講究的,有沒有防護到位,這一點是不能掉以輕心的,我們必須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

談及夫妻之間的工作配合,韓旭東說,兩個人各有分工又有合作,“此次抗擊疫情,最重要的治療和避免交叉感染。感染科每天都要督查,包括口罩、帽子等怎麼穿戴,細節無小事,病人的生活垃圾如何儲存運輸,都有相應規范。”

張祖義、胡金平夫婦在小區門口值守。呂蘭蘭攝

“隻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吃點苦也樂意”

“隻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我們就是吃點苦也樂意!”在沭陽縣桑墟鎮府苑小區大門前,已經在戰“疫”一線連續值守半個月的張祖義、胡金平夫婦這樣說。

年近古稀的老兩口是桑墟居委會五組的老黨員。張祖義退休前是桑墟鎮政府駕駛員,老伴胡金平年輕時是當地“鐵姑娘突擊隊”成員,1972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自2004年以來已經連續15年擔任黨小組組長。

自春節以來,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張祖義、胡金平主動找到村黨支部要求到一線去。考慮到他倆年齡較大,村裡就將他倆安排到離家較近的府苑小區大門口值班,每天負責來往人員、車輛的登記,勸散集聚人群,提醒小區居民戴好口罩,開窗通風。

每天中午,夫妻兩人輪流回家簡單吃了點飯,又趕忙回到崗位上。“隻要能度過這個難關,錢以后再掙也沒關系。”自參加疫情值班后,家裡的糕點生意就停了,對比以往,雖然少了每天的經濟收入,他倆卻覺得心裡更充實了。 

相關報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