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丈夫寫給無錫援助湖北護士的信:寸頭的你最美

2020年02月14日16: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此次刊發的是江南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無錫市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常江與丈夫俞靖的家書,常江目前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援助。

常江(右)與同事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受訪者供圖。

寫信人:俞靖

收信人:常江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無錫市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老婆:

今天是你去武漢馳援的第4天,還記得元宵之夜,半夜集結的一夜無眠,我陪同你馬不停蹄地收拾行裝,送你去醫院集合的時候天還沒亮,為了家人安全,沒到醫院門口你就下車讓我回家了,看著你矮小的背景,拖著個大大的行李箱去醫院集合,路燈下,你的身影異常高大……

家裡一切都很好,很多人都在默默關心我們,江大附院的院領導更是來家中慰問我們,你放心工作,照顧好自己。為了節省穿脫防護服的時間,更好的完成工作,我知道你把一頭長發剃成了比我還要短的寸頭,這兩天你下班也不願意和我視頻了,我知道你不好意思了。但我每天都在刷網站,我想看看你,想知道你的消息,因為你從來就是報喜不報憂,隻為讓我們安心。自從疫情開始,身為醫務人員的擔當和責任總是讓你蠢蠢欲動,你告訴我你第一時間報名援助湖北,我的內心也很遲疑,但我願意支持你,做你堅強的后盾,我還想告訴你不管多丑,你都是唯一,在我心中永遠最美!等你平安歸來。

每晚睡覺之前,兒子總是問我,“媽媽什麼時候回來呀,我想她了”。而我總是跟他說,“快了,春暖花開,媽媽就回來帶你出去玩。”加油無錫江大附院醫療隊!加油江蘇醫療隊!加油武漢!加油全中國!

老公:俞靖

2020年2月12日

俞靖:

03的非典時期,我們還是個學生,全國在保護著我們,如今換成了我們,學著前人的模樣,肩負使命,走在了一線的戰場,照片中患難與共的我們穿著同樣的一件戰衣,成為了一名戰士。

無錫半夜集結,匆匆忙忙間忘記了生死,忘記了告別,2月11日直飛武漢,馬不停蹄地整理好行裝后,走進了病房,盡管裡三層外三層保護的嚴嚴實實,可心中仍然忐忑不安,有對環境的不熟悉,有對工作流程的不了解,怕身穿厚重的防護服影響我的工作效率,怕多層醫用手套影響手的觸覺,可面對患者時我突然什麼都忘了,有的隻有作為醫務人員的責任與擔當,熟練地開始日常的工作,觀察病情、監測氧分壓、測量血壓、抽血化驗、留取標本……

病房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時間也一點點過去,盡管每個人都疲憊不堪,仍迎難而上,當卸下厚重的防護時看見臉部即使美顏也P不了的壓痕,耳后隱忍的刺痛時,心中也是百感交集,可面對生命的呼喚時,我們義無反顧,用一顆美麗的心靈詮釋了白衣天使的職責,用愛架起了生命的橋梁。武漢窗外的陽光很好很燦爛,我相信,春暖花開,我們無錫見!

常江

2020年2月13日晚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