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醫療隊員回應婁勤儉“家書”:請放心,必凱旋

2020年02月15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見字如面!請放心,必凱旋!”

  特殊時期的“江蘇家書”直抵人心!省委書記深情致信,意蘊千金。

  見字如面!被網友稱為“最硬的鱗”的援鄂醫療隊員前線收悉關愛,暖心振奮。他們隔空熱切回應“請放心!必凱旋!”

  2月13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門致信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醫療隊全體同志表示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致以崇高敬意,再次送去家鄉人民的千叮萬囑。

  “你們是這場戰斗中的英雄,是我們最可敬可親可愛的人!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你們致敬,向支持你們的家人表示感謝,同時也向新入黨的同志們表示祝賀!”婁書記信中說。

  “見字如面!請放心!”“國有召,我必戰!湖北江蘇一江連,國有急難,兒女擔當,家國同心,都是愛!”前方援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忙碌中讀到婁書記的信,感到振奮和溫暖,他們有的寫了回信,有的隻言片語表達心聲,仿佛隔空對話,共鳴共情!而醫療隊員的家人們,也感到溫暖安心充滿力量。

  “婁書記,您好!我們收到您的來信,聽到了您對我們的鼓勵和關懷,內心倍感溫暖,更添戰斗力量。此次奔赴武漢,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出征208人,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面對這塊硬骨頭,我深感責任重大。ICU是火線最前沿,我們一定會用江蘇省人民醫院最精湛的技術、最過硬的工作作風、最科學的管理,與當地醫院和全國醫務人員一起盡最大可能挽救病人生命。

  “醫者仁心,無論山川萬裡,我們這顆心永遠和病人在一起,和黨和國家的命運在一起,黨旗所指便是我輩所向,定竭盡全力不辱使命。再次感謝您對我們援鄂醫護工作者的關心和愛護,我們一定奮力‘沖破黎明前的黑暗,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請婁書記和家鄉人民放心!”

  這是江蘇省第七批援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劉雲2月14日寫的回信,代表的是無數江蘇出征醫護人員的心聲。劉雲和江蘇的最新一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2月13日出征,他們到達前線,就感受到溫暖。這樣的溫暖為開啟戰役增強力量。截至目前,江蘇已累計派出2497名醫務工作者支援湖北,在全國省(市、自治區)中人數最多。

  江蘇先后8批次醫護人員慷慨出征,出征前親友擁抱揮別、行人注目、網友們祝福:“你們是最硬的鱗!整整齊齊出發,一定要平平安安回來!”

  赤子之心、家國情懷,江蘇逆行白衣戰士確實是“最硬的鱗”,他們一到湖北就立即投入救治工作,夜以繼日、輪番作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省委書記婁勤儉對他們由衷牽挂,不僅2月9日特意到南京祿口機場為醫療隊隊員送行壯行,也在13日的信中深情表達:“家鄉人民十分挂念你們。你們一定要加強自我防護,保護自己就是愛護病人,就是保障勝利。”“我們將與大家一路同行,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解決好你們的后顧之憂。”

  “讀畢此信,內心振奮!”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國家(江蘇)緊急救援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陳旭鋒說,這封特殊家書肯定了我們臨危受命,迅速援鄂的行動﹔也對我們黨員提出了沖鋒在前,勇擔責任的要求﹔還對我們寄予了戰勝疫情,平安凱旋的期盼。

  陳旭鋒說,“作為國家(江蘇)緊急救援隊的隊長和臨時黨支部書記,我為能帶領同志們參加這次救援行動倍感榮幸,也深知責任重大。在過去的一周多時間,我們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黨員干部帶頭沖鋒,完成第一批方艙醫院——武漢客廳的援建任務,並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設規范。目前我們已經開赴第二處援建現場——武漢體育館。我相信我們必將能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要求完成任務。請書記和8000萬江蘇父老放心,武漢必勝,中國必勝!”

  “這次支援湖北,可能是最緊急、最艱苦、最危險的一次。”婁書記在信中說,“我們知道,有的同志還在新婚蜜月,有的家裡老人正在住院,有的孩子也沒人照顧,但號令發出,大家都挺身而出、義無反顧,每一次從報名到組隊幾乎都在一小時內完成,每一批從集結到出發都在一天內實現。”

  江蘇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顧壽永就是這樣星夜集結的江蘇醫護人員。他說,所進駐的是武漢市江夏區人民醫院和江夏區中醫院,環境比較艱苦,幾乎所有的防護物資都要靠后方來保障。“盡管后方的醫療救治任務也很重,特別是N95口罩和防護服很緊張,但還是盡一切可能保障我們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堅決做到三級防護。在這裡,我們每個人都很安心。”

  回憶起抵達武漢的第一個夜晚,顧壽永至今歷歷在目。“那天很冷,但為了降低集中感染的風險,又不能開中央空調。”醫療隊將情況反映給江蘇省衛健委在當地設置的醫療救治指揮部,並由他們及時向江蘇省委省政府匯報。“第二天,我們就收到了后方協調寄過來的電熱毯、油汀等溫暖禮物。”顧壽永表示,婁書記在信中還囑咐援鄂醫務人員“保護自己就是愛護病人,就是保障勝利”,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打勝仗、零感染”的信心。

  南京鼓樓醫院第一批援武漢抗疫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庄誼和隊友1月25日出征,連續奮戰21天!他說:“狀態滿格,信心滿滿。我們醫療隊積極為所在的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和江夏區中醫院提供醫療服務,同當地醫護人員一起,救治了大量的患者,目前康復出院的患者已達數百人。抗疫中醫護人員責任擔當,尤其是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帶頭作用,主動承擔了最艱苦的工作、最繁重的任務。我們醫療隊員一定不辱使命!”

  江蘇對口支援黃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魯翔說:“有那麼多人在關心著我們、理解醫務工作者,他們的心與我們在一起,無論如何,我們都能打贏抗疫阻擊戰。婁書記信中所寫也代表著8000萬的江蘇家鄉人的關心,有這樣一個堅實的大后方為我們撐腰,我們更加振奮,更有干勁。”

  江蘇對口支援黃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宣傳信息組組長、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哈維超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帶著江蘇8000萬人民的期望和囑托,來到湖北抗擊新冠肺炎,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一定盡職盡責,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前后方心意相通。人同此心,枝葉相連。婁書記的信,也在前方醫療隊的家人中引起情感漣漪。江南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劉敏的丈夫趙錦磊說:“讀了婁書記給前方戰士們的書信,我們作為無錫援鄂醫療隊員的家屬,非常感動,也更加安心放心了。我的妻子劉敏不僅是一名醫務人員,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作為江蘇兒女,國家有難時,理應慷慨以赴、沖鋒在前!”蘇州援湖北江夏醫療隊隊長劉國華愛人丁寧玲感到暖心,她說:“政府的支持關心,給前線隊員們解決后顧之憂,保障他們的安全,他們會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救治工作。等著他們早日凱旋!”

  這封信,也在網絡民意間涌動著暖流。

  網友“整裝”說:“平安健康英勇奮戰,早日凱旋,辛苦你們了!”@ajiang21:“前方醫護斗志高昂!江蘇擔當抗疫保障!特殊家書注入力量!疫情阻擊勝利在望!”交匯點網友“小偉小微”:“溫暖的一封信,大江蘇加油!”@多晴少雨天:“沖鋒在前顧大家,全國一盤棋。此戰必勝!”@luckyjas:“‘硬核’江蘇,書記給所有前線醫護人員送溫暖!萬望平安,早日凱旋!”

  萬望平安,早日凱旋!江蘇“最硬的鱗”,你們聽到了嗎!

  本報記者 沈崢嶸 謝詩涵

  葉 真 楊頻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