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貨車司機:如果再一次選擇,我還會去湖北

2020年02月15日19: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2月15日電(記者王繼亮)抗擊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戰場。連日來,人民網記者在江蘇省南通市採訪發現,除了在一線主戰場奮戰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基層社工外,還有一群人卻鮮有人知:他們就是主動請戰、日夜兼程,將一車車防疫救援物資源源不斷運往湖北戰“疫”現場的貨車司機。這其中,也有著極為感人的故事。

退役軍人韓飛。受訪者供圖

韓飛:我是退役軍人,國家有難就得往前沖

退役不褪色,疫情顯擔當。39歲的退役軍人韓飛,是南通市港閘區林森物流企業的一名貨車司機。本月初,他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壯舉”:行程800余公裡,安全將60噸色拉油運抵武漢。“這是民生緊急物資,馬虎不得,在空空蕩蕩的城市,當地接駁人員看到我們的貨車穩穩地停到了目的地后,充滿了感激,讓我心底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時隔多日,提及此事,韓飛依然興奮不已。

早在1月31日,韓飛得知自己所在企業承運的中糧集團一批保供民生物資急需運送到武漢,由於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真正願意前往的人員並不多。韓飛聽說后,當即向單位“請戰”,由於路途較遠,他請來朋友顧正宗一同前往。

韓飛坦言,家裡得知他的想法並不是很支持,但自己是一名退役軍人,國家有難,他就得往前沖。2月1日晚上8點,韓飛與顧正宗從如東縣岔河鎮出發,駛向武漢方向。韓飛回憶道,當時一路上大霧、擁堵不斷,路況不盡人意。當返程離開湖北時,自己還遭遇了大霧,一等就是四個小時,餓了隻能啃面包,直到2月3日中午到達江蘇境內,“一路往返1700多公裡,家人非常擔心,一連打了20多個電話。”

讓韓飛感動的是,在整個卸貨過程中,接駁人員主動與他們保持距離,同時再三表示感謝。“在國家緊要關頭,能夠為武漢、為國家出一份力,心理很欣慰,很自豪。”韓飛稱。

貨車司機許海軍。受訪者供圖

許海軍:如果再一次選擇,我還會去湖北

34歲的許海軍在如皋市集中隔離點已被隔離觀察了三天。“按照要求在市裡集中醫學觀察點隔離,既是對家人負責,也是對大家負責。”他說。記者了解到,他是因為主動千裡馳援湖北運送醫院擴建材料而被隔離的,正因為如此,他成了如皋市如城街道新官村的名人。

許海軍向記者介紹,2月8日早上,他在一個物流群裡看到一則信息,有一批援建湖北鄂州新冠應急擴建工程的建材急需運送。“我當即就說‘讓我去’。”許海軍表示,他毫不猶豫請戰,一是他每天都在關注湖北疫情形勢,深有感觸,此前就曾向市裡申請想為疫情做點貢獻﹔二是以前跑過武漢、荊州等地,對湖北的路況比較熟悉。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許海軍直到出發之前才將出車的消息告訴了父母和妻子。“能感覺家人當時有一半支持,也有一半擔心。”8日上午10點,許海軍從如皋出發,一路趕赴無錫江陰市和安徽全椒市裝貨,當晚12點多駛向湖北鄂州方向,次日中午12點多到達鄂州第三人民醫院擴建現場。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現場看到四面八方支援的物資源源不斷運過來,更為自己感到自豪。能夠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一點也不感到苦,更不感到累。”許海軍說,由於運輸物資的車輛較多,需要排隊卸貨,一直等到10日中午才把建材物資卸了,頓時感到一身輕鬆。

更讓許海軍感到無比欣慰的是,當他拿著荊州醫療機構為他出具的“人員不發熱証明”返程到如皋高速出口時,現場測量體溫的工作人員說了一句“您辛苦了!”“就在昨天,女兒給我發了一條微信說‘爸爸加油,你是我的超級英雄’。高速公路上的工作人員和女兒的話都把我暖化了,更感到不懼風險沖上疫情一線的價值所在,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我還會去。”許海軍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