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黃石醫療隊開啟救治:有壓力,更有信心

2020年02月15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有壓力,但是更有信心

2月14日,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進駐醫院,正式開啟第一天的救治工作。

醫療隊員分成8個組別,分別進入黃石市中醫醫院、黃石市中心醫院、黃石市婦幼保健院、黃石礦務局醫院、黃石有色醫院、大冶市人民醫院、大冶市中醫院以及陽新縣人民醫院。雖然都是醫護人員,但是支援隊裡大多數人並沒有疫情一線的工作經歷,內心激動又充滿期待。連雲港一名90后護士說:“這絕對是我生命中最特殊的一天。”

“聽說江蘇來了醫生,患者很高興”

2月14日上午,按照黃石市委組織部任命,南京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李灼有了新頭銜——黃石市婦幼保健院兒科業務主任。參加完挂職干部見面會后,李灼一分鐘沒耽擱就來到隔離病區開始工作。

看病區布局、與病人交流,查看有哪些設備和藥品,了解醫院的工作流程。“一定要親自看一看,走一圈,跟患者交流交流,才能心中有數”, 李灼感動地說,當患者聽說是江蘇來的醫生都非常高興,熱情地和他交流病情。“那些孩子都是確診病人,有的是從其它醫院確診后轉過來的。黃石的新冠肺炎兒童患者全部由市婦幼保健院收治。最大的孩子15歲,最小的孩子1歲。”

第一次穿著防護服在隔離病區工作,李灼坦言:“剛開始心理上確實有點壓力,穿著防護服行動不便、對視線也有影響。半天下來慢慢適應了這種工作環境。”

被任命為黃石有色醫院呼吸內科業務主任的魏瑜來自江蘇省中醫院,她也是此次江蘇醫療隊中唯一一位中醫主任醫師。“聽說江蘇大醫院來了醫生和護士,有色醫院的醫生和患者都特別熱情。”魏瑜說,黃石有色醫院目前收治了約180名輕症患者,30名危重患者,“目前醫院對患者的治療手段、感控措施做得都不錯,每個過道都安排專人引導,通道隻要有人通過就及時消殺,家屬給患者送來的用品都有醫用塑料袋分裝,專人送達,確保零接觸。”

魏瑜說,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她希望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與當地醫生合作,中西醫結合,幫助更多患者。

“我去隔離病房了,最危重的幾個病人在那裡”

黃英姿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也是黃石醫療隊專家救治組組長,如今又多了一個身份:鄂東醫療集團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黨委委員。她告訴記者,奔赴黃石,很多人給了不同形式的加油和鼓勵。“不能辜負黃石這麼多人的期待,更不能辜負身后江蘇八千多萬人民的囑托 。”

作為救治組的組長,黃英姿坦言,雖然每個人都作了充分准備,但是大家還是有壓力:“最關鍵的就是這裡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將近百人,擔心一部分病人在救治一段時間以后,會病情突然加重惡化,我們要盡早把他們篩出來、識別出來,盡量不要讓他們由輕變重。”

前兩天的對接和摸底排查,專家組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每天基本上都要工作到凌晨一兩點。

黃英姿說,確診病人數增加之后,明顯感覺到當地人手不足。黃石比較缺專業ICU的醫生和護士,江蘇醫療隊到了之后,他們非常高興。“我們人來了,技術來了,設備來了,物資來了,他們對我們特別信任。”

因為信任,所以不能辜負。簡短採訪后黃英姿匆匆挂下電話,“我要去中心醫院隔離病房了,最危重的幾個病人在那裡。”

“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抗疫”

2月14日,江蘇援黃石醫療隊感控組組長、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程科萍繼續為各大醫院的同行們做防護培訓。“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抗疫。”程科萍說,此次培訓是在日常的標准預防基礎上增加了額外預防,盡量防止和控制醫護人員發生感染。“必須確保每個人都考核合格再上到一線去。”

“其實穿脫隔離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手要消毒幾次?口罩是一隻手摘取還是兩隻手?防護服該怎麼脫才不碰到自己的衣服?這些防護、穿脫及注意事項精准到了每一個細節。”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張薔說,一線時間寶貴,必須穿脫熟練、精准,保護自己更是保護他人。

當天被任命為黃石市中醫醫院呼吸內科業務主任的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醫師馮旰珠介紹,上午8點多到達醫院后,他就和援助隊員一起對醫院感染管理做了全面摸排,和院方對接了關鍵點,進一步細化院感防治流程規范,確保每一個隊員都在院感防治流程監督下工作。

“黃石醫生的無畏精神堅定了我們必勝的信心”

下午5點多,當記者致電支援黃石的盱眙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醫師羊海峰時,他正在陽新縣人民醫院參與新ICU病房的改造。“原來醫院的ICU病房隻有5張床位,醫院這次將泌尿外科隔離區改成ICU病房,可提供11個床位,等物資配備全,便將原來在ICU病房和普通病房的重症患者轉移過來。”

“接觸當地醫生,發現他們真的很辛苦,之前人手緊缺,沒有人替換,有的醫生在隔離病房呆了一個多月都沒休息。確診病房和ICU的醫護人員24小時都在裡面,聽說前幾天一晚上來了17個病人,昨晚是2個。”羊海峰說。

第一天到大冶市人民醫院院感科工作,句容市人民醫院院感管理科副主任護師楊慧就被醫院感染科主任閔散心夫妻的事跡感動得熱淚盈眶。

大年初二,閔散心的公公去世后,她隻請假半天就回醫院上班了,夫妻倆已連續工作20多天,12歲的兒子寄養在朋友家裡,可閔散心說,疫情當前這麼做是理所應當。

“黃石醫生的無畏精神堅定了我們必勝信心。”楊慧說,她們要向大冶的同行們學習,無怨無悔,堅持到底。

本報記者 劉 霞 白 雪

唐 悅 董超標 黃紅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