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陸續進入春耕備耕:防疫不可鬆勁 春耕不能耽擱

2020年02月16日16: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國陸續進入春耕備耕:防疫不可鬆勁 春耕不能耽擱

  全國陸續進入春耕備耕和春季田管時節——

  防疫不可鬆勁 春耕不能耽擱

  從南到北,全國正陸續進入春耕備耕和春季田管時節。各地行動早、准備足,多措並舉穩面積、穩產量﹔多頭發力,加強農機保障、農資供應﹔發揮科技優勢,加快新技術集成推廣應用……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防疫絕不能鬆勁,春耕也不可耽擱。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這場開年關鍵一戰,糧食再奪豐收、農民持續增收就有了堅實基礎。

  “田該管了,肥該施了,種該備了,農機該修了。”連日來,《給廣大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在很多農民的朋友圈刷屏。這封由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技推廣中心發布的信說:立春已過,春耕在即。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防疫不能鬆勁,春耕不能耽擱。

  一年之計在於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的一半以上,夏糧產量超過全年的1/5,夏油產量超過全年2/5。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這場開年關鍵一戰,糧食再奪豐收、農民持續增收就有了堅實基礎。

  眼下,全國從南到北陸續進入春耕備耕和春季田管時節。各地行動早、准備足,多措並舉穩面積、穩產量﹔多頭發力,加強農機保障、農資供應﹔發揮科技優勢,加快新技術集成推廣應用……全國春季農業生產開局良好。

  春耕在即 春播迎多重利好

  日前,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出台18條措施穩定農業農村經濟增長,其中穩定糧食生產位列第一。該省蘆溪縣通過抓農資儲備、農技服務、農機維修等,做到措施早落實、人員早安排。數據顯示,全縣春播糧食面積預計14.6萬畝,春播蔬菜面積4.5萬畝,油料作物0.7萬畝,其他作物1.7萬畝。目前,全縣農機合作社和種植大戶已備好農機農資。

  “糧食生產,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尤其是今年屬於特殊年份,這根弦必須要繃得更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司長潘文博表示,春播事關早稻、秋糧兩季收成,佔全年糧食生產比重大,涉及區域廣、作物種類多。當前的春耕生產面臨諸多有利條件。

  政策有扶持。中央財政持續支持抓緊抓好糧食生產,我國保持了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和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政策的總體穩定,農機購置補貼有所增加,為充分調動農民務農種糧和地方重農抓糧積極性創造了條件。春節前,農業農村部印發了春季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意見,強化指導服務。各地迅速行動,春耕備耕工作做得早、做得實。

  農資有保障。預計今年全國雜交玉米可供種16.4億公斤,需種10.6億公斤。雜交稻可供種4億公斤,需種2.1億公斤。農藥化肥供應量總體有保障,農機投入足。預計全國可投入各類農機具2200萬多台套,糧油作物機耕率、機播率分別超過90%和55%。

  農時不等人。農業農村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引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不得無故阻攔農民正常的農事活動。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確保春耕生產所需的農資運輸暢通。

  春管有力 夏糧苗情長勢好

  立春過后,山東省高青縣樂安村的種糧大戶張公路,就迫不及待地到麥田查看苗情。“去冬今春降水充沛,連著下了兩三場小雪,麥苗喝足了水,長勢正旺。”眼前開始返青的300畝小麥承載著張公路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他心裡盤算著,盡管現在是疫情防控時期,但農時絕對耽誤不得,得趕緊把家裡的拖拉機、收割機、抽水泵等農機具調試和檢修一下,過幾天氣溫一升高,就開始投入春灌。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今年全國冬小麥面積3.32億畝,持平略減﹔冬油菜面積9200多萬畝,增加270萬畝。去年11月中下旬到今年1月初,全國出現多次雨雪天氣,有效補充了土壤墒情,麥田旱情基本解除,為安全越冬和春季田管創造了良好條件。總體看,當前苗情長勢較好,品種結構繼續優化。目前,全國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3.4%,同比提高2.7個百分點。主產區油菜一、二類苗比例83.3%,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

  “目前,各地苗情長勢總體正常,但局部地區苗情有分化趨勢。一些早播麥田出現旺長,群體過大。部分地區小麥因干旱播期推遲,長勢偏弱。”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組團隊表示,要及早採取措施,加強分類指導,重點抓好控旺防倒和促弱轉壯。對土壤墒情適宜的田塊,適當推遲肥水施用時間。對旺長麥田開展統一機械鎮壓,防止后期倒伏。對個體偏弱、群體不足的晚播麥,要早施返青肥,早澆返青水。

  一手抓糧食,一手抓蔬菜。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楊禮勝說,今年政策扶持蔬菜生產力度不減,當前,蔬菜面積和產量都略有增加,供應量總體充足。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上年同期增長2%左右。預計2月份氣溫總體偏高,利於蔬菜生長發育,蔬菜生產將逐步進入旺季。

  防災減災 科技興糧促穩產

  記者了解到,今年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也面臨一些問題。自然因素的不確定性比較大。去年傳入的草地貪夜蛾已在我國定殖,要密切關注其危害,防止暴發成災的幾率增大。據氣象預測,春耕期間我國局部氣溫波動幅度大,部分小麥產區“倒春寒”發生幾率較大。眼下,局部地區農資運輸受阻等問題不容忽視。另外,穩定糧食面積、提升糧食生產效益,也還面臨著一定的壓力。

  正視這些難處,就是抓住了春季農業生產的七寸。潘文博說,春季田管事關夏糧夏油收成,要突出關鍵環節,抓好重點措施落地。首先要抓防災減災。今年區域性、極端性天氣發生幾率較高,要科學防災減災,確保不發生區域性持續性災害,重點抓好防寒防凍和抗澇抗旱。同時,要抓指導服務。當前,要廣泛動員,全面開展農業科技指導服務,根據作物長勢、資源環境、氣象條件等情況,分區域、分作物,增加技術服務的針對性。

  今年春耕一大亮點是線上農技服務在生產中加速應用。“中國農技推廣”是農業農村部近年建設的農技推廣信息服務平台,組織了37萬名農技推廣人員、6000名產業技術體系專家線上解答技術難題。1月下旬以來,線上解答農業問題41萬多個,發布服務日志38萬多條。“我們將充分發揮信息化的優勢,組織全國農業科技力量在線開展指導,為春季農業生產作貢獻。”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說。

  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產業經濟室主任劉長全表示,當前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保糧食穩產保供,有著極端重要的意義。今年要著力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農作物機械化率,培育壯大新型種糧主體,從而提升糧食品質,提升農業投入品使用效率,提升糧食產業內生發展動力。(喬金亮)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