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沙漠蝗對我國危害幾率很小

2020年02月16日17: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沙漠蝗對我國危害幾率很小

當前,一些國家正遭遇歷史罕見的蝗虫災害。據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消息,考慮到我國邊境地區地形地貌、氣候特點及沙漠蝗的遷飛習性,沙漠蝗危害我國的幾率很小。

據了解,沙漠蝗是非洲、亞洲熱帶荒漠地區的河谷、綠洲上的重大農業害虫,飛行能力強、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受雨量充沛和季風時間長等因素影響,當前東非、西亞及南亞一些國家正遭遇歷史罕見的蝗災。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歷史上發生的飛蝗與沙漠蝗有相似的遷飛習性,但屬於不同的生物種。專家分析認為,我國史料中尚未發生沙漠蝗危害記載,但專家推測在雲南、西藏自治區的聶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攝氏度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遷移活動的條件,相對濕度需要達到60%至70%。沙漠蝗猖獗發生的最大擴散區為緬甸、尼泊爾和印度。

這位負責人說,春季發生區的蝗群遷飛方向為印度—尼泊爾—緬甸—我國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考慮到我國邊境地區昆侖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虫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由於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邊境與尼泊爾和緬甸沙漠蝗發生區毗鄰,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隨季風遷入我國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幾率很小。

據悉,近年來,我國蝗虫監測預警和防治能力不斷提升,防治技術屬於世界領先水平,防蝗藥械儲備比較充足,國內蝗虫大面積暴發風險很低,危害可防可控。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密切跟蹤境外蝗災動態,並安排植保專業技術人員加強邊境地區的蝗虫監測,嚴防境外沙漠蝗遷入危害,全面做好境內外蝗虫防控應對准備。(於文靜)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