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無錫:母親手寫請戰書 要赴武漢與女兒並肩作戰

2020年02月16日21: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董喬菁與母親顧泓在無錫馳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儀式上。本人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16日電(耿志超)2月9日,作為第二批援助湖北的無錫醫療隊成員之一,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董喬菁出征武漢,隨隊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一個新冠肺炎重症病區。2月13日,她的媽媽顧泓向其所在的江蘇省榮軍醫院遞交請戰書,希望能與女兒並肩作戰。

“武漢感染的病人大都是中、老年患者,對此我相信我有一定經驗和能力。”江蘇省榮軍醫院老年康復科主任顧泓告訴人民網,近些天來,她時刻在關注無錫醫療隊援助湖北的戰況,朋友圈也寫滿了對女兒在一線奮戰的滿滿關心。“無錫醫療隊已經爭分奪秒投入收治重症患者中”“武漢一天白了頭,惦記光榔頭女兒受涼,讓她把圍巾裹好頭”……

顧泓日夜牽挂的女兒,是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董喬菁,在130人無錫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第二天,她就作為骨干力量第一批扎進當地醫院。當晚,病區陸續接到了幾批重症病人,董喬菁和同事們在短短10分鐘內收治了23個病人。“從傍晚6點進入病區,等我們最后一個醫生離開污染區,時針已經指向早上5點了。”董喬菁說。

事實上,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董喬菁便遞上了請戰書,第一批無錫援助湖北醫療隊報名時,她征求過媽媽的意見,“當時我沒同意。”顧泓說,“女兒曾生過病,一年多前她才做了甲狀腺全切手術,每天要吃甲狀腺素片維持功能。”

直到第二批無錫醫療隊組建完成時,顧泓才知女兒瞞著她悄悄報了名,這種義無反顧,讓她深受感動和鼓舞。“各級領導、同事都非常關心她,現在她在武漢吃得好睡得好,我很放心。”

“乖乖待在家,別想著到武漢來瞎竄。”得知媽媽也請戰了,小喬在微信中留言。但是對於湖北,顧泓有著特殊的感情,小時候,她曾跟隨父母在武漢和黃石生活過,“我想與女兒並肩作戰,為第二故鄉做點貢獻。”顧泓說。

請戰書

寫信人:江蘇省榮軍醫院老年康復科主任 顧泓

收信人:江蘇省榮軍醫院

尊敬的院領導:

本人顧泓,雖然不是黨員,但是在黨的教導下有三十多年的工齡,身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深知自己所擔負的責任與義務。

女兒是有10年黨齡的老黨員,雖曾有身患重疾史卻仍然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的第一站戰場,使我深受感動和鼓舞。

雖然我不是呼吸科、重症監護科和感染科專業,但是我擔任老年康復科副主任、主任已經五年,武漢感染的重症病人大都是中、老年患者,對此我相信我有一定經驗和能力,我一定能勝任和完滿地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童年時父親在武漢空軍雷達學院任教,使我有幸在雷達學院的幼兒園有學習的經歷,武漢可以說是我的第二故鄉,在這武漢危難的時期我有責任和義務去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我想與女兒並肩作戰,為第二故鄉做點貢獻,請求院裡能給我這樣的機會!

顧泓

2020年2月13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