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確診病例逐日下降 新出院人數不斷增多

2020年02月16日08: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降一升,凝聚戰疫必勝信心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全省有2497位白衣天使奮戰在武漢、黃石一線。與此同時,后方戰場也激戰正酣,醫務工作者對病毒的戰斗一刻也不曾停歇。目前,全省新確診病例數在逐漸減少,康復出院病人日漸增多。

  全省新確診病例

  連續四天下降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回家真好,謝謝!”“感謝醫護人員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相信醫生,相信自己,一定有希望!”2月14日上午,連雲港市第四人民醫院又傳來捷報,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吳先生、張先生、許先生和任女士經過治療,痊愈出院,這也是該市第7、8、9、10例出院患者。

  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截至2月14日24時,全省累計確診病例604例,其中在院治療444例,有基礎性疾病的病例佔比超過四分之一,70歲以上老年人有44位,已經治愈出院160例,未出現死亡病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全省新確診病例也在逐日下降:11日全省新增28例,12日新增27例,13日新增23例,14日新增11例……其中,2月14日0-24時,南京、常州、泰州、鎮江、宿遷等5市無新增確診病例。所有病例均在定點醫院接受治療,病情平穩。經過治療,有3例重症病例轉為普通病例,1例危重型轉為重型病例。

  與此同時,出院的人數在逐漸增長:至2月14日24時,南京市出院27例,徐州市出院20例,蘇州市出院17例……2月12日全省出院病例更是達到37人。

  數據背后,

  是戰疫一線的艱辛付出

  一組組振奮人心的數據,是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兢兢業業、艱辛付出的結果。據介紹,從新冠肺炎疫情應對之初,我省便堅持預防與治療並重。預防控制工作強調提升群眾個人防護能力,做到早期發現、追蹤、管理病例和密切接觸者。醫療救治工作就把重症病例救治放在突出位置,以力爭“零死亡”為目標,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1月17日省衛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下設綜合協調、疾病防控、醫療救治等6個工作組,進入戰時狀態,每日召開例會和專題會,推進落實各項防控舉措。

  建立發熱門診日報告、零報告制度。1月20日以來,全省發熱門診累計就診9.4萬人次。省疾控中心50名技術骨干組建13個指導組駐守各地,加強對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核酸檢測等工作的技術指導。為了提高省級專家會診的時間效率,我省把83名省級專家分成5個小組。我省醫療救治專家組中,有超過四分之一專家來自ICU一線科室。

  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黃茂,作為江蘇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每天都與專家組成員通過遠程會診系統與多家定點收治醫院連線會診,指導重型和危重型病例的治療,牽頭組織全省各級醫務人員的培訓並參與授課。

  徐州、鎮江、蘇州、無錫……近20天的時間裡,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南京中大醫院楊毅教授幾乎把全省跑了個遍。“有的時候一天就穿梭3個城市,一大早從南京出發,趕往一個地點,把所有的重症病人查過一遍,指導當地醫生救治要點后,就要馬不停蹄地趕往下個地點,再回到南京時一般都是深夜了。”楊毅說。

  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長崔侖標介紹,截至2月14日,省疾控中心累計組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3.4萬人次開展病例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2062人。

  復工來臨,

  更待織密“防控網”

  專家表示,近期從我省各地報告情況看,疫情呈下降趨勢,但隨著復工復產,人流量增加,省外輸入性風險仍不可忽視,疫情發展還具有不確定性和復雜性,當下仍然要“嚴防死守”。

  截至2月12日,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共派駐醫務人員5.37萬人次,對交通卡口、火車站、機場、碼頭進行旅客體溫檢測和可疑暴露者管理﹔採用網絡直播方式,面向全社會開展消毒、口罩防護培訓785萬人次。上線運行“來蘇返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系統”,截至2月14日,主動申報99.2萬人,對高風險人群信息核查6385人,實施醫學觀察2699人。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專家組成員、省疾控中心急傳所所長鮑倡俊主任醫師提醒:近期仍然要堅持盡量不外出,更要避免集聚。盡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開私家車要注意開窗通風。隨著企業復工,來蘇返蘇人員增多,建議盡快登錄“來蘇返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系統”,每日早晚兩次申報健康狀況。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可以統一組織申報。(仲崇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