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玩雪易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專家:不可信!

2020年02月16日10:2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出門玩雪易被感染?專家:不可信!

  鼠年的第一場雪翩然而至,一條“千萬別出門玩雪”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空氣中的冠狀病毒被雪花帶到地面,-25℃~5℃是冠狀病毒最穩定的狀態,也是感染性最強的狀態,通過皮膚衣服接觸病毒可存活3小時,如果您不能保証這三小時內不接觸口鼻,衣服全部酒精消毒,切千萬別出門玩雪!尤其是孩子!”

  病毒真的會沾在雪花上沉降到地面嗎?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張群告訴記者,這則消息缺乏科學依據,如果真的要滿足消息中所說的傳染條件,那麼空氣中需要存在大量冠狀病毒。事實上,目前疑似和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在定點醫院隔離觀察或接受治療,普通市民出門也是佩戴口罩,外界空氣還是比較干淨的,所以消息中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

  辟謠之后,是不是意味著戴著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就可以出門玩雪?還是安穩些好。專家提醒,下雪天溫度降低,受涼后容易感冒。雪天路滑,也有摔倒的風險,為了自身安全,的確還是應該宅在家中為好。(楊甜子)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