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數佔全國17% 居全國首位

2020年02月17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細看“晴雨表”,復工復產態勢好

連日來,隨著我省企業復工復產,好消息接連不斷:浪潮集團華東區域總部等11個項目簽約落戶南京江北新區,總投資超131億元﹔投資7.2億美元的高端醫療器械生產基地、研發總部、貿易公司總部項目通過視頻簽約方式落戶無錫市濱湖區……

由點及面,更能准確觀察江蘇企業復工復產總體情況。昨日,多個部門和行業的“晴雨表”一致顯示,江蘇企業復產復工呈現良好態勢,走在全國前列。

看規上企業,

復工率居全國首位

位於無錫市錫山區的釜川智能科技公司主要生產光伏設備,春節前標准車間和物流庫等主體工程剛剛完工。春節期間,陸續收到來自國內外企業的訂單,合同額2億元左右,倍感振奮。在當地政府幫助下,公司順利復工,開足馬力生產,預計月底前順利發貨。按照市場行情預測,公司今年一季度業績將超過預期,全年目標超額完成信心滿滿。

省工信廳統計顯示,截至2月16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達29230家,復工面達65%,比前一天提高8個百分點﹔復工人數324萬人,是正常用工數的57%。透過總量看結構,更振奮人心——

觀全國,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佔全國17%,位列各省份首位﹔

看省內,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鹽城6個設區市超過全省平均,分別為84%、77%、72%、72%、69%、66%,其中,蘇南地區復工好於全省,共復工企業1.9萬家、復工人數217萬人,復工面達75%,超過全省平均10個百分點﹔

分行業,醫藥、電子、冶金、光伏等復工率超過60%,機械、建材等復工率穩步上升。

“規模以上企業對產業鏈帶動效應強,特別是產業集群內具有較強競爭力和產業鏈整合能力的重點企業及產業鏈關鍵環節企業,支持其加快復工復產。”省工信廳廳長謝志成表示。

19家配套供應商全力保障,蘇州萊克電氣才能生產出成品,然而這些企業分布在蘇州各區(市)。萊克電氣總部所在的蘇州高新區主動服務,向配套企業所在地開具聯系函,協調復工復產。蘇州高新區統籌調度用工保障、防控物資、供應鏈、物流運輸、金融供給、員工入住、項目推進、疫情防控、安全生產9個專項組,為企業復工復產紓困解難,暢通經濟循環。

看生產要素,

遠程復工網上辦公活躍

春節以來,華為公司為江蘇企業免費提供WeLink企業系統辦公服務,提升企業內部協同辦公效率,降低復工成本﹔開設健康打卡、疫情上報等功能模塊,及時准確掌握員工健康狀況,保障復工安全。目前,全省超過8000家企事業單位應用該系統。

發揮互聯網在社會資源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因地制宜開展遠程復工、網上辦公,成為許多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產的重要選擇。作為我省最大的電商企業,蘇寧易購啟動支持20多萬名員工遠程協同辦公的雲平台,全力滿足客戶需求。

有一個看似“小切口”的數據,恰恰反映經濟活動的新動態:蘇寧易購梳理2月10日-14日消費大數據發現,隨著復工復產推進,電腦、無線鼠標、藍牙鍵盤銷量分別同比增長116%、178%、148%。

電是重要生產要素,用電量變化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作為全國經濟體量最大的地級市,蘇州復工復產備受關注。國網蘇州供電公司透露,2月10日復工以來,蘇州電網負荷逐步恢復性增長,復工首日全市調度用電量1.9億千瓦時,較復工前增加3.7%。到15日,全市調度用電量2.2億千瓦時,較復工前增加20.8%,增幅居全省前列。

張家港市峰靈紡織公司電氣負責人陸福才通過“網上國網”APP提交恢復企業供電的線上申請,40分鐘不到就辦理完所有復電手續並恢復送電。“全面落實省市降低企業用電成本、便利享受用電服務的政策,為復工復產開辟綠色通道。”國網蘇州供電公司總經理陳宏鐘介紹,用好移動客戶端、客戶服務熱線等渠道,提高網上辦公、線上審批比例,持續深化“不見面”服務。

看外資企業,

快速復工凸顯強信心

連日來,克恩—裡伯斯(太倉)公司採取分批復工方式逐步恢復產能,第一批復工180人,主要是春節期間沒有離開太倉的員工,第二批主要面向江蘇省內員工,第三批面向外省員工。通快(中國)公司已有200多人復工,還有100多人在家裡遠程辦公,所有生產線全部恢復生產。

太倉是我國德企密度最高、發展最好的地區之一,位於該市高新區的310家德資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圍繞做優做精做實“德企專窗”服務,太倉市行政審批局新推出10項舉措,全力打造“太倉辦事容易”服務品牌,努力實現審批程序一簡到底、審批機制一優到底、幫辦代辦一攬到底目標。上周,該局辦理各類市場准入540件、投資建設64件,凸顯了市場主體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在我省外資企業集聚度最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最好的蘇州工業園區,產值百強工業企業100%復工,130 余家世界500強已有100余家復工。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公司實現“兩個90%”——90%員工返崗、產能恢復90%,生產經營穩定。多家外資企業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復工后遇到了供應鏈、物流等困難,但這都是暫時的。江蘇各級政府的優質服務有口皆碑,大家同舟共濟,一定能克服困難,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江蘇是開放型經濟大省,外資企業主動做好疫情防控、積極復工復產,既展現了外資企業對江蘇經濟的堅定信心,還將吸引更多外商投資者到江蘇發展。”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介紹,將“一企一策”精准服務,全力做好穩外資各項工作,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