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江蘇援黃醫生:待春暖花開,定與戰友共飲

2020年02月17日1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6日

地點:湖北省黃石市中醫院

記錄人: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醫生 周楫

今天工作結束以后心情特別好,一方面是因為病區病人大多病情平穩,持續恢復﹔另一方面是因為今晨黃石中醫院總體統計顯示,昨日整體病人出院數目大於入院人數,翻看統計數字也提示,在目前的大流量篩查體系下黃石新發病例數仍然保持在一個比較低的數字,種種跡象表明黃石疫情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雖然來黃石的時間還不長,但是已經對這裡產生了一些類似歸屬一樣的感情。盡管這裡身處疫情風暴中央地帶,黃石人卻展現出很多讓我贊嘆不已的地方:從武漢接機開始,在工作方方面面的高效有序的組織體系(降溫的時候當地氣象局會給每一位來黃石的援助人員發短信提醒),良好的溝通協作機制、友善敬業的工作人員、還有堅定不屈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黃石醫護同道。

我特別想提一提黃石的一線同道。

據我了解,現在身處一線的大夫大多原本不是黃石中醫院隸屬人員,也並非相應專科的醫生,他們分別來自麻醉科、心臟科等不同的科室。但是在疫情有需要的時候他們立即組織報名入崗,成立了一線黨支部,真正將紅旗插在了戰斗一線,從年前一直戰斗到今天﹔在病區成立極早期,裹著黃色垃圾袋也就沖上了前線。而且他們非常樂觀積極,對病人也特別友善。比如今天和我們一起進病房的劉智大夫,對45個病人病情的情況都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特別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夏老太太,雖然年紀大了,卻特別擔心還在其他樓層治療的家屬,總想偷偷跑去探望﹔其他醫生勸過她幾次,夏奶奶有點耳背,說話聲音又比較小,我們身著防護服溝通起來很困難。劉醫生就拉著老太太的手,貼著她耳邊和她細細講話,安撫她的情緒,告訴她家屬在其他病區也有醫生照顧、家裡人都不希望她跑來跑去等等,這才將老太太安撫住了。

出來以后我們告訴劉醫生這樣“親密”接觸有可能會增加自身的感染風險,他笑著點頭表示接受批評,卻也小聲說:我怕老太太聽不清我講什麼會著急嘛……

和這些堅強友愛的黃石同道一起工作,我們有信心遏制疫情的進展,讓更多的病人好轉出院回到家中。

到那個時候,一定去黃石的磁湖邊,和戰友們一起共飲三杯酒:第一杯敬一起逆流而上的戰友情,第二杯敬“蛋黃酥”的友誼,第三杯敬英勇善良的黃石人。

黃石加油!戰“疫”必勝!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