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九成新冠肺炎患者接受中西醫結合診療

2020年02月17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九成患者接受中西醫結合診療

“各位專家好!我們是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有一位61歲的女患者,1月25日因發熱收治入院,后確診為新冠肺炎。入院17天來肺部炎症一直沒有吸收……”

“目前病人二便情況如何?有口干、咳痰的症狀嗎?”

“病人二便正常,口干症狀不明顯……”

16日下午,江蘇省人民醫院遠程會診中心,一場網絡病例中醫會診在緊張地進行著,會診的專家來自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等醫療單位。

專家們分析認為,該病人每天上午不發熱只是下午發熱,口干、口苦的症狀不明顯,舌苔厚膩,且年紀不算大,符合“痰、瘀、熱”的特征,可以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用藥須以化濕、清熱、解毒、瀉熱為主,並佐以扶正,達到濕去、熱退、正氣恢復,從而阻斷疾病進一步發展。

專家組接下來又與鎮江、連雲港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進行了遠程會診,並現場給予了用藥指導。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樣的中醫專家遠程會診在省人民醫院已經進行了多次。

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中醫組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專家防治組成員、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中醫師奚肇慶介紹,新冠肺炎患者普遍具有發熱、干咳、乏力、納差等特點,屬於瘟病“濕”的范疇,因此必須以清熱、解毒、潤肺、袪邪為主,辨証施治。按這個思路,目前不少患者已經取得較好療效。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開始,我省就成立了中醫專家組,中醫中藥全面深度介入疫情控制工作,並制定了中醫診療方案,建立了中西醫會診和聯合治療制度。全省各地定點收治醫院幾乎都對患者採用了中西醫結合療法。

據江蘇省中醫院肝病中心主任中醫師葉放介紹,近些年來我省利用中醫藥在治療乙腦、非典、甲流等疫情中都取得過積極成效。此次新冠肺炎,表現為肺濕、胃濕兩種類型,既發熱但又不是高熱,咳嗽而痰不多,鼻涕也很少,因此要圍繞去“濕”去治病治症,通過加強“扶正”來達到“祛邪”。

16日,南京一例97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據專家介紹,該老年患者在接受西醫治療的同時,在中醫方面也積極通過“扶正”提高自身抵抗力,之后這位病人的病情得到穩定,直到康復。

據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程海波介紹,新冠肺炎中醫診療方案江蘇已經推出了兩個版本,目前由國醫大師周仲瑛牽頭的團隊正在抓緊推出第三版,在治療方案上更適合當前的發病情況。同時,我省還設立了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應急課題,開展科研攻關,由南京第二醫院、蘇州第五醫院、常州第三醫院等 5家單位參與科研,期待更快拿出臨床証據,用理論支撐臨床,造福更多的患者。

省衛健委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朱岷介紹說,中醫藥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中醫藥系統也體現了應有的責任擔當。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發現,在疾病早期,中醫藥及時介入,可以讓普通型、重型患者加快向輕型轉換,輕型患者服用中藥后症狀明顯減輕,核酸檢測轉陰速度明顯加快。

截至2月14日24時,江蘇省604例確診病例中,中醫藥參與治療的病例數佔542例,參與率達到89.7%。其中,單純隻用中成藥治療的118例,單純隻用湯劑的226例,既使用湯劑又使用中成藥的198例。在中醫藥參與的確診病例治療中,有309例症狀改善明顯。

據朱岷介紹,在馳援湖北的江蘇隊伍當中,有328人來自中醫院。特別是江蘇44人加入第三批國家中醫(江蘇)醫療隊,目前已經進入了武漢江夏區的一個方艙醫院,正在嘗試以中醫藥為主要手段開展防控工作。

對於普通人而言,平時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免疫力,預防疾病?奚肇慶表示,中醫認為,起居有常、少熬夜,是提高自己免疫力的最好方法。“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說抵御任何疾病,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正氣,正氣強了,就不容易感染疾病。

他還強調,中醫認為,肺為華蓋,病邪侵犯人體,第一個遭殃的就是肺。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首先要益氣固肺,把肺的正氣提上來。其次,這次新冠肺炎也影響到了脾胃,所以有些病人表現為乏力、沒勁、食欲不好和大便的改變。脾好了,肺才能好,中醫有培土生金的說法,土就是脾,補脾實際上就是補肺。(仲崇山 葉 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