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詢師:每個人都是面對人生苦難的英雄

2020年02月17日10:2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每個人,都是面對人生苦難的英雄

很多人都說,2020年的開篇充滿了各種苦難。苦難和成長,這是生命不變的主旋律,也是我們每個人無法逃避的問題。那麼,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們要如何面對苦難,活出自己呢?

適時停下來,可讓人保持清醒

早上去工作室的路上,天空下起了細雨,周邊小區的停車位都停滿了車,路上隻見兩三個行人,流動的車輛也極少。換作平時的這個點,人來車往,大家都已經興沖沖地開始新的一天了.

這種難得的平靜,讓我想起了一個詞——蟄伏。一到冬天,動物就藏起來不吃不喝,最大限度地節省能量,迎接春天的到來。而我們生而為人,總有著無窮的智慧和能量,去戰勝自然給予我們的一切困難,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們做不到像動物一樣順應自然,節省和保護自己有限的精力。

我們擅長於進攻,而不擅長於蟄伏。當你看到周圍到處都是機會,身邊人一個個都在進步和成功,而現實裡總是充斥著各種欲望的攀比和評價時,的確很難不受影響。於是,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急進的洪流,從早到晚繃緊了一根弦,我們的能量也被大大損耗了。

有的來訪者跟我講:我知道這樣下去,我的身體遲早會受不了的,但是我隻能這麼繃著,因為有那麼多的事情等著我去完成,我沒辦法停下來!

而如今這場突如其來的變化,讓很多事情都慢下來,甚至停下來。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從繁忙中撤身,是時候鬆鬆這根弦了。

今年的春節不同於往年,連走親戚和聚會也省了,身心都慢了下來,這樣的舒展真是太難得了!

晚上,回家的路上,看著一家家亮起的燈火,想象更多的家人能在一起相互陪伴,更多人因此獲得放鬆和自由,突然倍感溫暖。

心靈深處的連接,讓我們挺過最冷的冬

雖然身心都歇了下來,但是每天看到前線的醫生和救援,看到很多逆行者不惜一切努力貢獻自己的力量,總是時不時熱淚盈眶。

在嚴峻的困難面前,人性裡最本質的那一面得以呈現,想著那麼多的人萬眾一心,一起來打一場攻堅戰,你會感覺到:在困難面前,你並不是孤獨的一個人。這種連接的感覺,對於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當你感受到與他人之間的緊密相連,體會到內心的很多反應其實跟別人並無不同,你在面對某些問題時,就會找到一種皈依,感覺到內心更有力量、更有勇氣去面對不確定的挑戰!

因為你知道,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你並非是一個孤獨的存在。在困難面前,我們都有著同樣的信念和信仰,無論你多麼渺小,你也是一個家庭、一個群體,整個國家,甚至是整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

每當遇到一個困難時,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同的角色,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完成好自己的角色,無論你是前鋒,還是后衛,或是一個聽從指揮的人,盡你所能,且保護好自己,對於所有人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苦難面前,那些心靈深處的連接,能讓我們挺過最寒冷的冬天,並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整合自己,領悟到人生不同的意義。

堅持一件事,讓你知道你是誰

很多人經常問我:我要如何去理解自己,我要怎麼知道我是誰,我為什麼而活?不得不說,這個問題很難想明白。

但是,我可以舉兩個大家最近都熟知的例子,韓紅和林先生。韓紅從小經歷家庭變故,在奶奶的幫助和支持下,找到了自己的一片音樂天地。

所以,她延續了奶奶對她的期待,要做一個善良人,盡己所能去幫助他人。

而林先生,妻子和3個孩子在保姆縱火中喪生,他曾經悲痛萬分,走出陰霾的他,建立了慈善基金,花很多的精力幫助他人。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也看到了他的捐助。

很多人會覺得因為他們很出名,所以他們做的事可以被很多人知道,而我們平凡人做很多事情就可能不太有這樣的意義。

實際上,即使是每一個普通人,我們每天可能在做著很多小事,如果你一天天堅持下去,這些事情就構成了你存在的一部分,相當於在告訴你,你是誰。

我們其實很難分清楚:是先知道自己是誰,才去做相關的事情,還是因為你一直堅持的事情,決定了你是誰。

我更相信后者,我們內心的期待和渴望,影響我們的行動,如果你堅持下去,這些行動就會成為一種精神,這是我們的靈魂所在。

2020年,願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苦難,去發掘自己生命裡的寶藏!(心理咨詢師 羅近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