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滿分”:英山疫情防控為何獲網友好評?

2020年02月18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防疫滿分”:英山疫情防控為何獲網友好評?

  近日,一篇《湖北終於有個考滿分的縣了》引發輿論關注。文章稱黃岡市英山縣現階段的防控工作做得不錯,感染人數和新增人數位於黃岡市第二低。

  據紅星新聞報道,疫情暴發后,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的公益組織,邀請包括副縣長在內的多名政府領導組建微信群。採用線上防疫的方式,志願者隨時將一些問題反饋給領導,第一時間解決問題。

  目前,該群已輔助當地政府解決防疫過程中被隔離人士、特殊人群以及普通群眾生活物資、醫藥物資緊缺,心理咨詢等多個方面的問題。

  縣級領導直接和一線志願者對接,這種沉下去、接地氣的工作方式,是此次防疫大考英山縣“考滿分”的最大訣竅之一。

  副縣長直接“入駐”公益組織群,每天接受志願者們的咨詢、提問和建議,民眾的訴求和政府決策迅速實現了對接,不僅可以節約時間、提高效率,也有利於減少層層傳遞帶來的失真,也更容易做到急民所急,應民所需。

  此前,據媒體報道,一些地方的防疫志願者,甚至有過“進言不成,反被踢群”的尷尬經歷。這和英山縣比起來,確實判若霄壤。

  回頭看,無論是副縣長下沉到志願者群,還是當地將捐贈物資公布精確到一枚雞蛋,其採用的措施都透著“返璞歸真”的簡單。

  但這種方式方法上的“簡單”因為直接瞄准了當地民眾的訴求,毫不意外地產生了一種共抗疫情的合力、共振。

  而這種“合力”和“共振”更有隨時糾偏的力量。據報道,在英山縣,也有民眾反映,用土堆石頭封路的方式過於簡單粗暴﹔大喇叭宣傳過度,有擾民現象等問題。

  而英山縣優秀就優秀在,意見可以直達縣級指揮體系,這些反饋一提出,基本上當日能得到回復,並得以解決。

  英山縣的疫情防控工作能不能稱得上“滿分”?客觀數據一目了然。從公開報道來看,截至2月15日24時,英山縣累計病例共65例,累計治愈病例32人,死亡1人,死亡人數和確診病例均為全市最低,治愈率為全市第一。

  如今,不少地方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被民眾親自給出“滿分”評價的英山縣,無論是其工作方式,還是工作態度,顯然是可供借鑒的樣本。(樊成)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