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紀委監委:向不為者亮劍 給擔當者撐腰

2020年02月18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2月16日,省紀委監委召開專題會議,聽取12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組監督情況匯報,對深入推進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

此前,根據省疫情防控工作重點任務,省紀委監委從31個派駐紀檢監察組抽調人員對應成立12個專項監督工作小組,及時跟進開展監督,推動工作責任落實。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檢監察機關在行動。疫情發生以來,省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紀檢監察職責定位,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實施監督,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疫情防控到哪,

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

2月15日,省紀委監委負責同志赴泗洪縣江蘇金美達新材料有限公司,實地察看醫用口罩原材料生產情況,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保障企業復工達產進行監督指導。

疫情發生后,省紀委監委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保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迅速作出部署,狠抓責任落實。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領導小組﹔1月28日,專門下發強化監督提供紀律保障的通知﹔2月4日,建立省紀委監委領導監督工作聯系點制度﹔2月5日,成立12個專項監督組﹔2月7日,下發將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的通知……

從工作部署到具體落實,從疫情防控到企業復工復產,省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監督工作有序開展,監督保障執行作用充分顯現。

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強化監督的再監督,全程參與預防控制、醫療救助等專項工作,及時發現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問題和疏漏,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進行。近日,該紀檢監察組向省紅十字會黨組下發監督意見函,提前打好“預防針”,督促管好用好疫情防控募集物資捐贈款物。

省人民醫院紀委迅速響應,對物資保障部門加強督查,要求嚴明對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品的管理,確保防護物品調度使用嚴密有序。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跟節奏,緊鑼密鼓,以強有力的監督,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蘇州市紀委監委第一時間與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信息互通機制,主動了解工作運行情況,監督檢查制度執行情況。無錫市紀委監委建立“督查—反饋—整改—再督查”工作機制,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向縱深推進。連雲港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系一個縣區、功能板塊,點對點開展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問題,推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督查在一線進行,問題在一線解決

“鎮裡要求你們落實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已經到位?鎮上派的駐廠員有沒有全程跟蹤指導?”2月13日一大早,泰州醫藥高新區野徐鎮紀檢干部朱鵬和同事趕到林峰童車公司,對企業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明察暗訪。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干部深入防控卡點、物資發放、物價管控、企業復工等抗疫一線,緊盯與疫情防控工作背道而馳的行為和問題,全力疏通“中梗阻”。

揚州市邗江區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社區、村居一線,實地了解疫情防控情況。針對一些社區干部反映的“表格防疫”問題,該區紀委監委迅速提出監督建議,推動區防指辦組織召開專題協調會,對相關部門要求填報的表格逐一過堂,精簡填報內容,整合重復事項,大大減輕基層負擔。

常熟高新區紀工委下沉到企業一線,重點圍繞黨員干部工作作風、防控工作流程、應急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內容開展監督檢查,並就發現的問題當場提出整改意見。“我們對工作流程和步驟進行優化,指導企業復工復產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審批工作的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高新區負責復工復產審批的相關同志介紹。目前,該區已有145家企業復工復產,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10家。

為實現防疫與春耕兩不誤,淮安市清江浦區紀委監委派駐第十紀檢監察組先后奔赴33個村,了解蔬菜種植生產動態,督促職能部門加強指導和協調,引導蔬菜種植戶們適時開展育苗生產,不讓疫情延誤農情。

向不為者亮劍,給擔當者撐腰

“因落實上級部署要求不到位,對下屬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社區范圍內防控措施組織不力,崇川區文峰街道三裡墩社區黨委書記張宏飛被免除職務。”南通市崇川區紀委監委近日通報一起問責案例。

該區督查組在明察暗訪中發現,三裡墩社區值班人員周梁、李華值班時間不在崗,社區工作人員黃明華上班時間看與工作無關的視頻,三裡墩花苑小區門衛登記車牌流於形式,對進入人員不測量體溫,社區無人指導督查,群眾反映強烈。經過崇川區文峰街道黨工委研究決定,對負有領導責任的張宏飛給予免職處理。

越是嚴峻時刻,越要紀律嚴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處推諉扯皮、擅離職守、臨陣退縮等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問題,嚴肅查處黨員干部瞞報、漏報、遲報疫情以及編造、傳播謠言等頂風違紀違法問題,以鐵的紀律推動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在對履責不力黨員干部“打板子”的同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主動用好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擔當的一線抗疫干部撐腰鼓勁。

無錫市紀委監委發布《關於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的通知》,對在物資補給保障採購、經費應急使用等過程中的無意過失行為,堅決予以容錯。該市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在監督中發現,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採購醫用物資時,存在不符合採購相關規定的情況。該組立即要求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保証物資供應的同時,及時補齊相關手續,並督促該局向市紀委監委容錯備案,進一步規范應急物資採購程序,及時出台加強無錫地產急需疫情防控物資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從制度上規范疫情防控物資採購等行為。

“紀委能夠對我們容錯備案,撐腰打氣,我們更有干勁。”無錫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周學東說,將盡全力保障醫療衛生、機場道口等重點區域防控物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