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市市長:江蘇醫療隊是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8日07:4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黃石市市長:江蘇醫療隊是最美逆行者

湖北省黃石市委副書記、市長吳錦 視頻截圖

湖北黃石是江蘇省對口支援的城市,目前黃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怎樣?2月17日下午4點,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26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湖北省黃石市委副書記、市長吳錦對黃石當地的情況做了介紹。吳錦特別向江蘇援黃石醫療隊表達了謝意:“感謝一直戰斗在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特別是不遠千裡馳援黃石的江蘇醫療隊,他們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吳錦介紹,截至2月16日24時,黃石市核減5例確診病例,新增病亡1例,出院14例,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983例,治愈出院206例,病亡15例,目前仍在院治療762例,其中重症74例,危重症25例。

隨著前期各項管控工作的落地落實,當前疫情發展呈現出階段性變化。主要表現在“兩降、兩穩、兩升”上。

兩降,一是新增確診病例下降,由日最高的104例,下降到已經連續5天保持在30例左右,15日確診8例,16日確診5例,臨床核檢10例,連續兩天個位數增長。二是發熱日接診數下降,由高峰時的1500例,降至目前的500例左右。

兩穩,一是新增疑似病例相對較穩,近一周,有5天新增疑似病例都在20例左右,二是集中留觀人數相對趨穩,近一周保持在650例左右。

兩升,一是治愈率穩步提高,目前達到20.96%,還在提高之中。二是重症、危重症在上升,目前達到了12.99%。

吳錦說,當前黃石的防控工作處在膠著對壘狀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將以最堅定的信心,最頑強的斗志,最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他還介紹了黃石為應對疫情做出的舉措。

目前在全市實行清單式管理督查,建立新增病例倒查追溯機制,確保防控責任落實。此外,全力開展篩查甄別,全市改建隔離點房間5630間,尚在接受醫學觀察1822人,正在集中隔離1681人,居家隔離141人,集中隔離完成率92.26%。全市有無法明確排除的發熱患者694名,應收盡收,實行集中隔離治療,應檢盡檢,對所有發熱留觀患者進行核酸檢測。

同時,全力加強聯防聯控,嚴格封控小區,全市社區、村實行封閉式管理,隻留一個應急出入口,老舊小區、開放式小區通過圍擋方式實行硬隔離。出入口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對全市兩個鄉鎮、4個小區,確診病例比較多的地方,嚴防死守卡口。

在醫療物資方面,通過海外採購、社會捐贈,上級支持、市場保供等方式採集醫用防護服3.3萬套,醫用N95口罩10.4萬個,醫用口罩300萬個,護目鏡5.6萬個,基本實現緊平衡。生活物資方面,按照肉類儲備一周、蔬菜儲備三天的要求加大貨源組織,實行網上配送,爭取量足價穩。他表示,醫療物資供應源源不斷,但總體來講還是有一定缺口,難以滿足持久戰的需要,蔬菜肉類等生活物資量足價穩的壓力較大。

吳錦還介紹,疫情發展出現了變化,當前防控壓力依然較為嚴峻。疫情由最早輸入型變化為內部擴散型、家庭聚集型、社區村組蔓延型。病毒傳播的途徑仍然不清晰,尤其是部分病例症狀不太明顯,具有隱蔽性。疫情防控出現了一些新的變量。春耕春播、返城務工、企業復工等重要關口,人員流動加速,各項管控工作難度加大。(王益)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