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成績單背后江蘇作為:駐廠店小二貼身服務

2020年02月18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復工“成績單”背后的“江蘇作為”

截至2月16日,江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達29230家,復工面達65%﹔復工人數324萬人,是正常用工數的57%。從全國來看,江蘇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數佔全國的17%,位列各省份首位。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這樣的復工“成績單”來之不易。

“兩個文件”引領,實招妙招迭出

2月12日,我省發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和穩定持續發展以及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兩個文件”,成為當前形勢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引和全新動力。

全省各地各部門第一時間圍繞企業復工復產需求,科學施策、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出台系列實招妙招。

12日,省交通運輸廳發文要求各地調整優化公路交通管控,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綠色通道”。13日,省市場監管局出台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平穩健康發展18條措施,涉及企業減負、包容審慎監管、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重點項目建設等5個方面。14日,省文旅廳、省財政廳出台文旅行業專項扶持“蘇六條”。16日,省工信廳印發通知,支持工業互聯網服務機構不斷豐富相關產品和服務,助力企業早日復工復產,並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提質、降本和增效。

疫情發生后,我省各地陸續發放“惠企大禮包”,“兩個文件”出台后,各地在“大禮包”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扶持力度。12日,蘇州、無錫、常州、南通、泰州五市“手牽手”聯合發文,確保防控應急物資、重點生活生產物資等運輸暢通,解決企業運輸難等問題。13日,南通出台11條金融政策實施細則,“一企一策”制定融資服務方案。14日,淮安出台9條惠台措施,支持台資企業抗擊疫情、健康發展。15日,南京發布通知,鼓勵通過集中包車等方式為返寧務工人員提供出行便利,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短缺。

企業有困難,就找駐廠員

企業復工之際,各地紛紛派出“店小二”提供周到細致的服務。有困難就找駐廠員,成為江蘇復工企業裡的獨特風景。

鹽城開展“萬名干部進萬企”活動,全面掌握企業在原材料保供、穩定用工、資金需求、產品市場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發揮干部在政策資源、部門工作資源、個人人脈資源方面的優勢,及時採取務實高效、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幫扶措施。南通各地派駐干部6500人挂鉤聯系超過1萬家企業,幫助解決用工、融資等問題。泰州1809人注冊“駐廠員”,為企業解決復工以后的大小問題。常州市派出駐廠監督員,為企業生產經營提供保障服務。

對於企業急需的防護物資、原材料,“店小二”勤跑腿、多協調。蘇州工業園區對企業開展一對一“全生命周期”服務,為三星電子等50多家復工企業協調解決物流運輸難題。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撥付專款,為復工企業購買口罩、酒精等防護物品,還在區內企業家的支持下,引進口罩生產線生產民用口罩。無錫市為復工企業開通新冠病毒核酸篩查檢測服務。

在解決企業用工難題上,蘇州高新區推出“用工調劑計劃”,包括淡旺季用工調劑、盤活人力資源存量等舉措。鎮江新區針對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由網格員上門輸送本地員工,向企業、項目推薦本地簡歷2028份。

守望相助,抱團共渡難關

在眼下這個特殊時期,企業之間的理解和互助,成為江蘇企業打贏抗疫、復工兩場戰役的重要支撐力量。

在蘇州工業園區的新綸科技公司,李甡忙碌在口罩生產線上,可他並不是這家口罩廠的工人,而是園區內一家外資企業的亞太區總經理,春節前還忙著和客戶談大生意。當生意伙伴為加快口罩生產,在總經理群裡招募志願者時,李甡這樣的總經理們不僅報了名,還組織自己企業的員工報名。

為了更好地抗擊疫情,江蘇的服裝企業果斷“跨界”。紅豆集團黨委組織以黨員為代表的骨干隊伍,通過技術改造快速展開醫用物資的生產。2月3日,紅豆集團第一件防護服順利下線﹔2月10日,防護服日產突破3萬件﹔2月11日,首批10萬隻日常防護型口罩下線。

抱團共渡難關的還有樓宇聯盟。南京集成電路產業創新中心內有30多家企業,成立聯盟后,整合園區、企業、物業三方力量,堅持防疫共謀、物資共享、復產共治,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筑起一道復產企業“隔疫屏障”,使每一個進入樓宇的人員都能安心工作。(丁茜茜 洪 葉 顏 穎)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