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八措施穩就業保用工 企業社保最長緩繳6個月

2020年02月18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八大措施穩就業保用工

企業復工,關鍵在人。2月17日,省人社廳出台《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保用工的工作措施》,推出全力支持重點企業用工、有序引導其他各類企業用工、幫助務工人員便捷上崗、優化招工服務方式、鼓勵企業靈活組織生產、強化援企穩崗政策支持、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加強企業安全培訓等八大舉措,引導各地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穩就業、保用工工作。

對保障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重點項目建設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實行清單式管理,設立工作專員主動開展上門用工指導服務,全面准確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建立即時響應機制,在人社部門線上公共就業服務平台設立招聘專區,精准匹配登記求職人員信息。對春節期間開工生產的疫情防控物資重點生產企業按規定落實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優先保障重點園區、重點出口企業、重點骨干企業和產業鏈重要環節用工,採取實名登記、網上申報、快速篩查等便利化措施盡快幫助員工返崗就業。視疫情變化和防控情況,規范引導服務行業及其他類型企業復工,不得以企業規模和行業類型設立限制條件,穩妥實施職工錯峰返崗,確保本省戶籍和辦理居住証勞動者在省內無障礙有序流動,不得對重點疫情地區返蘇人員採取強制勸返、超期隔離、就業歧視等不當行為,切實解決外地員工回程返崗難問題。

建立企業用工報備制度,經批准復工企業及時將用工人數、用工時間、用工要求報送給當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微博、手機短信等方式,定向推送給勞動者。向社會公開發布企業復工動態信息,指導職工提前做好安全防控、交通出行、住宿餐飲等准備工作。

創新實施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活動,暢通運行網絡求職招聘服務平台,動員各級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線上供求對接服務,規范崗位採集和發布渠道,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

延續實施養老保險降費率政策,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符合條件地區的醫療保險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實施到2020年底。允許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緩交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給予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穩崗返還補貼,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企業參照困難企業標准發放1-3個月的穩崗補貼。(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