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江蘇已實施臨時救助6.14萬人次 兜牢民生底線

2020年02月18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硬核保障”,兜牢民生底線

全面摸排困難人群、發放物價補貼、快速啟動臨時救助、上門送醫送藥……連日來,江蘇各地緊急出台的“硬核保障”措施相繼落地,堅決兜牢民生底線,防止極端事件發生。

摸排全覆蓋 確保兜底到位

低保、特困供養人員等困難群眾屬於易感脆弱群體,抗疫情風險能力相對較差。疫情發生后,全省民政部門及時組織基層力量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多種方式,進行精准摸排。

“截至目前,吳中區未發現有困難群眾感染新冠肺炎。”蘇州市吳中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對6425名在冊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等進行拉網式排查。摸排的同時,還向特殊對象開展防疫知識宣傳,讓他們暫緩或錯峰領取救助金,減少人群聚集接觸。

泰州市姜堰區民政局兒童福利科李小娟告訴記者,他們在排查中發現,大倫鎮東徐村11歲金某某,父親去年底不幸去世,母親1月底離家出走。當地民政局第一時間與大倫鎮對接,啟動臨時救助,暫時將其寄養在鄰居家中,並安排專人負責對接,確保孩子的基本生活。

宿遷市排查發現,宿城區集中隔離人員中,有1戶父母在醫院隔離,家中2歲半的幼童由其祖母照顧。村裡立即安排專人,每天為其送去生活用品及一日三餐,並關注其身體健康狀況。泗洪縣歸仁鎮民政主任肖君龍介紹,他們排查發現,集中強制隔離人員的家中有1人是重殘,行動不便,鄉鎮隨即安排專人照顧其日常生活。海門市常樂鎮有1名隔離人員的妻子是一級精神殘疾人,當地立即落實24小時看護制度,防止出現意外。

目前,全省以網格和村組為單位,共對102萬低保對象和特困供養人員進行全覆蓋排查。累計有501名民政救助對象居家或集中隔離,其中低保對象272人、特困人員46人、低收入等其他救助對象183人,無確診病例。民政部門共對16名集中強制隔離人員家中留有的孤老、幼童、重病、重殘人員落實照護措施。

全省還對17.06萬農村留守兒童和53.63萬困境兒童的生活保障、監護狀況、身體狀況等信息進行摸排,重點關注監護情況較差、患病、殘疾等特殊兒童,確保監護兜底和生活兜底到位。依托市縣兩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我省在全國率先開通66條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救助保護24小時熱線,服務范圍覆蓋所有縣(市、區)。

6.14萬人次接受臨時救助

蘇州市甪直鎮前港村村民老沈身體重度殘疾,平時托養在“殘疾人善愛之家”,年前被兒子接回家中。疫情發生后,“殘疾人善愛之家”實行封閉管理,暫不能接受老人回院。平時靠打零工的兒子沒辦法,隻能停工照顧重殘的父親和精神殘疾的母親。家中沒了主要收入來源,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況后,吳中區民政局指導甪直鎮簡化流程,及時為老沈一家辦理臨時救助,社區還送去糧油、蔬菜等食品。

為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不受疫情影響,吳中區春節前就把當月的救助金全部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當地在走訪慰問中,還發放現金5042.9萬元,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面對假期延長情況,吳中區民政局主動與財政、金融部門協調對接,全區救助資金於2月10日前全部發放到位﹔並及時啟動困難對象物價上漲動態生活補貼機制,2月預計發放物價補貼48.13萬元。

根據省民政廳部署對疫情防控期間因感染患病、居家隔離、停產停業導致失去生活來源的家庭和個人,要及時實施臨時救助,並放寬戶籍地申請限制,加大救助力度。目前,全省累計實施臨時救助6.14萬人次,發放救助資金803.25萬元,發放物資折款105.87萬元。蘇州、無錫、連雲港、揚州、泰州等市增發臨時生活補貼,每人每月不低於100元。

為困難群眾送醫送藥送口罩

“感謝黨和政府,有了你們送來的口罩,我有事情出門也安全。”蘇州市越溪街道旺山村特困對象顧老伯在收到政府配發的口罩時,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疫情發生以來,社區工作人員主動了解顧老伯的身體狀況及生活所需。但口罩緊張的實際困難一時無法解決。為此,吳中區民政局協調資源,優先為全區困難對象配發口罩,滿足基本防疫需求。

吳中區金庭鎮元山村困難對象大李患有靜脈血管阻塞,傷口需要長期用藥。出村的公交暫時停運,原本出行就困難的大李母子倆,外出就醫配藥成了難題。當地心行陽光公益服務中心得知情況后,通過愛心醫生和志願者接力方式,為包括大李在內的4戶困難家庭送醫送藥上門,解決疫情期間患病困難對象的就醫用藥難題。

連日來,各地民政部門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社工聯動作用,為困難群眾上門送口罩、消毒液,送醫、送藥,加大關愛力度,確保他們“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唐 悅)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