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情防控期間違法案例 賣假口罩貨值200萬

2020年02月18日08:03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網上賣假冒口罩貨值200萬元!江蘇通報第四批疫情防控期間違法典型案例

疫情當前,口罩也成為緊缺醫療物資,這也給一些居心不良的商家有機可乘的機會。2月17日,江蘇通報第四批疫情防控期間違法典型案例。

1.無錫市宜興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銷售不符合標准口罩案。

2月5日,宜興市市場監管局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張某某經營的網店“管家防護”涉嫌銷售假冒偽劣口罩。執法人員立即對當事人張某某的經營場所進行了執法檢查。檢查中,當事人無法提供該經營場所合法有效的營業執照,無法提供其銷售口罩的進貨票據、產品檢驗合格証明和網頁宣傳內容的証明材料﹔執法人員在當事人倉庫中查獲900余箱,共計260萬隻普通防護口罩,貨值金額200萬元。該批口罩包裝簡陋,未標明生產廠家、廠址及執行標准。執法人員對該批口罩進行了查封並實施了抽檢,經檢測機構初步檢驗,該批涉案口罩過濾效率等多個指標均不合格。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2.無錫市市場監管局查獲利用網絡銷售假冒偽劣“3M”口罩案。

2月6日,無錫市市場監管局對一張涉假冒“3M”口罩物流單進行了分析研判,從物流單所示發貨地入手,迅速鎖定了2處涉案經營點。經查,胡某某、朱某某2名當事人以微商形式,通過網絡銷售涉嫌假冒“3M”品牌劣質口罩案件。經初步調查,涉案的假冒偽劣口罩達2.55萬隻,涉案金額14萬余元。胡某某的、朱某某違法行為因涉嫌犯罪,已移交公安機關偵查。

3.蘇州市常熟市市場監管局查獲制售假冒偽劣一次性口罩案。

1月31日,常熟市市場監管局根據舉報對轄區內某企業租用的倉庫進行現場檢查,發現有大量外包裝印有“FACE MASK”“FOR PROFESSIONAL”“救救”“輸入元株式會社”等日文和英文圖形及字樣標識等內容的一次性口罩。現場檢查發現5個口罩品種,共計151.3萬隻(899箱),同時還發現用於生產包裝口罩的包裝盒6891個和未使用的合格証3308張。經查,上述口罩、包裝盒、包裝箱、合格証均由當事人從湖北仙桃購入后偽造“常熟市某勞保口罩廠”名稱加價對外銷售。當事人生產銷售的假冒偽劣口罩庫存貨值和銷售金額合計205.29萬元,經檢測機構檢驗,該批涉案口罩過濾效率、細菌過濾率、微生物質指標等多個檢測項目不合格。目前,該案已移送公安機關作進一步調查。

4.蘇州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查獲某公司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

1月31日,蘇州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根據線索通報,對蘇州某材料有限公司位於蘇州高新區湘江路的倉庫進行現場檢查。現場查獲標注“DOCTOR MASK”、標注“FACE MASK”等字樣的一次性口罩16款,共有8714箱,435.72萬隻口罩,貨值金額138.97萬元。所有口罩均無廠名廠址和檢驗合格証明,涉事單位也無法提供口罩的來源及銷售去向。執法人員隨即採取了行政強制措施,並對16個批次的口罩進行抽樣送檢。經檢測,16款口罩均不合格。蘇州某材料有限公司涉嫌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罪,蘇州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將該案件線索移送高新區公安局處理。

5.泰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假冒偽劣“3M”口罩案。

2月1日,泰州市市場監管局接到網絡輿情監測信息,稱某藥店銷售疑似假冒3M口罩。對線索進行快速分析研判后,泰州市市場監管局立即組織執法人員對相關藥店進行核查。2月2日,執法人員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對泰州某公司的上游供貨商上海某公司立案調查,同時積極聯系相關機構,當天即對涉案產品進行送樣檢測、商標權利鑒定等工作。經查,上海某公司向泰州某公司銷售了76984片假冒3M口罩(貨值962130元),並由泰州某公司銷往泰州及周邊地區。截止案發時,泰州某公司已銷售30284片,其中泰州市場銷售3300片,其余銷往南京、揚州等地區,剩余口罩均退回上海。目前,因當事人的行為涉嫌犯罪,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6.泰州市泰興市市場監管局查獲不符合標准一次性口罩案。

2月2日,泰興市市場監管局根據上級交辦,對泰興市姚王鎮十裡甸街某快遞速運點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李某正在快遞網點郵寄一次性使用口罩,共117箱,30萬隻。其中標注“NON WOVEN FACE MASK 3PLY,QTY:3000PCS,MEAS:52×38×38CM”的一次性使用口罩66箱,每箱3000隻﹔標注“NON-WOVEN MASK 3-PLY,QTY:2000PCS,MEAS:52×38×34CM”的口罩51箱,每箱2000隻。上述口罩均無中文標明的產品名稱、廠名和廠址,無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証明,無生產日期和有效期,執法人員對上述兩個批次的口罩進行了抽樣送檢。經檢測,上述兩個批次的樣品判定檢驗均不合格。當事人因涉嫌銷售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的國家標准的、標識不符合規定的一次性使用口罩,涉嫌構成犯罪,泰興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將案件移送泰興市公安局處理。

7.宿遷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公安部門查獲某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涉嫌經銷假冒偽劣口罩案。

1月31日,宿遷市市場監管局接市公安局聯動信息,對某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涉嫌經銷假冒口罩開展調查。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庫存標示3M9001防顆粒物口罩116隻和標注河南飄安集團有限公司的飄安一次性口罩空包裝箱2盒,經銷票據若干,當事人現場提供不出產品的合法進貨及產品合格証明,經與3M鑒定機構聯系、飄安公司官方聲明比對,初步認為屬於假冒產品,現場執法人員對涉嫌假冒的產品予以扣押,經初步查明,該公司從1月24日開始,涉嫌經銷假冒3M 9001口罩900隻、假冒飄安一次性口罩36000隻,執法人員對該批口罩進行抽檢,經檢測機構初步檢測,口罩微生物指標不合格。目前該案件正在查辦當中,下一步將依法處理。(方方 安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